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系列之泛亚洲精品推荐

2015年03月16日 11: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泛亚洲艺术预展现场 泛亚洲艺术预展现场 尼泊尔的13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 尼泊尔的13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 犍陀罗二/三世纪灰岩佛立像 犍陀罗二/三世纪灰岩佛立像

  王歌

  导言: 安思远虽誉为“中国古董教父”,但却是一位收藏领域跨越东方、东南亚、南亚及西方艺术的收藏家。而在佳士得此次特意安排的安思远收藏的夜场就呈现有一系列泛亚洲收藏。

  经典拍品之一:来自尼泊尔的13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这尊菩萨来到世间,是因为要帮助人们重获新生,而自己却放弃了涅磐的机会。这里几乎所有展品都来自泛亚洲收藏,其中也包括这件极为重要的鎏金铜观音立像。

  安思远先生的泛亚洲收藏是建立在Christian Humann的收藏基础之上。Christian Humann的收藏是于20世纪60至70年代的时间段形成的。那个时期是一个收藏印度、喜马拉雅、东南亚艺术品的绝佳时代——市场上此类艺术品层出不穷——例如John D. Rockefeller和Norton Simon等大藏家恰在此时建立起丰富的个人收藏。上述两位藏家成系统的顶级收藏现在由洛克菲勒所建立的亚洲协会保管其中大部分藏品,还有一部分藏品被安放于帕萨迪纳的博物馆当中。而Christian Humann所建构起的收藏和之前两位相比毫不逊色,甚至还有品质更加上乘的藏品,其品种也更加丰富,例如从印度的微缩绘画到西藏唐卡,再到受整个亚洲印度教影响遍及之处的雕塑作品。

  不幸的是,Christian Humann罹患癌症,并在上世纪80年代不幸去世。于是安思远做了他人生中最大的资本投入决定:他找到Humann先生的继承人,用巨款买下了他的整个收藏。也许那个时候安思远还没有那么多的钱,不过他的行为方式就是当机立断。在他购入后不久,就将其珍藏中的两部分分别卖给了克里夫兰博物馆及大都会博物馆,卖掉这两部分的收入已经足以支持整个收藏的剩余部分了。紧接着,安思远建立起自己完整的收藏体系。要知道这是很有难度的,因为Humann先生的珍爱之物中包含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元素,其中有些藏品曾经借展过全美不同的博物馆。然而安思远依据自己对于其藏品的熟稔,驾轻就熟地进行了取舍。

  我们这次看到的都是对其个人来讲非常重要的珍藏。从他1981年购藏这些拍品算起,这些艺术品已经跟随他近35年。这件雕像曾被他摆放在起居室的壁炉台上,它与另一尊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摆放在一起。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具体介绍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显然这件鎏金铜观音立像非常有名,其在此类造像中属于绝佳范例,而且体量也在此类造像中属于大的。

  如果仔细地去端详,会发现它的保存状态非常好。很少有铜制品在历经无数礼拜的抚摸后,表层还能保存得如此之好——这一尊的表面就像刚制作出来一样鲜亮。

  他也是最善良谦和的神之一,以莲花手观音的形象为化身。你看荷花在他的肩膀上,正象征着他的身份,也象征着灵魂达到喜悦的状态,非常漂亮!看到如此至善至美,你就能理解安思远为什么决定要收藏它。

  ChristianHumann与安思远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于雕像的喜爱。他们在这方面的收藏也遍及了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的造像。这其中不仅含有深受传统佛教影响的雕塑作品,也包括有印度教文明的雕像,特别是位于印度中部以及偏北地区的雕塑,而上述这些雕塑往往深受以上两种宗教文明的相互影响。而在印度偏南部,佛教的影响力并没有长驱直入。在公元九至十世纪,这里基本处于印度教影响之下,并且经历了朱罗王朝取代帕拉瓦王朝的更迭中。此时,一方面铜雕塑像开始风靡,另一方面人们开始投注精力到造型学中,以前所未曾见的较大造型开始出现。此件拍品在其收藏中非常独特,也是整个收藏当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件。这件舞动的湿婆神正在为旧世界面临毁灭、新世界即将到来之前翩翩起舞。在呈现的雕塑中,人们可以看到它融合了另外一种形象——恒河女神——湿婆将女神接入水中,让恒河之水继续流动。虽然目前对此雕像的神学意义尚不完全清楚,但看到两种形象的结合:毁灭之神湿婆,他通常会被火焰所包围;而恒河女神的形象则比较平和,其头发代表着恒河之水正顺着发髻流下。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结合,安思远心爱有佳,每日把玩不止。

  说到喜马拉雅的雕塑,我们通常会从地理位置判定它介于印度与中国之间,从而创造出了介于这两种伟大文明之间的文化。比如说尼泊尔文化的雕像,就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一件。它展示了从中国文化发端,进而持续地演进,其中贯穿了佛教传统的影响,但它们仍然体现了处在佛教文明的早期,诞生于不同文明的交汇之所。我们可以看到这件佛造像身着通肩佛衣,这显然受到西腊传统的影响。这种通肩佛衣如厚袍,非常适合生活在喜马拉雅地区希望有效御寒的居民。我们知道,在印度南部地区,佛像通常着薄衣;而在较早时期的北部造像,衣服看起来就比较厚重,这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这里曾一度制作了大量的犍陀罗雕塑,这成为印度佛教雕塑比较早期的一派,之后它们继续将此造型带入到整个印度雕塑中,之后传到尼泊尔以及中国。

西藏十一/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 或为帕当巴桑结尊者西藏十一/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 或为帕当巴桑结尊者

  这件作品是安思远藏品中最为重要和激动人心的一件。作为1982年购入的泛亚洲藏品之一,它成为安思远极其喜爱的作品。塑造了11、12世纪的印度师圣。整件雕塑的外观非常特别,甚至无与伦比。我们认为这是印度的帕当巴桑结尊者塑像。虽然有许多相似的人物塑像,但都无法与这一件媲美。它可能来自西藏一位艺术家的杰作,别致的外观是这件雕像与众不同的之处:人物双目圆睁,凝视前方,好似在传递能量,教导学生。其骨骼强健,生机勃勃,富有力量。卷曲的螺髻闪烁光芒,如通电一般。这件铜像是同类雕像中极其稀有、独特的,我们非常荣幸能呈现这件作品。

14/15世纪鎏金铜因陀罗坐像14/15世纪鎏金铜因陀罗坐像

  这件精美的造像诞生于14或15世纪。因陀罗神像来自尼泊尔,是该地区经典的艺术形象之一。因陀罗是一位护法神,也被塑造成一位皇宫贵族。神像的坐姿悠闲,这种姿态也出现在其他同时期的雕像中,特别是观音像。这件作品极其精致、雕刻细腻,神像举止优雅,展现了这一时期尼泊尔艺术最显著特点。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雕塑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