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再遇兑付危机

2014年12月09日 07:3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李茜

  最近,逾规定兑付日期三个多月的“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了新进展。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信托正通过司法程序要求担保公司履约,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作为承销商的工商银行也正着手处理信托计划逾期未兑付事件。这个消息让购买该信托的投资者的焦虑情绪有所缓解,而更多投资者则从中看到了艺术品投资的高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艺术品投资正步入风险高发期,尤其可能拉长由拍卖渠道获得收益的时间,投资者不能被所谓的高收益所迷惑。

  高收益难以企及

  据介绍,此次逾期兑付的“墨韵1号”成立于2011年8月12日,按照信托期限3年的规定,2014年8月12日该产品本应到期,但到目前为止,投资者仍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资料显示,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募集资金主要由受托人根据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进行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工商银行深圳国际大厦商会支行是该信托计划的托管行,工行也担任该项信托计划的承销商。在产品设计上,“墨韵1号”由深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回购担保,深业担保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了解,在产品到期之前1个月,7月17日,中信信托就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6月30日,“墨韵1号”信托计划共持有中国书画类艺术品23件。由于2014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礼品市场的急速降温,对艺术品的销售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经与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人士反复沟通,已达成部分艺术品销售意向,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到期信托财产或将无法全部变现。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国内信托业老大的中信信托也有些坐不住,除了继续寻找可能的艺术品买家之外,近日有消息传出中信信托拟按照法律程序要求深业担保履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尽管这个消息对投资者来说似乎意味着中信信托打算妥善解决事件,但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并不乐观。当前艺术品的拍卖成交价格很难在短时间内上涨。由于国内艺术品通过拍卖的交易成本约是成交价的20%左右,再加上销售费用,艺术品信托在两三年内达到10%以上的收益是不现实的。况且,现在艺术品投资市场处于不景气状态,很多艺术品很难出手。

  发行规模暴跌

  事实上,近两年艺术品信托市场已从高处跌落,发行规模不断萎缩。数据显示,2010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虽然只有10款,但发行总规模为7.58亿元。尤其进入2011年,国内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一下增加到45款,发行规模更是创出55亿元,比2010年的发行规模增长626.17%。

  但是,到2012年艺术品市场就进入调整期,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和数量大幅下滑。2012年共发行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到2013年,国内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更是减少到18款,发行规模也回落至12.38亿元,同比2012年又下降近四成。进入2014年后,虽然国内艺术品市场企稳回升,但艺术品信托市场依然没有任何起色,产品发行数量已跌至个位数。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不足10亿元。而从收益来看,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只有9.5%左右,与之前近20%的收益相比缩水近五成。

  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认为,艺术品信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信托公司对艺术品的鉴定、保管、估值等方面的自身控制能力比较差,需与专业的投资顾问机构进行合作,信托公司对这类投资越来越谨慎,主动减少了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另外,近年艺术品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拖累艺术品信托产品收益大幅回落,导致投资者热情降温,使得艺术品信托产品销售受阻。

  来源:上海金融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信托计划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