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清代宫廷画市场表现突出

2014年11月17日 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郎世宁 青羊图 郎世宁 青羊图 金廷标 溪彴扶筇图 金廷标 溪彴扶筇图 郎世宁 秋林群鹿图 郎世宁 秋林群鹿图

  乾隆时期宫廷绘画艺术达到顶峰

  300多年前,清代是中国画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是一个继往开来集大成的时期。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画不可避免到了转型期,对后世的启示影响不容忽视。在这个转型期中,宫廷绘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继承正统中不断丰富着文人画的内涵,谱写着职业文人画家的新篇章。从拍卖市场上来看,近年来,清代宫廷画板块在市场上的表现较佳。

  ■收藏周刊记者 程辛 实习生 苏碧雁 柯洋溢 整理

  郎世宁用中国画原料西洋画表现手法推动中西融合

  300多年前,古老的中国又一次经历君权更替,沧海桑田,巨变之后,经过圣祖康熙皇帝及朝臣近半个世纪卓有成效的治理,开始显现盛世的端倪,政局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富庶,人民安居。此后又经过雍正一朝和乾隆前期的巩固发展,终于迎来大清的鼎盛时代。与此同时,在政治和经济的牵引支持下,社会文化也步入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文人学者众多,艺术名流辈出,人们谈经论道、著书立说、追求艺事、雅好收藏,创造出清中期极尽辉煌的盛世文风。

  出于当时的统治需要,清朝历代皇帝和众多朝臣都将“文治”视为执政的另一要务,在文学艺术领域勤勉学习,积极倡导,孜孜以求;对先朝文化和古董名迹则真心仰慕,热心搜求,巨费征集,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的文化兴盛。因此清王朝延续前代,在宫廷中吸收画家进行专业的绘画创作。

  从清代宫廷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来看,清代宫廷绘画历经顺治和康熙时期,后到雍正、乾隆时期,后到雍正、乾隆朝达到鼎盛。顺治时期,清代宫廷绘画处于初始阶段,影响甚微。到了康熙时期,经济和文化艺术有了大力发展,宫廷画家不断增多,按照宫廷意图进行绘事。特别是1692年,康熙皇帝设立如意馆,后来广收画师,创作了许多具有特殊历史价值与很高艺术价值的作品。而到了雍正、乾隆时期,清代宫廷画家中出现了与前朝不同的现象。这一时期有不少西方传教士画家来华,他们以写实功力供奉内廷,加上对中国画技法的融入,使他们在纪实绘画、历史题材绘画、肖像绘画创作,以至描写宫苑中御马和飞禽走兽中,彰显出其卓越的才能,深得皇帝赞赏。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西方传教士郎世宁。他用中国绘画材料,以西洋画的强调透视、光影的表现手法作画,在改进中国画和推动中西绘画融合走出了重要一步,意义深远。

  顾铭、顾见龙、王敬铭表现最突出

  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走势来看,自从中国艺术品成交价格进入亿元时代后,艺术品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清代书画这一板块也屡创佳绩,而为清代帝王服务的宫廷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中也表现优异。其中清中期著名宫廷书画家郎世宁、钱维城、刘墉、董诰等人的书画作品成交较为突出。

  康熙时期,清廷画家的作品在近年市场上表现突出的有顾铭、顾见龙和王敬铭三人。顾铭和顾见龙同时进清廷,名重京师。2000年至2012年,顾铭的作品上拍两件,成交1件;顾见龙的作品上拍59件,成交38件,总成交额418.76万元。顾见龙的《杜甫饮中八仙诗意》手卷在2011年6月5日的北京保利春拍中以138万元拍出,为其作品成交最高价。王敬铭的《仿赵孟頫云娇长春图》手卷在2008年5月21日的北京匡时春拍中以1008万元拍出,创其最高价。其他作品的成交价均未突破万元。

  康熙至雍正时期的宫廷画家中,焦秉贞和冷枚的作品市场表现最为突出。2000年至2012年,焦秉贞的作品共上拍59件,成交40件,总成交额1691.1万元。雍正至乾隆时期的宫廷画家,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郎世宁,金昆、唐岱、陈枚和丁观鹏的作品。

  雍正至乾隆时期的宫廷画家,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郎世宁、金昆、唐岱、陈枚和丁观鹏的作品。其中郎世宁的作品自2000年至今上拍数量为36件,成交26件,总成交额1.0367亿元。2005年5月30日,他的《秋林群鹿图》在香港佳士得拍出2149.68万元。2010年6月6日,其《山水册》(10开)在北京翰海春拍中以3136万元的高价成交,市场表现良好。

  清代宫廷画家作品多则过亿元,少则数万元

  乾隆时期宫廷绘画艺术达到顶峰,影响深远。目前市场表现特别突出的是董邦达、钱维城、徐扬、张宗苍和金廷标等人的作品。此外,近年有作品流通的还有周鲤、贾全、陆遵书、方琼、袁瑛、杨大章、黄增和陈基等人。

  康乾盛世过后,清王朝逐渐走向衰落,文化艺术的高峰已过,发展较慢。从乾隆后期到清王朝灭亡的100多年里,宫廷画家中董诰的作品市场表现最佳。此外,冯宁、方熏、李秉德、沈振麟、屈兆麟、缪嘉蕙、胡桂和张恺等人也有作品流通。董诰为董邦达长子。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进士。累官至东阁大学士、太子太传,直军机先后40年。其山水秉承家学,雅秀绝尘,与其父有大小董之称。他的《春景山水花卉册》在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品藻如春——清代御笔暨宫廷书画夜场”中以5290万元拍出,刷新了他以往的拍卖纪录;《万有同春》册页于2007年7月21日在西泠印社拍卖会上以770万元拍出,2011年6月4日此册又在北京保利以3910万元的高价拍出,短短4年时间上涨3140万元。

  以上是清代宫廷画家作品近年的市场概况,从中可以看出,他们的作品价格多则过亿元,少则数万元。价格之所以相差如此之大,与画家当时在政治和绘画上的影响密不可分,同时与作品本身的水平和市场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清代宫廷画家的作品,代表着当时帝王文化的品位与审美取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本版文图据《收藏》)

  知多D

  清代宫廷绘画

  所谓清代宫廷绘画,由中国清代宫廷画家创作的作品及由此形成的流派和风格。在宫廷中供职的画家,绝大部分为来自民间的职业画家,另外还有若干欧洲来华的传教士画家。清代宫廷绘画大致可分为纪实绘画、装饰绘画、历史题材绘画和宗教绘画等4类。内务府造办处负责画家的入选、管理、业务考核、奖励和惩罚。清代宫廷绘画具有重要的史料和艺术价值。

  宫廷绘画大致可分为纪实绘画、装饰绘画、历史题材绘画和宗教绘画四类。

  清代宫廷画家2001-2012年总成交额前10名

  序号 画家姓名 作品上拍数量 成交数量 总成交额

  1 钱维城 244件 155 件 3.50亿元

  2 徐扬 34件 27件 2.34亿元

  3 张宗苍 145件 107 件 1.35亿元

  4 董诰 120件 81件 1.25亿元

  5 董邦达 255件 169 件 1.12亿元

  6 郎世宁 36件 26件 1.04亿元

  7 金廷标 37件 27件 8130.64万元

  8 杨大章 14件 11件 2978.06 万元

  9 冷枚 52件 38件 2859.87 万元

  10 焦秉贞 59件 40件 1691.11 万元

 

文章关键词: 宫廷绘画清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