炎黄文交所构建艺术品交易闭环

2014年11月12日 10:1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任何商业都在追求生态系统的搭建,消费者从进入到挑选到支付消费等等环节,都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确保用户的体验,实现了商业生态的闭环。而在艺术品交易市场, 随着人们的投资热情高涨,市场不断升温,各种信息和平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对生态系统的构建显得尤为迫切。炎黄交易所(http://www.cgcape.net)凭借先行优势,创新交易模式,借力于大数据分析,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闭环。

  窥探行业发展 构建交易闭环

  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先行者和积极倡导者,2013年5月,炎黄交易所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港币。炎黄交易所成立之初,结合注册所在地香港自由港和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战略地位优势,明确了三项基本战略布局:打造出辐射全球的文化金融交易平台;加强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全球华人及社团等多地多团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度互动;面向全球市场开展资本与文化对接的投融资综合配套服务。

  一方面,炎黄文交所的闭环打造上,针对高端文化收藏与交易品业态特点规律,筹备开展艺术品银行业务和版权交易平台。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存在三大问题:渠道缺乏;信息不对称、缺乏售后保障。具体而言,艺术品的保真是交易的基础,而如今的拍卖行和画廊都不会对所售艺术品提供保真,同时对于艺术品的价值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画廊由买卖双方商定,而拍卖由竞价决定;交易完成后,没有售后服务,投资者即使买到赝品也无法维权和挽回损失。文交所作为是艺术市场金融化的重要平台之一,在文化金融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拍卖公司及画廊无法竞争的,通过文交所同步实现包括文化艺术品的评估、登记、托管、保管、信息发布、交易结算和交易见证等全流程交易服务,以及包括版权的评估、登记、信息发布、交易结算和交易见证等全流程交易服务,这是国内首家版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投资者可以在平台的链条化服务中实现所有的交易及附加活动。最为重要的是,投资者可以借助平台信息,掌控整个交易流程,完全在透明的状态下,确保了资金的安全。而且文交所自身在定位和风险控制方面具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文交所在文化金融的发展有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也是文交所在经历调整风波后仍能再次崛起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炎黄文交所(http://www.cgcape.net)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概念,不再局限于交易本身,更加突出资本在艺术品交易中的作用。炎黄文交所在文化版权、开发权、运作权和各个文化艺术品交易环节提供全方位的交易服务,经营范围涵盖了书法、绘画、雕塑、珠宝等艺术品交易和文学、绘画、影视、动漫等文化类知识产权转让以及文化企业投融资中介服务等。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贷款绿色通道、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无形资产贷款质押试点等服务。传统的艺术品市场,需要打造新型的市场价值链和交易模式,科学、有效地注入金融、市场、互联网等元素,逐步解决传统模式下的各类问题,推动市场的增量发展。炎黄文交所的交易平台是基于云计算的封闭式网络交易平台,提供文化艺术品定价、发行和交易服务,确保交易基础平台的每一个环节互相补充支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交易。通过炎黄交易平台,可以为更广大的投资人拓宽投资渠道,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既可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又可以促进金融业的发展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大数据为艺术品交易保驾护航

  数据本身是可以产生价值的,尤其在艺术品领域,对艺术品本身真伪的鉴定要求高,大数据的收集对于真伪的辨别显得意义重大,而且这个数据必须是公开平台上的频繁交易产生的并被大家认可的真实数据。不过,这些数据本身并非完美无瑕,虽然当前拍卖市场数据公开,但是由于拍卖的非理性和交易的间断性,数据水分太大,可信度低。对于画廊而言,更是没有办法获得真实的数据。这时文交所的作用就愈发显现,由于文交所的性质所决定,交易的数据必须是在文交所这一公开平台集中交易所产生的,而双方的交易信息都会通过系统自动进行采集,这种情况下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就大大提高。

  大数据是时代未来的方向,数据是定价的基础,同时也是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的关键。银行嫌贫爱富使得小微企业很少有机会得到信用贷款,这些不是小微企业本身造成的,而是征信体系决定的。而文交所的性质能做到基于公开平台上频繁交易数据的支撑,征用其在文化交易市场的行为和数据来构建文化价值体系,用文化价值体系来构建软财富,再用软财富推导出软实力,应是这么一个逻辑链,而文交所的作用和价值就体现在这儿。当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候,在资源进行社会化配置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公开的平台来支撑。

  随着文化交易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交易行为在炎黄文交所这一平台进行,而这也间接为炎黄文交所(http://www.cgcape.net)的数据采集提供了便利,无形之中成了一个超级的数据流通市场。比如在银行抵押了货物,并进行了相应的估值,那么这件东西的价值就是可以验证的,也就是说放回到这个平台,也同样能出售,这就打消了银行的后顾之忧。

  显然,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文交所在文化艺术交易市场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它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文交所的发展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流价值体系具有积极的作用,文交所这种全新的生态交易模式,在大数据的助力下形成生态闭环,必将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