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艺术品市场渐趋活跃

2014年11月13日 15:4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福建厦门国际艺术品(金融)交易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中,福建首个大型专业艺术博览会“艺术厦门”也将于明年落地,保利、华辰等拍卖公司纷纷落户厦门……近一年多来,厦门艺术品市场活跃度提升,颇为引人注目。在日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艺术·对话世界——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厦门有望继北京、上海后成为又一个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市场活跃

  11月初,保利厦门首拍以2.4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此次拍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气氛热烈。

  然而,保利并不是第一个在厦门举槌的北京大型拍卖公司。去年,北京华辰就在厦门象屿保税区内举办过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今年年初,厦门华辰拍卖公司在保税区正式成立。此外,中国嘉德、北京翰海等拍卖公司也在近几年多次携春秋两季大拍的拍品前往厦门巡展。

  除了拍卖外,近期的厦门艺博会市场也颇为热闹。9月初亮相的2014年首届厦门国际艺术品投资博览会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热度,展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和业内人士齐聚厦门。据了解,明年4月,一场大型的艺术展——“艺术厦门”博览会也将落地厦门。“艺术厦门”将包括5大主题展区,分别是拍卖行品牌展区、亚洲古董艺术品展区、亚洲画廊展区、雅昌亚洲画廊推荐展区、亚洲艺术衍生品展区。“面向国际化,但又突出闽南特色、两岸特色。”“艺术厦门”组委会负责人罗文轩表示。

  此外,今年7月,备受关注的厦门国际艺术品(金融)交易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国内首个覆盖艺术品投资、融资、展示、拍卖、交易、担保鉴定等全产业链的国际性市场平台,年营业额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据了解,国际艺术品(金融)交易中心将引进拍卖行、艺术品基金公司、艺术品银行、艺术品保险、艺术品物流、展览、交易所、古玩城、画廊、培训机构、文化用品等公司,“我们将打造一个艺术品交易的国际平台,形成一条艺术品全产业链,提供艺术品一站式服务。”负责人邓小红说,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投资者将可在厦门享受到从交易、仓储、鉴定评估到修复和整理等的“一条龙”全方位服务。

  优势凸显

  据了解,作为东南沿海的门户城市,厦门港在艺术品运输、仓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厦门由此成为海外古玩回流的聚集地,各路藏家都能在这里发现性价比较高的艺术品,也正因为如此,多家国内外知名拍卖行相继来厦门举办预展。

  作为与台湾文化同源的厦门,多个两岸大型文创项目近年来也相继落户厦门。经过多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在厦门已逐渐形成,聚集了包括谦记美术馆、心和美术园、唐颂古玩城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艺术机构。

  此外,厦门当地政府非常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着力将厦门打造成中国艺术品展示中心、交流中心和交易中心。

  “福建省本身就具有丰厚的藏家资源,不少藏家还专门跑到北京、上海甚至国外大型拍卖会淘宝。”罗文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艺术品市场正处于一种即将井喷的状态。

  未来可期

  “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平台期。要想突破这种平台期,不能过分依赖艺术品交易形式上的创新,而应该去寻找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动力,即要重视资产化、国际化、大众化的进程。厦门应抓住这一机遇,围绕资产化、国际化、大众化作文章。”在日前举行的“艺术·对话世界——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论坛”上,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厦门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新格局的建构中必将大有作为。

  据了解,该论坛由厦门海峡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主办,汇聚了不少业内资深人士。谈及未来厦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希望,厦门能成为国内除北京、上海外的第三个艺术品重镇,吸引更多艺术品和资本“东南飞”,改写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版图。“厦门艺术品市场本来已经有相当的潜力,在国际领域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市场整个链条化的建设还不够,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艺术品市场平台。厦门市对这一构想非常理解和支持。”

  “厦门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版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保税区’优势。”论坛上,专家们如此认为。目前,上海、北京已先后试水“文化保税区”,而如何开拓文化保税新模式,为厦门乃至全国开展文化保税奠定基础,也成为论坛讨论的热点。

  “艺术品进关要交很高的税,这影响了艺术品市场发展,导致国际重量级艺术品拍卖和展览较难登陆中国,海外回流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认为,厦门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艺术品金融交易平台,将打开与国际的交流通道,利用保税区开展艺术品交易还将带来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艺术品交易模式。

  来源: 中国商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