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困境中突围

2014年12月27日 08: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辛晴

  从2011年秋艺术品市场遭遇寒流开始,人们就一直在期待市场“回暖”,2014年更是被预测为“探底反弹”的一年。但是,无论从拍卖市场的数据,还是业内各界人士的反馈,2014年依旧在低迷中调整,期待困境中突围。

  鉴定乱象有望遏制

  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今年掀起不少风波,2.81亿港元“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和3.48亿港元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天价都是他创造的。但这些天价诞生的影响力却远远不及《功甫帖》的真伪之辩。这一场辩论从2013年年末一直到2014年年中,参与人数从收藏大佬到文史专家,创造了近年来波及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场争论。其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上世纪“兰亭论辩”和发生在美国的《溪岸图》论辩。

  事件的起因源于2013年9月19日,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得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功甫帖》。随后,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撰文表示,这是伪本。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人士纷纷“站队”表达自己的观点。直至今天,争辩还没有定论。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大型争论,其原因正在于我国缺乏一个中立的权威鉴定机构。对比当前民间收藏对于鉴定的庞大需求,艺术品的鉴定乱象一直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顽疾之一。

  2011年,5名国内权威的鉴定专家竟为两件自制的“玉衣”开出24亿元的天价评估,“金缕玉衣”的主人据此骗贷近10亿元,再到汉代“玉凳”、明代“暖水瓶”……文物鉴定领域的乱象因为法律的空白而愈演愈烈。不过,国家文物局2014年10月29日发布的《关于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的通知》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国家文物局批准天津市文物开发咨询服务中心、黑龙江龙博文物司法鉴定所、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等7家文博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据悉,这7家单位均长期专门从事文物鉴定,可独立开展陶瓷器、玉石器、金属器、书画、杂项等门类的文物鉴定服务。

  此次,用政府的公信力保证鉴定的可信度,把民间自发的、松散的鉴定行为规范起来,这对于目前从事文物鉴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的现状将有很大改观,将有效遏制不规范鉴定行为的蔓延。

  文博机构助力艺术品市场

  文博机构在2014年的表现非常抢眼。

  今年3月,在获悉皿方罍器身将在纽约佳士得参与拍卖时,湖南省政府部门、文博机构和民间收藏人士等通力合作,最终促成皿方罍器身于3月19日成功洽购,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6月12日,皿方罍器身完成交接,踏上回乡路,并于28日与湖南省博物馆珍藏的皿方罍器盖,在长沙举行了隆重的器身、器盖合体仪式。

  皿方罍,全称“青铜饕餮纹方罍”,是商代晚期铸造的盛酒器,被称为“方罍之王”。1922年出土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被发现后随即盖、身分存异处,器盖于1956年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器身流失海外,先后被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日本藏家所拥有。此次回流结束了其一百多年的流浪史,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相比之下,北京故宫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朝珠耳机、藻井遮阳伞等文创产品兼具历史内涵和时尚韵味,此外,北京故宫还推出了多款APP应用。其中,《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贴出了9张通过数字技术处理成动画的《雍正行乐图》,并配以网络化的搞笑图说。《胤禛美人图》让用户从人物的妆容发饰、室内家具装潢、摆放器物陈设、图案隐含寓意等方面来欣赏,探索画轴背后隐藏的故事,将故宫红墙里鲜为人知的故事搬到了墙外。《皇帝的一天》则用游戏的方式全景式地介绍紫禁城的景观、历史、文物以及清朝皇帝日常的起居生活。

  让古老的历史文物和现代的移动应用联姻,使传统文化“动”起来。加上故宫博物院的专业背景,不同于漏洞百出的“清宫戏”、“穿越剧”,这才是真正感受中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艺术品信托兑付危机频现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11月4日,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和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约人民币3.77亿元)成交,买家为中国影视圈大鳄王中军,此举创下了中国人收藏海外艺术作品的最高价。该作品拍前估价为3000万至5000万美元,被誉为近年拍场上屈指可数的卓越的梵高作品。

  梵高是表现主义艺术的代表者,藉鲜艳的野花表达自己当时的精神状况正是其标志性的创作手法。画面中流露出梵高这位创作天才的澎湃激情及真挚情感,堪称其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更是极少数梵高在生前售出的作品之一。据说,这幅作品便是在嘉舍医生家中所画,画中花朵恰恰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

  虽然已经是天价的作品了,但是土豪的想法“没有深思熟虑,当时这件作品在香港预展时我就看到了,不管是尺幅还是画面,我都很喜欢。”这件作品最终的成交价要比他之前的心理预期少一千万美元。

  一方面,艺术品市场“不差钱”,另一方面,艺术品市场危机频现。

  深圳杏石基金2011年发行的一款艺术品私募基金产品今年5月份到期时,投资者却普遍只拿回了本金的10%,并且这3年的投资收益全部没有支付给投资者。除此之外,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逾期支付三个月的消息也让艺术品信托的兑付危机暴露在公众眼前。

  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推出国内首款艺术品信托产品,标志着国内信托机构正式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在2011年至2012年初,艺术品信托业达到了一个高峰。18家机构发行了45款艺术品信托,累计发行规模超过55亿元,且艺术品信托的收益率高达10%至12%,然而,自2012年下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下滑,尤其是当代艺术品成交率和价格大幅缩水,持续升温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一个拐点。

  今年艺术品市场传递的信息仍是持续调整,人们期待的回暖之势并没有出现,秋拍继春拍成交额再次下滑。艺术品信托的兑付危机恐怕会愈演愈烈。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