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董座钟拍场走俏

2014年09月15日 14:29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方栋巷

  俗话说,“穷买金、富玩表、贵藏钟”,近年来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了西洋古董座钟专场拍卖,海外制作精良的座钟往往有天价产生。事实上,座钟虽然是一个标准的舶来品,却很早就融入到中国的本土文化之中,并为广大藏家所关注。

  拍场淘金常有惊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钟表的需求从最初关注实用,逐步变成了一种装饰。近日在上拍露面的一件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壁炉钟,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作。综观近年来的拍卖市场,海外制作精良的壁炉钟往往有天价产生。

  钟与表的收藏一样,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也可以变得五花八门。如果按照放置的方式,古董钟可以分为落地钟(Longcase Clock)、墙钟(Wall Clock)、壁炉钟(Mantel Clock)和桌钟(Table Clock)等。壁炉钟是一种极富装饰性的古董钟,由于被摆设在壁炉上而得名。这类钟通常都是采用雕塑、铸造等金属加工工艺,对于钟的整体外观进行一系列的装饰,在造型上多采用天使、女神等人物雕塑,此外,也经常采用大理石塑造出门廊的造型,其上镶嵌诸多铜制饰物,如乐器、花环以及花瓶等。

  近几个世纪以来,壁炉钟一直是欧美任何一个富裕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装饰品。壁炉钟都属于注重外观设计的类别,它们的装饰性远远超过了自身的实用功能。雕刻、铸造、镀金等传统的手工艺,都直接反映了古董钟的制作水平以及内在价值。珐琅绘画工艺也是古董钟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特别是对于华丽的壁炉钟来说,如果具有细腻的珐琅绘画,那么它们的价值就很容易提升。

  这件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壁炉钟,精雕表盘、铜质指针、阿拉伯数字时标。柱形钟体,四面绘有神态各异的少女和天使,画面清新淡雅、活泼生动,圆顶式的镀金钟顶高高耸立,使整个钟凸显高贵气质。珐琅瓷画色彩艳丽、笔触细腻,品相完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特别是还有画师的签名,更为其增加了一份价值。从整体风格来看,这件壁炉钟是维也纳风格融合了巴洛克艺术曲线的柔美,哥特式雄浑的气势和罗马对称均衡的美感,使其变得风情万种,美艳而不失端庄,优雅而不失大气,在2012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一件类似的壁炉钟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为35.65万元,而上拍此钟的机芯为较少见的工字轮自鸣报时钟,估价为13.5万元。

  代代相传价值永恒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曾经说过有一台钟卖了五百多两银子,而王熙凤则说,“一个月通共一二十两银子,还不够三五天的使用呢”,两个数字相比较,就能说明那钟的昂贵。在清代,对西方科学有着浓厚兴趣的乾隆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西洋钟收藏家。皇帝喜欢的,大臣也会跟着追捧,渐渐地购买座钟就成为一种潮流。加上钟声谐音“终生” 、瓶安谐音“平安”。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座钟旁放置一对体积相称的花瓶。在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最让人难忘的一场专场拍卖,就是在2008年香港佳士得举行的“日本东京根津美术馆藏清宫御藏钟表”专场拍卖。

  这次拍卖一共有15件清宫御用钟表上拍,最终15件御藏座钟100%成交,总成交额取得了2.8亿元港元,这也是香港佳士得此次春季拍卖的第3高的单场拍卖,平均到每一具钟表的价格更是高达1873.07万港元,其中有4具钟表的拍卖价格超过了3000万港元。其中,清乾隆•鎏金铜镶嵌珐琅料石转花花盆顶水法音乐钟以3952.75万港元被一位欧洲私人藏家买走,这件钟表用精致的珐琅与无数的人造宝石结合在一起,更显装饰的华丽。自动钟机件看来简单又引人入胜,每当音乐钟声响起,底座上的欧洲人物群像就会同时起舞;花盆中亦有一朵花伴随乐声转动。堪称同时期中国工艺品的代表作。这是全场最高价,这个价格也创下了中国座钟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然而,这个纪录并没有保持多久就被轻易打破了。目前座钟拍卖的最高价,是在2011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以7820万元成交的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其通体铜鎏金,满雕花卉,左右两侧面镶嵌铜雕贝壳形饰件和精微细腻的花叶饰带,呈严整的对称布局,下面四脚转折奇曲。有如“远瀛观”正门及正门上方的座钟形装饰,有如“海晏堂”屋顶玻璃蕃花葫芦顶,玫瑰花枝藤蔓缠绕有如龙头部般的高昂,以及园内多处可见的扇形贝壳、毛茛叶和矩形雕花边饰图案,使此钟所独具的律动特质与圆明园西洋楼不谋而合,呈现出有如建筑般的立体观感。

  奇珍异品值得关注

  与知名品牌相比,一些早期的座钟,虽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牌子,有些甚至没有品牌,但是由于精美的装饰而引人注目。在2010年上海秋拍中,有一件希腊人物鎏金大座钟以276万元成交。座钟上两个身着褶皱长裙的人物托起钟盘,圆形钟面上珐琅釉,钟摆为太阳状,顶部设有由帷幔、叶子和葡萄藤簇拥的金杯,圆形顶盖上饰有星星,底部签名为:F.Barbedienne(费尔迪南•巴贝迪安)。费尔迪南•巴贝迪安是19世纪20年代非常重要的法国青铜艺术制造者。他为家具创造了大量原创的铜饰,并铸造了大量的古代与现代的雕刻。

  2011年北京匡时的春拍上,一件清乾隆铜鎏金独占鳌头座钟拍出了92万元。此座钟的钟座上置一鳌,其正游弋于翻腾的汪洋大海之间,鳌首回顾,做吞云吐雾之状,雾气升腾,共托钟表。此座钟造型新颖别致,整体稳重大气,没有头重脚轻之感,可说是中西艺术的完美结合体,且做工精细,表盘及指针清晰明了,保存至今甚为难得。原为美国著名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家庞耐先生旧藏。

  除了外形之外,座钟的功能也是值得关注的。在今年北京的迎春拍卖会上,有一件19世纪英国音乐木套座钟以28万元成交,上有3个椎形轮、8个串铃、5个盘簧,打小时、打半点,每一刻钟打点。银质长方形表盘,并有精美手工雕刻图案。上面有小表盘,可以任意选择不同铃声,可选择不同乐声、不同周期打点。可以任意选择威斯敏斯特教堂的钟声或惠庭顿教堂的钟声,由B.G.TAYLOR, MARPLE(STOCKPORT)制作。钟表的两边有镂花雕刻,钟表上部和底部有镶嵌黄杨木装饰。此钟表豪华典雅,极其稀少。英国此类座钟非常有收藏价值。经常被英国皇家贵族赏析。曾在英国MARLBORUGH公爵居住的BLENHEIM城堡里面看到与此一致的座钟。一些著名珠宝厂商往往也会定制座钟,像Tiffany的座钟设计往往脱离传统,简洁并紧贴潮流,追求多元化发展。Tiffany以珠宝起家,本身并无制造钟表工艺。但她的设计脱俗,艺术气息浓厚,又具有现代风格,深得欧洲贵族喜爱,纷纷向其订购钟表。Tiffany便与瑞士各大顶级钟表品牌合作,由Tiffany提供设计,对方负责机芯生产,可谓强强联合。为Tiffany提供机芯的,有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爱彼(Audemars Piguet)、积架 (Jaeger-LeCoultre)、卡地亚(Catier)等。在拍卖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件19世纪末Tiffany的洛可可式漆绘西洋人物座钟,其是VINCENTI & CIE为纽约蒂凡尼公司定做,是VERNIS MARTIN风格。采用了法国18世纪时期一种仿中国的上漆技术,在外壳上有侍女和花草绘画,四周配有铜镏金花纹。

文章关键词: 钟表座钟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