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暗藏巨大风险托管成定海神针

2015年03月20日17: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4年下半年起,以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为代表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伴随着各种暴涨暴跌的传奇故事,成为了投资及收藏的热议话题。

  文交所交易正火

  “不用分析业绩,也不用打听内幕消息,天天享受涨停板”;“这东西绝对暴利,你可以一夜暴富”;“拿几百万参与打新,中签了翻几个倍是必须的” ;“三轮虎大版从几百块涨到了几万块,上百倍的赚,HIGH翻了”。近期以来,各类有关文交所的话题萦绕不绝,更有资深“玩家”不断炫耀在文交所的战果,极力劝导周边朋友放弃其他任何投资,赶紧投身文交所的队伍。

  与此同时,南京文交所、南方文交所、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湖南文交所、金马甲等如雨后春笋般突起,纷纷介入邮币卡电子盘运营,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火爆背后的隐患

  在大部分理性的投资人眼中,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已陷入癫狂状态。著名的“三轮虎大版”,上市价格300多元,文交所价格一度达到5万多元,与此同时,实体店的价格却不过七八百元;又看“二轮羊套票”,文交所价格一度达一百多元,实体价格也仅为几十元。上市收藏品的电子盘价格已经远远脱离了实体市场价格,完完全全演变成一个资金炒作的筹码,被文交所宣传的“邮币卡电子盘不是空对空的操作,可以提货”的论调就此沦为了笑话。

  作为与证券投资本质一致的文交所电子盘,同样也不可避免的涉及到庄家炒作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同时,作为新兴的交易模式,文交所电子盘缺乏政策层面的监管,不断修来改去的交易规则和风控制度也存在巨大漏洞。比如T+0的交易模式,比如上市当天可以上涨100%等规则,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4年9月17日,南京文交所对外公告对所有挂牌上市藏品全面放开托管,受此消息影响,南交所电子盘当日开始便出现多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线上部分品种更经历了多个跌停,导致原先“随便买,随便涨”的行情终结。

  投资者如何选择相对安全的文交所

  从国家鼓励文化金融的角度来看,从文交所模式能吸引大量参与者的角度来看,文交所电子盘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发展空间。在经历市场的检验之后,层出不穷的文交所最后一定只会留下相对规范、安全、可靠的几家。因此参与者如何去选择一家能长远发展的文交所,成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选择放心的文交所,先要看他背后的实力如何。是否有雄厚的资金及信用,是否具备专业的资质,是否有行业背景及专业背景。只有选择具备雄厚资金,具备专业能力,具备正规资质的规范性文交所,才能从源头上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其次,要看文交所电子盘的交易体系是否完善,对于风险控制的能力及机制是否稳健成熟。朝令夕改的文交所一定不能碰。只有选择具备完整交易体系、制度和风控模型的文交所,才可以在出现失衡问题时,将风险降到最低,最大化的保护自身利益。

  第三,也是最核心的,要看文交所如何管理交易资金及藏品。如果资金没有选择银行等第三方机构托管,如果交易的藏品没有经过第三方机构的鉴定和托管,那么交易风险则非常巨大,最后可能导致财物两空。

  资金安全与藏品安全,缺一不可

  目前正规的文交所,都会与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比如上海市场一般会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建立合作,南京市场则以工商银行行、农业银行为主要合作银行。这样一来,文交所背后有大的银行作为金融合作支撑,有力的保证了入市者资金的安全稳定,降低资金风险的发生。

  与资金安全相呼应的还有藏品安全。电子盘交易的标的是收藏品,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只是在做虚拟的类似股票买卖的动作,完全见不到藏品实物。那么投资者动辄上万进行交易的实物,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只是利益机构虚构出来的筹码,这是一个巨大的风险。此外,藏品的真伪、品相对价值的影响巨大,投资者选择提货离场时,一个好品相的藏品与一个差品相的藏品,价值可能差上数十倍。正规的文交所,会选择由专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藏品的真伪判定、品相鉴别以及仓储保管,确保电子盘上交易的是真真实实存在的、符合真伪和品相要求的藏品。而不至于最后提货时,发现只是虚构的筹码,或者是品相一塌糊涂的完全不值钱的藏品。目前风头正好的湖南文交所,就选择了与第三方艺术品鉴定机构“源泰评级”建立合作关系,由源泰评级来担保电子盘上交易的藏品是真真实实储存在源泰仓库的、符合品相要求的真品,让投资者对交易的藏品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备受投资者喜爱。

  尽管选择文交所还存在实力是否雄厚,制度是否完整等考量因素。但资金安全和藏品安全,对于参与文交所电子盘的投资者来说,是最基本的两个要素,两者缺一不可。也只有这两个要素都安全的文交所,才有被投资者考虑参与的可能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托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