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平台启动战略引资

2014年11月26日 18: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前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自4月28日正式启动,已经发展到上市交易藏品55个、日交易量稳超1.5亿,以实物为依托的电子交易平台,把大量实物汇聚平台,杜绝了假货、以次充好等不良情况,促进了交易的活跃程度,也直接影响到了现货市场的价格走势。

  交易的电子化数据化,这是每一个行业的交易模式发展到今天的必然结果,可以说,钱币邮票收藏行业已经产生了根本性变化。

  而钱币邮票电子交易系统,没有先例可循,一切的做法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平台的管理者需要大智慧和强执行力,平台的参与者也需要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未知的风险,众口难调如何端平?未来如何发展?为此,我们专访了南方文交所张志兵总经理和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的江则昊中心主任。

  笔者(以下简称笔):请问张总,您如何看待南方文交所的钱币邮票实物电子交易系统?

  张志兵总经理(以下简称张):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文化商品交易系统交易行为本质上是文化商品买卖,是市场发展的高级产物。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致力建立钱币邮票收藏交易系统,实现资金监管、鉴定、仓储交收、登记结算业务监管四分离的制度安排,是打造商品流通体系、市场价格体系,提升钱币邮票收藏品的商品的交易层次,助推传统钱币邮票收藏品的商品交易走向金融化,是文化商品交易系统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笔:能否详细讲解一下何谓“四分离”?

  江则昊(以下简称江):所谓的四分离,简单来讲,就是1、合作绑定银行提供交易端口,并对该特定端口的资金进行监管,这一点国内正规的交易机构均已经实现(资金安全);2、委托独立第三方专业鉴定公司(广州国标钱币收藏品鉴定评估有限公司)进行入库鉴定,该鉴定公司为鉴定结果负责,并全额赔付,到目前为止,国内出现的同类交易系统中,只有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真正实现这一块的分离;3、委托独立的第三方专业金库(北京中工美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进行仓储交收管理,即便是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藏品损坏,中工美公司均可全额赔付,这在国内也是首创;4、入库、交易等所有的登记、结算业务则由南方文交所登记结算部完成,这样确保钱、货、账分开,最大限度的保证交易藏品的安全性。

  笔:如此看来,南方文交所对风险的控制应该是非常重视的。

  张:对。我认为,产权交易所作为产权交易的中介服务机构,它本身并不参与产权交易,只是为产权交易双方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施及交易规则和相关服务,保证产权交易过程顺利进行,不能弄虚作假。实际上,交易是否成功,交易价格高低,我们是不能参与的,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得以实现,才能确保参与各方的权益不至于受到损害。

  笔:我看到有人说,南方的政策比较滞后,也很少出利好?您怎么看?

  张:其实,就交易所平台而言没有所谓利好与利空,因为交易所要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比如某个板块某个品种的价格波动较大,某些机构就马上以平台的身份来为他说话,这是不是超越了交易平台的本身定位?这样对其他品种、对参与双方是否公平?我认为是存在着很大争议的。

  南方文交所每项管理措施的出台,我们都要考虑其延续性、覆盖面、交易双方是否平等,目的都是为了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我们重点监控与打击的是大笔申报、涨跌停申报、虚假申报等手段涉嫌蓄意拉抬交易品种价格。做平台要坚持底线,这样的平台才值得大家选择。

  笔:近期南方钱币邮票交易实物电子系统盘面比较动荡,不少品种交易价格出现连续下滑的现象,您怎么看?

  江:我们一直在关注市场交易情况。一方面钱币邮票电子交易系统毕竟是新生事物,大家参与热情高,同样敏感度更高,交易价格透明之后,考验了大多数参与者对价格波动的承受力;另一方面,近期股票等传统投资市场回暖,让不少资金回流;再就是近期钱币邮票交易市场新品扎堆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金的分流和观望。

  笔:南方文交所有无具体措施来应对这一变化?

  江:其实很多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推进,为促进文化商品健康稳定的流通,稳定市场价格,避免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我们通过与主要交易商的协商与教育,由交易商自愿进行藏品持仓承诺。2014年11月25日已经公布第一批不减持承诺名单,我们将继续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

  另外我们根据市场状况控制了新品托管节奏。

  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少参与的交易的朋友,对托管入库和正式挂牌交易两者的情况混淆不清,一种藏品由申请人提出申请,达到标准即可开放托管入库,而入库之后,其挂牌上市的时间要由风控小组根据市场情况小组决策后才能确定交易时间,这不仅仅是对托管人负责,也是对整个交易市场负责。

  为及时、客观反映文化商品交易情况价格变动情况,为交易商提供商品交易研究、分析工具,我们将于2014年11月27日发布综合指数(代码:000001)、钱币指数(代码:000100)、邮票指数(代码:000200)。

  关于大家最感兴趣的资金问题,南方文交所在积极开展洽谈,一方面将获得的银行融资额度授信,充分开展如质押、短期融资等,让交易者的资金周转更加顺畅;另一方面,我们在近期将全面导入战略合作伙伴和机构投资者,并引导其建立合作基金长期留驻盘面。

  可以说,南方文交所挂牌上市的藏品,其品种的构成是目前同类交易平台中最好的,网友们也笑侃称:“南方出品,必属精品”。只要我们做好资金引流,不断规范行为,就一定能让大家满意!

  后记:

  钱币邮票收藏品资产化的发展进程在迅速加快,中国收藏品市场沿着雅玩——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的脉络在发展。这既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中国收藏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内在发展规律。在发展的过程中,资产化进程可能会在2014年会得到进一步深化。体现在钱币邮票收藏中更加明显,最突出的表现是,机构、企业以及富豪等资本大规模的进入。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由四百到五百亿相关资金已经进入到中国艺术品市场,这当然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而据香港媒体的报道,在本港富豪收藏品投资中,钱币收藏品已经占据17%、邮票占到6%乃至更高。

文章关键词: 南方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