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被大力炒作的冷门藏品

2015年01月15日 09:3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聊起收藏,最频繁出现的几个词汇大概是真假、价钱、投资、炒作。这其中,价格、投资和炒作是三个让藏友“欲语还休”的搭档。尽管很多人热衷收藏都是 源于这三个方面,但是考虑到收藏有个文化的幌子,大家都还是掖掖藏藏不提也罢。在三搭档的配合下,收藏圈中尚未被投资和炒作光顾的藏品种类越来越少。本期 活动中,藏友展示的多是一些尚未被大力炒作的“冷门”藏品。有兴趣的藏友不妨可以从这些门类中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收藏品种进行专攻。

  少人关注的印花税票

  一位藏友整修老屋,在房梁上翻找出了两张1951年的老契约。一张为印刷品“官契”,一张为手写“白契”。

  “官契”抬头印刷有“草契”二字。契约上毛笔书写的文字显示,这张房契签署于“1951年5月17日”,约定交易“中山北一街180号”房屋,成交价格 “人民币168万元”。该房屋“市住房一二砖瓦土木相连原边四界”。契约上的半枚骑缝章字迹已不十分清晰,下部的“商丘市人民政府第一办公处”蓝色印章清 晰完整。

  “白契”纯手写,内容为买卖双方在1951年对“大梁”、“小梁”进行交易的契约。此契约为蓝色钢笔手写,字迹已不甚清楚。

  栏目组鉴定专家介绍说,民国及建国初期的房契保存数量较多,市场关注度和市场价值都不算高。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的收藏市场中,老契约并不是一个好的 投资项目。但老契约是难得的历史见证,像藏友的这份房屋交易契约,就可以很好地反映1951年前后当时商丘古城房屋构造、价格以及交易形式等内容,具有不 错的文物收藏价值。

  藏友手上的那份“白契”,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其背面粘贴有50元、500元、2000元三种面值不等的1949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共9张。据介绍,这几张印花税票的存在,也提升了“白契”的自身价值。

  所谓印花税票是由税务部门印制和发售的一种印花税完税凭证,主要是针对从事商业活动、财产转移、权利许可、证照接受等行为而书立、使用、领授的凭证,为征收一定数额税金的一种税。

  从上世纪初北洋政府时代起,我国开始发行印花税票。新中国成立之后,陆续发行了十余版印花税票,自2001年以来(不含2002年和2004 年),我国每年都印制发行新的印花税票,除了实际使用意义外,与集邮类藏品相似,也被作为了一种收藏品。建国后的印花税票,1949年11月发行的首枚印 花税票“旗球图”和1952年发行的“机器图”、“鸽球图”现在市面上已经相当罕见。1988年发行的“建设图”一套9枚; 1988年至2014年期间共发行13版印花税票;这些印花税票较容易形成系列收藏。

  与邮票相比,印花税票的发行品种要少很多,面值也要高出不少。尽管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集邮协会已把印花税票纳入集邮收藏,但印花税票收藏至今仍比较小众,价格上属于慢慢升温型。

  栏目组鉴定专家表示,印花税票销售时不会打折,保值性强,还有升值空间。原则上每年发行一套,发行量远少于邮票;实用性比邮票强,消耗量大,市场中的流通量也绝不能与邮票相比。因此,印花税票是一种值得藏友关注的相对冷门的收藏。

  价格不高的民国纸币

  钱币收藏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在近些年钱币“升值”的新闻刺激下,不少人已经形成了年年春节换新钱保存、收藏的习惯。在钱币收藏市场一片火热的环境中,还有一个不为所动的另类品种,也就是民国纸币收藏。

  本期活动中,藏友带来了一册民国纸币藏品。该套藏品有110张左右的民国纸币,包括了中央银行、交通银行、河北省银行、中央储备银行、中国农民银行等多个银行不同时期发行的不同面值、不同版别的民国纸币。

  据了解,民国纸币在市场中的表现一直不好,主要原因是当时纸币的发行量太大,发行太混乱。有资料显示,仅民国时期所发行的纸币就达3000种以上。民国 纸币的种类有军用票、关金券、金圆券、银元券、铜圆券、法币、商业银行与特种银行票及各省地方金融机构发行的纸券等。民国纸币的发行量大到何种程度?栏目 组鉴定专家表示,以前,有些地方的居民甚至用金圆券来糊顶棚和窗户,其发行量之大可见一斑。目前的市场上,大部分民国纸币的价格都在几元、十几元、几十元 的价位,能达到百元级、千元级以上的民国纸币少之又少。

  一般来说,钱币收藏是以成套为宜的。但这个方法对民国纸币来说不太可行,因为至今未听说有人集齐了全部民国纸币。要集齐所有民国纸币,基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民国纸币收藏可以突出特色,从一些比较有“卖点”的版别入手。

  栏目组鉴定专家表示,纸币收藏有五项通用原则,收藏民国纸币时也可以参考。一是收藏发行年代早的纸币,一般来说,年代越早越罕见,收藏价值也越高;二是 发行时间短的纸币,如第一版人民币中的5万元收割机图票券,1953年12月开始发行,1955年4月1日停止发行并限期回收,存世数量非常稀少,被公认 为人民币“十二珍”之一;三是票面面额大的纸币,保存大额纸币比保存小额纸币要花费更大的成本,因为在币制改革、发行新币回收旧币时,持有者为避免损失, 大都会持面额大的旧纸币去银行兑换新币,故大额纸币的存世量较少;四是商业银行发行的纸币,这类纸币发行数量普遍不大,且回收较为彻底;五是以银两为单位 的纸币,这类纸币发行时间较早,一般是在辛亥革命之前,发行时间较短。

  未受重视的冷兵器

  《绣春刀》这部电影,在2014年掀起了一股关注明代官刀的热潮。这一次,便有藏友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一把明代官刀。

  此官刀无鞘,缺把后配,仅存刀条。刀体有锈,但整体保存状况良好,血槽清晰可辨,刀刃完整无缺。据介绍,因为部分部件缺失,此刀条的价格不高,市场价格不过几千元。如果刀把不缺失,价格可以过万元;如果刀鞘完整,价格甚至会直接飙升到10万元以上。

  据介绍,目前收藏市场上的古代铁质官刀存世量非常有限。这些保存下来的官刀中,相当一部分的保存状况也很不理想,收藏中追求的所谓“原装、原套、原磨” 基本已成为了神话。即使是只收藏刀条、残装具,藏友在收藏市场中也很难有大的收获。在整个收藏圈中,古代冷兵器收藏都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很多著名刀 具的形制现在还是众多纷纭。就如绣春刀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在都没有一个足够权威的说法。

  古代冷兵器的鉴赏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姿 型,即刀整体和局部的外观线条的美;二是材质工艺,即锻造纹理的美;三是功能性装饰,指血槽、反刃、吞口等,既具有使用功能又同时兼做艺术装饰;四是纯粹 性装饰,指在刀身上利用雕、刻、镶、错等多种手法加以图案,纯为增添刀身的美观而进行的装饰;五是刀的外装,即丰富多彩的刀装美。

  目前收藏市场上的古代冷兵器并不多,收藏热度不高,价格则是有高有低。有兴趣的藏友可以多多关注一下,不过在收藏中,一定要注意法律对刀具的一些限制。

  来源:京九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