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期或将持续

2014年10月17日 13:5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芷兰雅集

  正值深秋,寒意更浓——这种气候也许用于艺术品市场更为贴切。种种迹象显示:艺术品市场仍深陷于“调整期困局”中。无论中外市场,皆存在不同程度的销售压力,以至于某国际大牌拍行的境外拍卖会暂定取消两场,每年保留一场拍卖会的规模。向来不追求数量的大公司尚且感到寒意,国内的拍卖行又将如何?

  “来看的人,不会有几个人办牌子。”在某拍卖行的预展中,一位业务负责人如是说。今年来,一些大牌拍卖行都深感到招商压力:一面是重点艺术品难以兑现合理价值,一面是重要客人的观望。这种现象并非个例,国内拍卖行的也有此同感。“调整期远未离去,按照我当年的判断,应该持续五到七年”。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先生至今未改当初判断,并认为:此次调整期属于深度调整,与经济结构相关,从2012年开始,应该持续到2017年至2019年。

  【不缺货】

  “市场并不缺货”,刘尚勇认为:藏家手中的艺术品很多,但是拍卖行却不能拿,因为无法兑现卖家的预期,由于卖不出好价格,自然会出现“征集困难”的假象。根据调查显示:在2010年前后,国内许多拍卖行与基金、信托合作,有的签署保值、回购协议,当时带动了“亿元行情”的出现,市场也呈现火热局面。然而行情波动,种种推波助澜的行为导致“艺术品未来行情”被提前透支,博取近利的基金等机构因投资艺术品而陷入“兑现困局”,当初高价买来的艺术品,在当下的行情中,即便是打八折也很难售出,何况基金也不愿折价出货。

  【不差钱】

  市场缺钱么?这个问题有两个答案。一种认为投资市场局势不稳,许多人持币观望,因此艺术品市场上消费资本明显见少,这是造成调整期不能离去的原因;另一种声音则是:市场并不差钱,但钱都用于关注新生板块,因为大家都知道传统板块中的一些艺术品已经处于价格高位,没人愿意去做“帮助别人解套”的冤大头。

  【人没少】

  市场中的人气仍然旺盛。只要是大拍卖会,观望的、办牌的都不少,但是真正伸手坚持的却不多。据说,现在新买家的规模已经由过去的20%占比,猛增到60%之多。新买家将眼光投向了更有时代符号,更能与其产生共鸣的门类,如当代艺术新秀等一些价位不高、却有艺术价值的潜力作品。为了适应新的买家群体,不少拍卖行也着手改变:如开辟新的艺术专题、当代设计专场等,迎合新买家的需求。

  【有隐忧】

  有人认为,对于有些艺术品市场中介来说,最大的风险不是调整期,也不是行情的波动,因为艺术品可以“随行就市”实现交易。最大的风险是那些曾经与基金签署回购协议、忽悠过基金的拍卖行,长期的市场低迷,最终会让艺术基金无力承担,届时必将有基金公司拿协议说事,要求拍卖行担保、回购,兑现当初的承诺,其潜在的风险对于拍卖行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也许是致命一击。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调整期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