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胡润艺术榜出炉:9名江苏艺术家上榜

2015年03月30日 10:2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出炉的《2015胡润艺术榜》,列出了2014年全国在世艺术家拍卖成交额前100名。书画家范扬、徐乐乐、薛亮、周京新等9名现居江苏的艺术家跻身该榜单。值得一提的是,9名上榜的江苏艺术家中,有4名都是今年新入选的,表现出近期江苏书画创作的活跃局面。

  据了解,上述榜单以2014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为在世艺术家排名,堪称艺术圈里的“畅销榜”。对比往年榜单数据可发现,艺术品成交市场连续三年萎缩。

  今年上榜的100位艺术家,2014年其作品拍卖成交额共67亿元,相比2013年的72亿元下滑了7%,比2012年的最高峰更是下降了近三成。

  对此,胡润解释,上榜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额出现连续三年下滑的黯淡景象,主要与中国的反腐进程,以及股市、房市的回暖有关。

  江苏作为书画重镇,此次共有9名艺术家跻身前百,他们分别是范扬、徐乐乐、薛亮、周京新、张友宪、刘二刚、方骏、江宏伟和吴冠南(以现居地划分)。9名艺术家在国画领域都颇具名气。

  其中,书画家范扬今年60岁,他以1.23亿元的总成交额蝉联江苏最畅销艺术家。同为60岁的女画家徐乐乐,则以4712万元总成交额在江苏艺术家中排名第2位,全国排名第44名。

  此外,张友宪、刘二刚、方骏、吴冠南四名艺术家则是今年新上榜,去年作品公开拍卖成交额分别为3427万元、2883万元、2628万元和2256万元。四人当中,年纪最大的是方骏,今年72岁,年纪最小的是张友宪61岁。

  值得一提的是,从艺术家的毕业院校来看,南京艺术学院有8位艺术家上榜,数量仅次于中央美院,在国内艺术高校中排名第二。

  “榜单有一定的局限性。”胡润研究院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某位艺术家去年刚好没有很贵的作品上市,那么他可能排不到前面,但这并不代表该艺术家的优劣。另外,艺术品的交易途径除拍卖之外,还有画廊、艺术家本人及私人交易等多种形式,而榜单只选取了公开拍卖行交易数据作为统计对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胡润艺术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