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艺术品成投资新宠

2014年10月20日 07:17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作为全球艺术品市场走势风向标的纽约秋拍11月将拉开帷幕,对于藏家而言,除了印象派,现当代拍品更是关注的焦点。

  与国际顶级拍卖相呼应,国内在社会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前景黯淡的背景下,现当代艺术品渐成今秋拍卖的新宠。

  “艺术品投资传奇正吸引着年轻群体和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其中,现当代艺术品因还未建立起话语权,隐含着巨大的升值空间而备受青睐。”承办山东首届景德镇当代大师作品展的济南象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滕毅,1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进入艺术品运营市场虽然仅两年左右,却明显感受到了艺术品投资的火热,尤其是以现当代作品为主的新兴市场的加速发展。

  在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喻明福看来,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市场的发展其实是最近几年的事.200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青花瓷罐“鬼谷子下山 ”以2.3亿元的天价开启了艺术陶瓷市场的繁荣。现在身边最多的故事就是,景德镇陶瓷大师的作品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几倍、十几倍的增值。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顶级艺术精品屡创“天价”的带动下,现当代艺术作品也水涨船高。但其价格不是来自拍卖行,而是由大师自己确定。如果大师只懂工艺不懂市场,那么艺术品的价格就可能偏离市场。这是投资现当代艺术品暗藏的风险,这种非市场因素也在阻碍着现当代艺术品市场化。

  在股市、楼市皆低迷的背景下,今年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秋拍,掀起新一轮艺术品投资热。

  以嘉德、保利、苏富比三大知名拍卖行为代表的香港2014年秋季拍卖会已经收官。此次秋拍,中国书画、古董瓷器特别是清代官窑等拍品广受藏家和市场追捧,大多以超出估价数倍成交。其中,当代年轻艺术家集体发力,“新水墨”与“70后”当代艺术群体在香港走俏。

  受制于拍品资源,寻求多元发展的中小拍卖行也将目光投向现当代艺术品,挖掘打造中青年艺术家。

  “顶级艺术精品资源越来越少,而现当代艺术品融会贯通,更加关注现代人的内在观念和情感需求,切合现代人的精神诉求,因而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腾毅说。

  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关注现当代艺术品,是由于这个市场的话语权尚未完全建立,价值空间大,投机性强,适合这些藏家找到自己的话语权。

  喻明福介绍,不同于大师的作品由拍卖行根据市场行情估价,目前几乎所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是自己说了算,其中的价格决定因素包括作者的经验、积淀、创新、工艺等。随着艺术家年龄越来越大,作品越来越少,价格往往也逐年上涨。

  一位艺术品经营者直言不讳:现在艺术品的经营 ,一种是作者自己营销,一种是经纪人代理营销。知名度越高的艺术家越喜欢自己营销,但多数艺术家虽然有了掌控作品价格的权利,却不了解市场,不会推介自己。也有的艺术家根据心理定位,每年将作品涨价20%左右,这难免造成与市场的脱节。

  而对这些决定价格的非市场因素,非业内人士很难理解。这对藏家而言,无疑是双刃剑—既可充分发挥自己的包装、推介能力,推动藏品升值,也会因为判断不准确带来风险。

  另外,由于艺术家自己掌控价格,当与市场落差较大,没有达到心理价位时,有的艺术家选择惜售,导致最好的作品秘而不宣,不出现在市场上。这显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和市场规模的扩大。

  “大师的专长是艺术创作,可能对自己作品的推介能力有限,而经纪人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在滕毅看来,当代艺术陶瓷走上拍卖会后,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证实了专业专注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术家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