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的槌外功夫

2015年03月09日 08:0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方翔

  近日,许多媒体人都收到了来自佳士得拍卖行的邮件,诚邀出席将于3月12日举办的唐卡交接仪式,而在去年举行的鸡缸杯大展上,我们也首次看到了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嘉德、保利、匡时等拍卖行作为赞助商的情景。种种迹象表现,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开始苦修“槌”外功夫,为藏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对于拍卖行来说,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天价频出的市场,企业的日子应该可以很好过,但是包括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在内,纷纷提高佣金比例。同时,通过加大保证金的方式来获得更好的委托,也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残酷。特别是在目前整个市场的走势不太明显,外部条件变换太快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拍卖行不仅需要为藏家寻觅到好的藏品或者客户,更需要为他创作出新的价值。

  其实,只要翻开二十年前香港地区以及纽约市场的拍卖图录,以及十年前中国内地的图录,你就会发现现在的拍卖行是多么“用心”。过去,拍卖图录上的文字说明不仅少得可怜,甚至有些照片还是黑白的。而现在的情况是不仅图片全部是彩色的,而且拍卖行的工作人员还会为藏品寻找到丰富的著录以及展览信息,只求能够尽可能让买家了解到藏品应有的价值。

  相比精编图录,拍卖行也越来越热衷于为藏家办展览。早在十多年前,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就曾为张宗宪等顶级藏家举办过展览,而今年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开始为自己的藏家群体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从一般的展厅到王公大院,有些藏品可能并不会出售,但拍卖行却会依然执著地举行展览。

  除了举办展览,研讨会也是许多拍卖行在拍卖之前必做的一项功课。现在的情况是即使在拍品已经成功易主之后,相应的研讨会还是会举行。像今年1月24日,由北京匡时就主办了“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暨李煦、曹寅与江南文坛学术研讨会”,而就在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时,新发现的周道、上睿绘的《李煦行乐图》以186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六倍。对于藏家来说,通过此次研讨会,无疑可以让自己的藏品更加为市场所了解。

  拍卖行如此追求“槌”外功夫,对于藏家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藏家的藏品能够为市场进一步关注,特别是当拍卖行能够调动自己的力量,为藏品丰富内涵的时候,自己的收藏理念和价值,也可以进一步为市场所了解,这无疑是许多藏家的梦想;另外一方面,当藏家准备卖出自己藏品的时候,如果只是一般的“行货”,没有更多内涵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拍卖行所忽视,即使是以往从大拍购得的拍品,现在可能只够得上小拍的资格,甚至不太可能上拍了。

  对于藏家来说,现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当拍卖行越来越注重服务的时候,也意味着他们对拍品的选择会更加苛刻。特别是当拍卖行80%的利润由20%的藏品来获得的时候,藏家80%的藏品可能只为自己带来20%的收益。据一位接近拍卖市场的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藏家都采取了将精品高卖,将一般品贱卖的情况。许多普通藏品现在的拍卖价格,低于当初购入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如果不能很好把握自己的收藏目标和心态,很容易导致自己的收藏出现贬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功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