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电缆复牌一字涨停 紫砂业布局获一致看好

2015年06月01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上周,中超电缆的一则公告引起关注,中超电缆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拟1.04亿元向自然人韩农生购买28件紫砂壶,公告一出立马引起业界哗然。然后在公告披露仅仅一天之后,公司即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的监管关注函。

  而就在27日晚间,中超电缆再发公告放“大招”,表示将在巩固和拓展以电线电缆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以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为契机,将“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拟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

  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中,“壶联网”的建设是一个重头戏。据公告,“壶联网”是基于紫砂壶全息数字防伪技术、现代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立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同时公司股票于第二日复牌,第二日,沪指暴跌逾6%,失守4700点,就在超500股跌停的重挫下,中超电缆复牌一字涨停。

  在外界将中超电缆对紫砂壶的收购看似“神公告”之时,艺术界内似乎普遍对1亿购28把“顾景舟”态度平淡,而在靠“紫砂壶经济”拉动的宜兴本地,制壶人们对此更是看作寻常。

  14把千万紫砂壶中11把“顾景舟”

  实际上,中超利永成立于2013年1月8日,主营业务为紫砂壶、字画等艺术品销售,中超电缆投资7000万元,持股70%。

  公司表示,投身紫砂产业扩展了企业发展版图,将借助紫砂文化助推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的布局,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底,中超利永净资产约为1亿元,当年净利润为22.37万元。2013年中超电缆在紫砂壶贸易行业收入为1609.21万元,毛利率为15.94%;2014年的收入为5145.53万元,较上年增长幅度达220%,毛利率也上升至25.38%。这对于中超电缆超过近50亿的总营收和过亿元的净利润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但毛利率远超其主营的电缆行业。

  紫砂壶的投资回报率真的如此之高?就此次公告中所提的亿元购买28把顾景舟壶来说,顾景舟是历代紫砂陶艺中成就最高的一位,其出生于1915年,于1996年逝世,宜兴紫砂名人,被称为“壶艺泰斗”。

  就公开数据来看,目前过千万的紫砂壶有14把,顾景舟的作品就占了11把,2013年嘉德春拍中,顾景舟、韩美林作“此乐提梁壶”以828万元成交;在2013年中举行的保利8周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由顾景舟制壶、吴湖帆画风动竹枝、赠与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壶”,更是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引得关注,2014年5月,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500万元落槌成交,加佣金2875万元,刷新了紫砂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格纪录。

  有投资者戏称:“这样看来,1亿买28把壶还是便宜了。”

  其实近几年来,紫砂壶由于其技艺独特及其资源稀缺,成为市场近年来追捧的对象,随着民间收藏的升温和炒作资本的强势介入,名家制作的紫砂壶价格屡创新高。不过,纵观二级市场,顾景舟的一枝独秀容易拉高紫砂壶的整体行情,有实力的名家壶是在高价位运行,但大量普品仍在低价徘徊。

  就此次中超利永拟亿元收购28把顾景舟的壶,出生于宜兴陶业世家的当代壶艺家张子威告诉记者:“顾老的壶属于稀缺资源,外界对紫砂壶的认识不多,本地很多人都忠于收藏这个,本地人很了解行情,以业内的评估来看,紫砂壶的溢价完全没有体现。”

  大企业布局宜兴紫砂行业

  实际上,这则令业界哗然的消息在宜兴本地人看来,并不为奇。

  “宜兴本地有很多企业多少都会参与到紫砂的投资和推广里面,”张子威向记者表示,“中超利永是近一两年才开始做的一家文化概念的公司,中超是占大部分股份,剩下的邀请了本地一些艺术家参股。”

  早在今年1月21日,中超电缆披露了拟对中超利永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中超利永管理层、紫砂工艺大师、紫砂经销商等自然人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同时称,中超利永紫砂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紫砂会所,此举将大大增强企业品牌效应。

  正是因为此次增资扩股,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号的制壶大师皆成为其参股股东以及签约人。

  “中超跟艺术家签约,艺术家做出来的壶一部分提供给他们,”张子威进一步分析,“艺术家应该是技术入股,按照市场价给多少作品,置换多少股份。”

  对中超利永而言,这或许只是布局紫砂壶市场的第一步。

  除了开设紫砂会所,今年2月,中超利永还与数家商业银行签署了有关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其签订质押融资协议的银行包括中国民生银行无锡市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市分行。

  中超利永还将为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解决了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存在的“鉴定、评估、管存与流通”等一系列难题。

  宜兴紫砂工艺厂销售部执行董事张明强指出:“紫砂壶创造的有史以来最高成交纪录,需要感谢的是上市企业‘中超电缆’的强力购买,中超利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的当今紫砂大师,都是拍场上炙手可热的人,可以说,中超公司是紫砂壶价格的制造者,将是紫砂推向亿元时代的最强推手。”

  张子威透露:“中超去年还收购了我们那边的一个陶瓷厂,接下来还会有很多艺术家跟他们合作,中超未来会对紫砂壶的鉴定、流通做平台,”除此之外,看好宜兴紫砂行业的并不止这一家上市企业,“宜兴本地企业江苏凌志环保,也在布局这块,其他企业也会多多少少参与进来,甚至还有香港的地产企业也在投资这块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电缆中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