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遇严冬:中信墨韵1号踩雷

2014年12月16日 07:39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文|《投资时报》记者 付珊珊

  2014年,信托业违约事件再添一例。

  新的主角为“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墨韵1号),中信信托作为信托管理人牵涉其中。

  据了解,该信托产品成立于2011年8月12日,承销行为工商银行,期限3年,到期日为2014年8月12日,但是截至目前,投资人仍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投资时报》记者拨打了中信信托官网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对这只产品的具体情况不太了解,虽然本金和收益未兑付,但是公司正在积极解决,一定会给投资者交代,并且希望潜在投资者对中信信托保持信心。

  墨韵1号逾期未兑付

  2011年8月12日,中信信托成立墨韵1号产品,期限为3年。2014年8月12日,墨韵1号本应到期兑付,但至今3个多月过去了,投资者仍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中信信托官网上墨韵1号的成立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正式成立时间为2011年8月12日,签署信托合同共17份,其中机构委托人1人,为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杏石投资),自然人委托人16人,其中认购金额低于300万元的自然人为15人。

  该计划共募集信托资金31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不低于6%,所募集资金主要由受托人根据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进行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投资等。杏石投资为投资顾问。

  《投资时报》记者翻查中信信托官网关于该信托计划的公告发现,该计划自2014年二季度之后的事务管理报告以及临时信息披露报告,都需要输入托管户后六位的密码方能查看。

  在该计划中,杏石投资收取的投资顾问费用分为两部分。一为基本报酬,每年收取信托资金总额的0.5%;另一为浮动报酬,即若信托计划终止时,计划的年化净收益率超过6%,则超过6%的那部分收益的40%为浮动报酬。作为对应义务,杏石投资承诺信托计划终止时,若仍有未卖出的艺术品,则由其全部回购。回购价格为未卖出艺术品买入价的1.3倍。

  看似万无一失,然而,该信托计划却在兑付时和投资者们开了个大玩笑。认购该计划的投资者透露,该计划在未到期前,中信信托就在7月17日发布公告称,该信托计划面临流动性风险。公告中提到,截至2014年6月30日,墨韵1号信托计划共持有中国书画类艺术品23件。由于2014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礼品市场急速降温,对艺术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部分艺术品的销售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到期信托产品或将无法全部变现。

  作为信托管理者的中信信托和分销行工商银行,目前并未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解释,也未明确何时能兑付本金和收益。

  艺术品投资风险陡增

  艺术品投资在2011年红极一时,信托公司在当年也赶了一把“时髦”,将艺术品投资概念的信托产品炒得风生水起。但据银率网统计,艺术品信托的题材炒作成分居多,实际发行产品数量却远不如基建、矿产信托,更不能和闷声圈大钱的房地产信托相提并论。

  另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2013年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为20只,而今年以来,共计发行10只艺术品信托,数量持续减少。由此看来,艺术品信托投资经过“雷声大雨点小”的吆喝声后,随后两年很快冷却下来。

  格上理财研究员曹庆展认为,艺术品信托产品风险相对较大,其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艺术品行业的萧条以及高端礼品市场遇冷。艺术品信托市场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市场,除市场因素外,其价值评估和真伪鉴定也极为重要,其次,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产业链尚未成熟,对于艺术品的运输、保管等很难达到国际标准,也制约着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比起一般投资,艺术品投资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毕竟收藏品的投资和标准化证券不一样,它的流动性较低,价值挖掘周期更长,有的藏品甚至“待价而沽”几十年,才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以上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艺术品投资信托注定只是昙花一现,并不能成为信托公司未来产品的主流投向。

  此次中信信托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被曝出逾期未兑付问题,并不是艺术品信托的首例。《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5月到期的一款艺术品信托,最终投资者只拿到本金的10%,投资收益全部没有支付给投资者。除了兑付问题,还有涉及艺术品为赝品的风险事件。2012年,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曾和几家信托公司发行了8.7亿元的艺术品信托,后来发现抵押的艺术品实为赝品。

  曹庆展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时,不论何种产品,均要仔细考察信托资金的投向、回款来源;另一方面,融资方本身的资质也十分重要;最后,在极端情况下,项目不能如期兑付时的风险控制措施也是考察的重点。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艺术品信托计划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