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占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四成份额

2014年09月29日 07:4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梦)总部位于巴黎的艺术数据分析机构Artprice近日公布了其最新一期年度报告(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相关数据显示,当代艺术品的销售(拍卖)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一直保持着高歌猛进的态势,并史无前例地突破20亿美元销售大关,造就了一段当代艺术的销售传奇。

  报告显示,在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间,当代艺术作品的销售额同比(2012.7—2013.7)增长了40%,单件作品售价在1000万欧元(约合1280万美元)的数目是同期数目的两倍之多。时常关注市场行情(拍卖行情)的人肯定不会忘记弗朗西斯·培根《佛洛伊德三联习作》于2013年11月份在佳士得拍卖行以1.424亿美元售出的史诗般事件。然而,也正是在这场世界瞩目的拍卖会上,美国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作品《橙色气球狗》以5840万美元售出,杰夫·昆斯因此也一举成为全球最贵在世艺术家。

  通览Artprice年度报告,一个饶有兴趣的发现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中国当代艺术占据了全球当代艺术市场份额的40%(共计8.11亿美元),而美国当代艺术的份额却只有38%(共计7.52亿美元)。虽说差距只有2%,但也正因为这点差距,中国当代艺术如今已成为全球当代艺术的一颗耀眼新星。

  Artprice创始人蒂埃里·埃尔曼(Thierry Ehrmann)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道:“市场需求决定了市场份额,中国与美国的当代艺术可谓是难分伯仲,但就增长趋势而言,中国明显占据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将在10月进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尤伦斯夫妇要再次出售一批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一些来自方力钧、张晓刚、曾梵志等艺术家的早期代表作品还是首次现身拍场,总估价为1亿多港元,其中有三件作品估价过千万。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大藏家,尤伦斯夫妇的每一次出货都能引起不小的震动,这次也不例外,抛售还是洗牌的议论随之而来。

  从2011年4月开始,尤伦斯夫妇至今已通过香港苏富比拍出了195件当代艺术藏品,总成交额超过8亿港元,其中不少作品还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2013年秋拍上以1.8亿港元成交的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更是将中国当代艺术带入了“亿元时代”。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份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