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窑瓷成交频率高:有些拍卖数据不可信

2015年04月26日 07:2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汝官窑瓷枕 南越王博物馆供图 汝官窑瓷枕 南越王博物馆供图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新华网发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新华网发 清乾隆 天青釉荸荠瓶 华艺国际供图 清乾隆 天青釉荸荠瓶 华艺国际供图

  行业人士指出,天青釉征集难度大很少遇到,如能遇到一件,价格必定不菲

  虽然天青釉瓷器在2012年以2.0786亿元刷新纪录后,几近没有“天价”踪影,但近年青釉收藏乃至单色釉市场的走热却成为了业界的共识。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件青釉瓷器1.139亿港元成交,再次创造出青釉的“亿元级”纪录。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部经理赵胤轩表示,近三到五年之间,单色釉品类的价格逐渐在上涨,“天青釉征集难度相对较大,也很少遇到。如果能遇到一件的话,那价格必定不菲。”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孙林

  天青釉高交易量值得怀疑

  近日,收藏周刊记者在某网络艺术媒体的平台所呈现的拍卖数据中发现,史料记载数量极少的宋代天青釉瓷器,竟然在其呈现的成交数据中占据大部分,用降序的方式排列发现,前二十名中,竟然有18个被标注为宋代汝窑。而且大部分成交来自同一拍卖行。

  对此,有行家表示,虽然近年单色釉,尤其天青釉成为了众多藏家的追捧对象,但是如此的成交记录,确实值得怀疑。

  而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部经理赵胤轩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轻易去参考某些网络平台呈现的拍卖数据,有些拍卖数据并不可信,来源也值得怀疑。”

  单色釉的价格逐渐在上涨

  但无可否认,作为瓷器中的典范,代表着单色釉最高审美价值的天青釉瓷,每一次在拍场的出现,都会引起行内的轰动。

  据了解,早在2012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创出了一项新的纪录。备受瞩目的汝窑精品——艾弗瑞·克拉克夫人旧藏“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1.85亿港元(当时约合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加佣金2.0786亿港元成交,刷新宋瓷拍卖纪录。

  当时香港苏富比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汝窑一向被视为最珍罕及梦寐之器,经过20多年后现身市场,为收藏界带来极大震撼。该件陶瓷有900年历史,属现今唯一存世的葵花六瓣形的盆洗,事前估价约6000万至8000万港元。

  从此,天青釉瓷,乃至单色釉瓷便逐渐成为拍场上的新宠。据赵胤轩回忆,近三到五年之间,单色釉这个品类的价格逐渐在上涨。“单色釉里面,红釉、蓝釉等存世量相对大一些,征集起来要容易一些,而且近几年单色釉的量越来越高,有种走高的趋势。但是,天青釉征集相对难度较大,也很少遇到。如果能遇到一件的话,那价格必定不菲。”

  与苏富比成交汝窑精品相隔不到两年,2014年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山中商会宝藏乾隆御题天青釉笠式碗,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上,一件“乾隆御题天青釉笠式碗”的出现,再次成为了焦点,最后以最高估价的三倍、1242万元成交,成为该专场最高价。

  赵胤轩介绍,该器物的年代存在争议,“有人说可以追溯到宋代,有人说到明代,但是这个碗被乾隆皇帝收藏过却已经得到证实。如果这个碗被证实确实是宋代汝窑的出品的话,那么价格会非常高。”

  天青釉罕见,藏家转战“青釉”

  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青釉瓷器再次创出宋代瓷器亿元级成交价。这件日本珍藏“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 瓷器在1975年被收藏后再未释出,为此瓷器收藏家都在等待它的再次出现,当日现场共吸引了8位竞投者竞标,最终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上海龙美术馆以1.139亿港元竞得,这是刘益谦继去年以2.8亿港元竞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后,转战青釉的亿元之举。

  刘益谦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有机会碰到来历清晰、流传有序的南宋官窑的青釉瓷器,非常难得。他强调:“对于这样的藏品,完全超越了钟爱的范畴。南宋官窑的瓷器几十年都难觅踪影,能遇上已经是福分。”

  有行内人士认为,由于青釉代表着中国的文人精神,天青釉在拍场上已经难觅踪影,所以,青釉范畴的瓷器都将是藏家角逐的对象之一。

  赵胤轩分析称,“现在的市场环境虽然相比2010年前后要低迷一些,但是通过市场的逐渐扩大,一些藏家和行家的欣赏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以前一些粉彩青花价格会卖得比较高,单色釉作品会比较便宜,主要原因是那时候的藏家会认为单色釉比粉彩的烧制难度要低。但是近几年,大家的审美开始增高了,会明显感受得到一些藏家的审美取向有所改变。”

  天青釉会再创天价吗?

  古陶瓷研究学者楼钢认为,随着中国收藏群体文化素质的提高,慢慢体会到瓷器里面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的不同后,就能对这个瓷器的价格和价值做一个正确的判断。他认为,顶尖宋瓷的价格一定会超越原来明清瓷器的价格。“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中国瓷器的最高价,应该是北宋天青釉。”

  对此,赵胤轩则持不同观点,他分析,由于天青釉存世量太少,流通率低决定了天青釉天价的可能相对要小,“因为真正能接触到天青釉的人太少了,追捧的人群自然相比要少”。

  天青釉广东极少 可到南越王博物馆观赏

  收藏周刊记者走访广东各大拍卖行天青釉的成交情况发现,目前广州较少有上拍纪录,其中,成交较为高价的是2013年华艺国际冬季拍卖会“补缺楼—百年藏珍”专场上以109.25万元成交的“清乾隆 天青釉荸荠瓶”。

  而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博物馆发现,天青釉依然罕见,仅发现广东省博物馆存有一件“乾隆官窑款天青釉三口葫芦瓶”和南越王博物馆存的一件“汝官窑瓷枕”,据南越王博物馆相关人员介绍,“这件瓷枕是现在汝窑器物中最大的,也是目前所见唯—一件汝窑瓷枕,十分珍罕。其胎灰白色,施天青釉,釉色莹润,可见玛瑙泡和玛瑙光。”

  名词解释

  天青釉 天青釉又名雨过天青釉,是一种幽淡隽永的高温蓝色釉,我国古代陶书描写的青如天,明如镜,正是这种釉色特点的形容。有钧窑天青,始于宋,呈淡蓝色,釉层厚而不透明,以铁的化合物为着色剂。另有宋汝窑天青,是一种淡淡的天青色,色调较稳定,多数釉面无光泽。还有景德镇窑天青,始于清康熙,呈淡灰蓝色,釉薄而坚,莹润光洁,以钴的化合物为着色剂。其直接仿自汝窑。明清两代宫内发真汝器作样,作出来的叫做雨过天青,这是官窑,同时民窑也仿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汝窑青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