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等另类理财产品因收益下降被淡忘

2014年09月29日 07:43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理财观察

  近年来,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使得理财市场逐步迎来“大资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兴起,使得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丰富性和多样性大大增加。但普益财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此前一度具备强大“吸睛”效应的各种另类银行理财产品逐渐失去吸引力,再加上最近两年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使得投资者对获取实物收益的偏好逐渐降低,这类产品似乎也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另类理财产品数量下滑

  投资标的种类减少

  2012年及以前银行推出的另类投资标的不仅包含各种白酒、红酒还包括手表、钻石、瓷器、字画,甚至影视投资和火腿都成为投资的对象。但这一热潮自2013年以来出现快速冷却,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4年仅有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共14款另类理财产品,并且投资方向上除了建设银行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合约机理财较为新颖外,只有酒类、贵金属投资这两类投资品种。

  2014年以来,工商银行发行了2款投向酒类的另类理财产品,其中“工银财富专属理财产品(ZH1394)(宁夏红‘杞酒元年’)”为期限370天的人民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00%。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分析指出,另类投资产品通常具备稀缺性特点,具有较高的价值,要求投资者对其所投资标的商品的质地、性能、功用有足够了解,这两者决定了进行另类投资的客户多是小众的高端人群。因此,另类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历来较高,受众也较少。

  另类理财收益下降

  实物理财投资降温

  另据普益财富统计,另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最近两年有所下降,投资者选择本金和收益以现金支付获得的收益率与普通高收益产品大体持平,但是与传统理财产品只能获得现金收益不同,另类理财产品可以选择以实物获得的收益不仅其本身就是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的“享受品”而且按照其公允价值计算的收益率通常高于以现金支付计算的收益率,因此在设计产品时考虑了这种双重性,收益方式相对灵活: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收益,也可选择具有升值空间的实物作为投资收益。

  自从券商资管逐渐放开以及互联网金融日益兴起以来,为了吸引投资者,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也瞄准了另类题材发行相关理财产品。例如华创证券旗下子公司发行的茅台酒回购系列产品,以固定回购价格对未通过提现方式兑付产品收益和本金的投资者兑付现金本金和收益;新浪微财富推出的“金生宝”可以选择兑换金条等方式兑付收益等等。

  “这些机构推出的另类投资不仅投资门槛远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而且收益并不逊于银行发行的类似产品,再加上近两年来通货膨胀受控,投资者在2011年前后对于持有实物以抵御通胀的狂热心理已经快速降温,因此银行发行另类理财产品如今已经逐渐式微,这是投资渠道日益多样化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共同作用结果,预期未来银行在发行该类产品上很可能继续维持当前不温不火的节奏。”叶林峰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文章关键词: 理财产品艺术品投资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