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风吹向传统工艺品

2015年06月26日 07:1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null null null 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艺术品是否能像鞋子、衣服皮包等日常消费品一样被“定制”?,这种方式是否会抑制艺术家个性的发挥?它将面向的消费群体有哪些?

  曾经在服装、旅游等领域劲吹的“私人定制”之风,如今也吹向了传统工艺品领域。一批以“艺术品私人定制”为服务内容的机构近日出现在广州等地,范围涉及书画、陶瓷、雕塑、家具等。

  艺术品消费从被动走向主动,借助这种个性定制业务,艺术家们在产品制作中融入一些时尚和个性化的元素,让年轻人感到乐在其中,一批传统的工艺品正借助这种方式获得普通人的喜爱。

  传统青釉瓷杯融入现代元素

  30岁出头的朱先生来自江西景德镇,他从事创意陶瓷杯设计制作工作已有三年时间。在他的店子里,传统的青釉瓷杯融入了多种现代元素:有的画着各种流行卡通图案,有的放了手工捏制的小动物瓷雕。顾客还可以自己提供设计方案,发送自己喜欢的图案或者照片,然后交给朱先生制作。从成型到施釉,从手绘图案到写上各式寄语,全靠手工完成。

  在朱先生看来,将个性定制与互联网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拓展销路,更重要的是能让家乡背负千年盛名的瓷器焕发新的活力,“不至于在这样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被年轻人遗忘”。

  “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彰显个性,老工艺品只要能满足这一点,就会有很大的市场。这段时间中考和高考刚刚结束,我接了好多单,就是学生定制瓷器送给老师的,有的印了毕业照,有的印的是班上同学的签名,很多个性化要求都蛮有创意和纪念价值的。”朱先生表示,这种将定制与创意相结合的思路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尤其是在各种中国传统节日到来之时,朱先生的定制杯艺术品销量都会大增。

  老工艺乘“私人定制”风潮渐趋红火

  除瓷器外,剪纸、中国结等老工艺也乘着“私人定制”这股风潮渐趋红火。在一家名为“甲天下剪纸”的网店,店家既可以批量剪出十二生肖、仕女图、熊猫等著名的“中国符号”,还可以按照顾客要求,专门定制蒙娜丽莎、卡通人物等各种富有创意的图案。

  “去年有一位外教回国,大家考虑了好久都不知道送什么。后来和外教聊天中知道他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折扇,我们就送了一套定制折扇,将广外最特别的风景照片印在上面。”广州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小白告诉记者,拒绝“千篇一律”,追求个性是她和很多同龄人共同的想法。传统工艺品和创意定制的融合,在体现高品位的同时有了更多鲜明的个性色彩,“这是独一无二的”。“很多外教都很喜欢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但是很多工艺品都比较传统,样式也很单一。而这种可以按要求定制的工艺品礼物送给外国朋友,比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更有趣”。

  穆先生经营着一家接受私人定制的木艺店,他告诉记者,现在越是传统的工艺品,消费者越喜欢带有其自身的某些特征。“这段时间正好是母亲节和父亲节轮着来,很多年轻人到我们这边来定制黑酸枝、黑檀筷,上面用小篆刻上想对父母说的话。还有的年轻爸爸妈妈会在孩子出生后定制有宝宝出生日期和小名的黄檀木筷子作为满月礼品送给亲戚,这种工艺品现在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定制艺术品拍卖市场备受瞩目

  在商品领域如果提到“私人定制”,无疑代表着高端和奢华。那么被私人定制的艺术品会是什么身价?

  “在国内要寻找5万元以下的名家佳作是个巨大的挑战,不过在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这是一家艺术品定制网站挂在网页显眼处的一则广告语。根据某艺术品定制网相关资讯显示,虽然在国内要寻找5万元以下的名家佳作是巨大挑战,不过在中国台湾、美国或欧洲等地,此预算已经能采购到崭露头角的年轻艺术家佳作;在5万元至10万元这个价位上,可以买到一些当代知名艺术家的小件作品和一些处于上升期年轻艺术家的中等尺寸原作精品;10万元至50万元这个价位,可以定制许多已在社会上建立起知名度的艺术家作品,包括挂画、雕塑和现代艺术品等;50万元至100万元的价位,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很多有实力、正攀登艺术巅峰的名家之作,比如说中等尺寸的雕塑作品、装饰艺术品等;若要购买一些大尺寸的放于公共空间的艺术品,则往往需要准备100万元至500万元的预算或者更多,与此同时有能力承接这样大制作的艺术家相对也会少很多。

  据了解,定制的国礼艺术品往往能在后期的拍卖市场上备受瞩目。以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的一件国家定制艺术品为例,当时还未出名的画家刘令华创作的《世纪玫瑰图》被选中在会议期间挂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墙上,这幅画为刘令华赢得了为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定制油画的工作。在2007年,伦敦Shorex公司举办的奢侈品行业大型展览会—2007上海国际品位生活展上,《世纪玫瑰图》标价高达3000万元。

  艺术品消费从被动走向主动

  资深收藏家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收藏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进行艺术品消费是需要多方面条件的,如文化层次、经济实力等,似乎只有土豪的世界才会接触。而且对于圈外人来说,其实很难主宰艺术家早已形成的创作路径,更多消费者只是在被动地迎合着艺术家的个性,真正让消费者感到可以触及其内心的艺术品还是寥寥无几,这就给了艺术品定制化的空间,让艺术品消费从被动走向主动。

  陈先生表示,其实在国外尤其是欧洲,油画就基本是以定制为主,画家可以通过客户的描述,帮他们还原过去的生活场景,找回一种记忆。对于私人定制艺术品的悄然兴起,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中产阶级群体从开始试着接触艺术品市场到真正因为喜欢而收藏某些门类艺术品,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私人定制恰恰是一扇容易被推开的门。

  那么,经过“私人定制”的艺术品带有消费者自身的某些特征,当它再回到市场时,是否能保值甚至增值呢?一些艺术品私人定制机构非常看好定制作品的升值空间。一位艺术品定制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制类的作品升值空间一般都不错,因为定制类的艺术品在保持艺术家本人风格特点的同时还加上藏者的审美,大多数定制类艺术品的升值空间都超过普通艺术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私人定制工艺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