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美艺术市场发力:引领全球逐步复苏

2015年03月09日 17: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5日,《2014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英文译名为«The Annual Art Market Report in 2014»,以下简称《对话》)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分别在东西方艺术界占据翘楚地位的Artprice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两家机构强力打造。与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的《对话》除了精析东西方纯艺术市场的整体状况、内部结构新变化、新趋势外,更严格挑选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做出深度的探讨,如青年艺术家市场的发展现状等,提供了多维度的观察视角。

  2014年全球艺术市场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26%,公开拍卖成交额高达152亿美元,十年间涨幅竟超过300 %。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上涨的动力来源主要归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及西方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出众表现。2014年,全球共计50.5万件拍品成交,保证了艺术品市场流通的稳定性,也说明在经历调整后,整体艺术品市场趋于理性。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与整体市场良好表现同步的是,中国在2014年跻身全球第一,坐实亚洲艺术品交易重心的头把交椅,其销售收入为56.6亿美元,比位于亚军位置的美国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高出8亿美元。2014年中国纯艺术拍卖总额为56.64亿美元,占亚洲纯艺术拍卖市场份额的97%,优势地位牢固。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另一件让人们振奋的消息则是,历来具有市场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美国艺术品市场在去年也刷新历史成交记录,为全球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大信心。2014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增幅显著,以48.8亿美元的年度拍品成交总额刷新了年度拍卖纪录,率先复苏,为全球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大信心。最高端的市场也集中在美国,更直接地说是纽约。纽约艺术市场超过了北京和香港,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巴黎。多个巴黎拍卖行在过去十二个月以来已经做出了战略调整,以巩固其地位,并保持其营业额,新的联盟正在形成,有可能改变当前的排名。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再从艺术品投资板块上看,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两大板块风头正劲,成为2014年西方艺术市场收益最高的交易板块。而古典大师作品市场则延续逐年下跌之势,在当今西方艺术市场所占的份额最小。据统计,成交价五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现代艺术板块,以41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让现代艺术板块坐稳了西方拍卖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而风景全然不同的是,去年,古典大师作品市场的总成交额约为6.5亿美元,仅占年度总成交额的6 %,总成交量的4 %。

  此外,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有自己的“新宠”:新青年作品市场备受瞩目。在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市场稳健上升,新老藏家纷纷进入青年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目前体现出来的刚性需求较为旺盛。当代艺术板块在拍品匮乏、市场资金量不足的情况下,新老资源的更替现象愈加明显,同时市场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增长点,当代艺术品拍卖中的重点从一线高价艺术家开始逐步向青年艺术家渗透,因此青年艺术家在本年度能够稳健上位。

  事实上,《对话》中对于中西方市场在横向和纵向上的比较、剖析远不只这些,其中的亮点、热点、重点都已清晰罗列,让读者一目了然,而业内资深人士的独特视角和见解更能为您提供新的思考维度。一本报告,尽览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风云变幻,也为2015年的收藏、投资提供了重要参考,正如雅昌集团董事长、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创始人万捷所说:“AMMA与Artprice从数据、分析和渠道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优化双方各方面资源,以国际化视野,多方位深度解析全球艺术品市场现状及走势。”

  欲知详情,请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官网(http://amma.artron.net/report.php)下载《2014年度艺术市场报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