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青睐邮票:热门邮品市价翻番

2014年12月31日 14: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本市场青睐邮票 热门邮品市价翻番(上)

  ——2014年下半年邮票市场行情回顾

  2014年下半年的邮票市场可以称得上是酣畅淋漓的掘金之旅,获取高额利润的品种涉及大版票、小版张、赠送小版张、小本票、编年小型张、贺年有奖邮资片、纪念邮资片、纪念邮资封等不同的板块,这种情况是本世纪首次出现,因为上次出现这种“胜景”还是20世纪90年代的事情。每当想起1996年9月至1997年8月之间的那波超级行情,集邮者和投资者都充满了“感激”、“欢乐”、“沮丧”、“悔恨”之情,可谓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他们无不时时刻刻期待着下一次的邮市辉煌能够早一天到来,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但是,这一天却始终没有到来,虽说在此后的10多年间邮市也是行情不断,投资机会也是不胜枚举,可是,能够真正让投资者赏心悦目的大行情不见踪迹,这对于邮人和投资者的煎熬是前所未有的,他们的心理防线处在即将崩溃的边缘。

  在邮市对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某些“智者”开始向资本市场取经,因为资本市场的最大魅力就是可以将腐朽化为神奇,一批投资者倒下了,又有一批投资者前仆后继地跟上来,市场可以说是生生不息,这正是它的诱惑力和吸引力所在,因为它总能让投资者在最绝望的时候看到某种希望,甚至是翻身的机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受到这一点的启迪,某些“智者”就谋划起将字画和收藏品等挂牌交易的“文交所”来了,把他们手中那些筹码多、质地好、具有品牌效应、易于控盘的“优秀”邮票改造后,像股票交易一样在“文交所”挂牌上市,接受众人的“顶礼膜拜”,吸引的投资者越多,这些“智者”的投资回报率也就越高,非实物交易和邮市的实物交易的氛围也就越宽松,越是宽松的市场,越是容易吸引资金的投入,参与“博弈”的资金越多,热门品种和黑马也就越多,投资者的回旋余地也就越大,利润自然也就越多,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都想在这其中分得一杯羹。

  今秋这波行情无疑是一波部分邮品在“文交所”挂牌交易引发和推动的行情,行情究竟能大到何种程度,要看投资者驾驭市场的能力如何,对于驾驭能力高的投资者来说这一波是前所未有的超级行情;对于驾驭能力低的投资者来说就是大行情,但是,这种大行情并不能保证在行情结束的时候所有投资者都能抽身而退,在1996年至1997年那波普惠式的超级行情中,不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都非常不幸地被“套牢”了吗?没有多少人成为真正的赢家。此次这波行情也不例外,只是现在行情正处在涨升和盘整阶段罢了,这个时候,大多数投资者看到的都是黑马的层出不穷,看到的都是数钱的欢笑,看到的都是美好的憧憬,而看不到的是其中所暗藏的“杀机”,因为这种“杀机”现在还未让大家见到它的真面目。在这波行情中,“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金箔小型张甚是显眼,价格都超过了100元,我们这时都认为这是价值的一种回归态势,几乎没有投资者站在怀疑的角度来审视它;然而,想当初这两种金箔小型张不都是将市场推入“泥潭”的“罪魁祸首”吗?当时不仅没有几个人站出来唱反调,而且更多的人还对其价值进行了轮番吹捧。(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从10多年来邮市出现的行情来看,有两个板块可以说是伤透了投资者的心,那就是编年小型张和纪念邮资片,2003年小版张发行就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信号;这两个板块几乎被遗忘了,编年小型张市值庞大,匮乏的资金无法撬动,这可以理解,但是,堪称袖珍品种的纪念邮资片却也没有资金理会它,这有点让人想不通,低价品种怎么也进入不了大资金的视线呢?这些年来,我们在市场中只看到“黄河壶口瀑布”金箔小型张、“和谐铁路”小型张、“步辇图”小型张等极少数品种“瞎折腾”,前两者的强势还是源于礼品消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资金博弈;“步辇图”小型张倒是一只“不死鸟”,但参与博弈的资金总是跳不出那个小圈子。

  这次行情的主导力量之一就是编年小型张,就连最不起眼的“竹子”小型张的整盒价格都曾超过了1000元,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这或许是投资资金在“步辇图”小型张上屡战屡败的教训之中找到了灵感的结果,那就是在“文交所”挂牌上市,这样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也正是其挂牌交易价格高达115元,而邮市的实物交易价格只有50元一枚的关键原因所在。“步辇图”是第一个在“文交所”挂牌的小型张品种,正是由于它在电子盘中发挥了先导性的作用,才为投资资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或者是切入点,那就是物美价廉的编年小型张。

  越是便宜的邮品,越是容易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唯一的难点就是时机的把握上;如果投资者感到把握时机比较难的话,那就找那些足够便宜的品种放在手里就是了,定会有丰厚的回报。而编年小型张就是其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普通品种,从而又延伸到了具有同样品质的纪念邮资片,与编年小型张板块相比,这个板块的一个最大优势是发行量超低,而价格更低又是其他任何邮品板块或者品种都无法比拟的。

  这次资金第一次将纪念邮资片作为启动行情的破冰者和推进者,从某种程度上讲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因为资金找到了定价权,而定价权就是核心竞争力。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种有两个标准:一是做的是自己可以不断复制的事情,比如可以复制一大批整箱价格超过1万元的品种,二是做的是别人不可能复制的事情,具备独占资源、品牌美誉度、控盘等特征,最终体现为高高在上的定价权。这种情况不仅仅表现在纪念邮资片,而且在特种邮资片、贺年有奖邮资片、纪念邮资封、普通邮资片等品种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周凤迟)

 

文章关键词: 邮票邮品行情资本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