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手稿行情渐热:成拍卖场香饽饽

2014年10月21日 07: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连环画《水浒传》 连环画《水浒传》 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 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 连环画《阿Q正传》 连环画《阿Q正传》

  彭 浦

  在艺术品市场上,有一个别具一格的小众收藏板块—连环画手稿,曾有过十分耀眼的辉煌,在2006年11月23日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由当代油画家、版画家沈尧伊先生绘制的长篇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手稿共计926幅,以1540万元的天价拍出,成为迄今拍卖价最高的连环画手稿,原先不为人关注的连环画手稿一时间成了拍卖场上的香饽饽。

  看似火热的连环画手稿上涨势头并没能持续多久,自2009年春季起,连环画手稿拍卖行情逐步进入低谷,这几年里国内春秋两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连环画手稿再也没见什么特别出彩的作品,偶尔拍出的一些手稿成交价也都不高,连环画手稿似乎成了被拍卖市场遗忘的角落。在连续沉寂了数年之后,连环画手稿的市场行情终于在2014年春拍中再度走俏,重新受到藏家追捧。

  2014年3月,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上拍的105件连环画手稿全部成交,成交率罕见地达到100%,其中连坛名家刘继卣的三套连环画手稿《武松打虎》、《黑旋风李逵》和《说不完的故事》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和20.7万元成交;2014年5月,在上海荣宝斋春季拍卖会上,上海画家韩敏精心绘制的连环画《白毛女》手稿以90万元起拍,最终以105万元落槌;2014年5月,在浙江杭州第四届中国漫画拍卖会上,共有168件藏品上拍,拍卖现场气氛热烈,竞价踊跃,最终成交总额高达1781万元,成交率为86.9%,多数拍品以超过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成交,其中赵延年的连环画《阿Q正传》手稿以80万元起拍,以178.25万元成交、丰子恺的《满园春色关不住》手稿也以82.8万元拍出,连环画手稿拍卖的春天正逐步来临。

  连环画手稿之所以重新走俏拍场,是因为它与连环画印刷品有本质的区别。连环画手稿,是指一部公开发行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它属于高雅艺术,可归入书画艺术品拍卖范畴。众所周知,一本连环画手稿,可以印制数千数万甚至于数十万册连环画,但每本连环画的手稿却只有一部,每本手稿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品,且很多手稿都由名家绘制,质量上有保证。连环画手稿作为一种罕见的袖珍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很高,但目前它的售价却比市面上的许多书画作品低得多,其价值明显被低估。从近年来连环画手稿的实际成交情况看,老一辈艺术家作品艺术水准较高且时代特色较浓,更容易受到买家的格外关注,其市场行情正在稳步提升中。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手稿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