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文交所:艺术品大众化 推动艺术品发展

2014年10月22日 11:0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已由原来的物质文化需求为重点,转换为以精神诉求为核心的更高层次需要。随着这一变化,文化艺术领域也得到了发展契机,社会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收藏、拍卖、展览、交流研讨等有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息,整个市场在不断的人流涌入后,迅速得到膨胀扩张。 艺术品的大众化趋势越加明显,艺术品收藏投资以不同形式、不同艺术领域等面貌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在这一背景下,文化艺术品金融化就显得格外重要并具有战略意义,炎黄文交所根据现阶段具体的情况,打造艺术与金融的新模式,打造艺术品大众化,推动艺术品发展。

  艺术大众化,大众趋势显现

  “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句形容艺术标准的话,可以说尽人皆知,而在当今社会更成为了直接表象,艺术品的大众化普及显而易见。收藏类电视栏目的蜂拥而上,各地收藏市场的遍地开花,让普通百姓都产生了收藏的冲动,甚至早有人预言国内即将迎来一个“全民收藏”的时代。珍贵艺术品的高门槛使普通人望而生畏, 拍卖场又被公认为是少数人博弈的舞台。高昂的资金门槛与百姓日益高涨的参与艺术品市场愿望形成了矛盾。于是,艺术品金融,这具有亲民化及金融特性的全新艺术品投资形式应运而生。

  正因为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或已经涉足艺术品金融领域,文交所迎来了春天,在各地开花的同时,以其相对较低的门槛,向大众敞开了艺术大门。

  炎黄所模式,艺术金融合奏

  谈及文交所,势必会提及炎黄文交所这个率先将艺术品收藏投资与金融模式挂钩的机构,通过创新模式打造艺术与金融的完美结合,把艺术品大众化,让大众享有艺术品本身的魅力,以及增值权利。这一更为亲民的创新模式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极大欢迎。此后的艺术品标的价值连续涨停及十几倍的翻业绩,成为了各方瞩目的焦点。

  文交所模式的艺术品金融化价值主要有几方面:首先,以炎黄文交所为开端,在各地纷纷出芽的文交所模式无疑对艺术品投资推出了新的平台,且这一平台因其大众、透明,更具公信、公开、公正、公平的特点。其次,因为文交所所采用的交易模式简单便捷,以及其特殊形式所带来相对较低的门槛,使艺术品市场更为社会化、大众化,对艺术的普及有着积极作用。最后,文交所的艺术品金融模式,为建立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的退出机制打下了基础,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并降低了原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流动性差、交易时间成本高等问题,使艺术资源的投资价值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炎黄文交所负责人说,首先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其中,资本市场的兴起与发展是这种转型的重要动力之一,而当下,正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育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在这个时候,创新,包括体制与业务方式等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化与大众化是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艺术品资产的份额化交易正是处在资本化与大众化的交叉点上,其规模的拓展,一方面壮大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规模;另一方面,广大投资者的参与也使大众化进程有了一条清晰而又颇具动力的通道,可以说,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正是在合适的时间节点上推出的一种极其适时、适合又给力的交易形式。这种交易形式虽然刚刚开始,但其战略作用大家会在今后和一段时间真切地感受到。

  正视艺术价值,推动艺术品发展

  此外,艺术品金融与其他金融投资方式的区别必须重视,因其核心是艺术品,并不是简单的资金或商业载体。所以,在进行诸如文交所这类艺术品金融投资时,一定要正视艺术价值。艺术品金融投资同样如此,在进行相关投资操作的同时,投资者必须通过与艺术家、策展人以及研究艺术史的朋友一起探讨和交流学习等方式,尽可能多的了解投资标的的知识背景,将简单的投资行为,转换为一种学习行为,一种和艺术品对话的行为。通过不断积累、训练,达到与艺术品一同成长的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艺术品大众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