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 精品加长线抵御寒冬

2015年01月25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曾在2007年拍出7280万元的徐悲鸿的《动物十二生肖》册页 曾在2007年拍出7280万元的徐悲鸿的《动物十二生肖》册页 《李煦行乐图》(中国画) 《李煦行乐图》(中国画) 关良 《孙悟空》(中国画) 关良 《孙悟空》(中国画)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2015年伊始,艺术品市场“寒气袭人”:几大拍卖行2014年的成交数据继春拍之后连续下降,艺术品市场的缩量趋势在持续了三年之后仍无“翻盘”之意;有“中国书画第一乡”的青州艺术品市场正遭遇“断崖式崩盘”的传闻也甚嚣尘上。而在广东,有不少几年前靠“短线炒作”赚得盆满钵满的“行家们”,不无苦恼地发现他们高价买进的艺术品再也难以出手……

  而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这既是一个漫长的冬天,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冬天。当所有的浮华渐渐褪去,彰显的或是艺术品市场向更加健康方向发展的巨大机会。而在这种机会面前,“短线炒作”的手段越来越难以行得通,收藏者的收藏理念也必须向更加符合艺术品市场规律的“精品为王、长线是金”的方向发生转变。

  冷

  囤积“应酬之作”损失惨重

  2014年秋拍,艺术品市场仍在持续降温:中国嘉德以17.06亿元总成交收槌,环比2014年春拍下降了24.2%;北京保利总成交24.9亿元,环比春拍下降10.4%;北京匡时秋拍总成交13.4亿元,环比春拍下降23.4%。相比2011年春拍市场的高峰时期,2014年几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几近腰斩。

  广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身边有很多小行家现在明显“玩不动”了,“收黄君璧作品的,其价钱差不多跌了一半;有些人前几年跟风收了傅抱石、徐悲鸿的作品,但因为大都是应酬之作,现在也根本卖不出去”。

  艺术经济学家马健博士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在这个惨淡的冬天里,近年来高价囤积某些美协和画院领导作品的投资者,账面损失最为惨重。“整个艺术品市场除了古代书画比较抗跌之外,很难有板块独善其身,但最先受到冲击的是价格泡沫很大的"领导"书画,接着就是"应酬之作"和"无名之作"。”他说。

  以往,相对于精品,“领导”书画、应酬之作和无名之作的价位较低,占用资金不多,而且有“礼品市场”做支撑,不愁“走货”。但现在,经济大环境的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反腐利剑”对“雅贿”市场的釜底抽薪,都令这种盈利方式无以为继。

  记者在雅昌艺术网的艺术指数板块,查询某位画院院长作品在短短一年内的价位变化。他在2013年春季时的市场均价是每平尺21.4万元,并且成交率达到100%,而在2014年秋拍,每平尺的价格已经下降为8.9万元,成交率只有56%。

  热

  精品书画有“任性”的底气

  虽然寒意弥漫,亮点却依然存在。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告诉记者,保利“御风—六家臻品之夜”集合了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六位大师作品,拍出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在这场拍卖中一共推出了28张傅抱石的画作,这个数量甚至超出了艺术市场最火爆时的总量;而吴昌硕的《花卉屏风十二扇》拍出了3852.5万元,刷新了其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此前仅估价60万元的徐悲鸿《寒山拾得》最终以989万元成交,超估价十余倍。

  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表示,虽然2014年是匡时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个拍季,但有一些板块仍表现出色。“比如书法,这十年来的走势一直比绘画好,在三年的市场调整中还逆势上涨了。”他说。匡时的书法夜场几乎无漏可捡,多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并且有4件作品单件突破千万元,分别属于王铎、文徵明、康熙皇帝。再比如古代书画板块拍卖的《李煦行乐图》。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因为我们做了全面的背景挖掘,所以这幅估价仅在250万至300万元的画作最后卖了1600多万元。这说明真正有文化价值的东西,还是会受到市场热捧。真正有文化的藏家不会因为市场动荡离场,离场的都是些以投资和投机为目的的人”。

  董国强表示,价格虚高的往往都是当代作品,而且往往是画家本人参与。“广东的居廉居巢画得那么好,对广东画坛有那么深远的影响,但他们的画作价格比随便一个当代画家的都便宜,几乎是十分之一的价格,这正常吗?我相信市场一次次从高潮回落,就像爬山过程中的休息一样,收藏者会更加冷静,有更多思考,之后做出的判断会更趋于理性,这个市场会慢慢地越来越接近美术史的真实面目。”他说道。

  “短期炒作”转向

  “长线收藏”

  变

  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即便亮点偶现,但大师的精品力作在这个萧瑟的深度调整阶段,也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在艺术品市场上顺利变现。

  事实上,去年的拍卖市场上,包括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师作品的频繁流拍早已不是新闻。对此,董国强的分析是,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在作祟。“其实办牌入场的藏家明明变多了,但现在大家都不敢出手,都在观望。而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画,很多委托方都想以他们当年买进的高价卖出去,最后的结果当然会流拍。但他们的身价还在那儿,我要是收藏者,如果现在手里有资金,一定会买这些大师的东西。因为市场一旦好起来,最先涨价的一定是他们的。”董国强坚定地认为。

  对此,刘益谦应该也是深信不疑的。他在去年秋拍上花4600万元买了一套徐悲鸿的《动物十二生肖》册页。徐悲鸿一样题材、尺幅的另外一套《动物十二生肖》册页,2007年曾经拍出7280万元,现在等于价位回落了三分之一。

  但已经调整了三年的市场,究竟什么时候能好起来呢?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我只能说长期的趋势一定是上行的,但短期说不好,至少2015年暴涨可能性不大。”董国强说。

  “我不知道调整何时会结束,但我的感觉是,此次调整尚不够充分,还有调整空间,只有挤掉价格泡沫,才会形成上涨空间。对于收藏者和收藏投资者来说,我建议随时关注有没有真正好的艺术品现身市场并且价格被"错杀"。对于投资者来说,我建议还是远离这个市场,因为短期回报预期越高,失望往往越大。”马健表示。

  之前,不少“炒家”曾以短线方式在艺术品市场获利,但马健认为这种方式从本质上说不适合艺术品市场,它可能会在市场不成熟时昙花一现,但注定不具有可持续性。“在艺术品市场上,越想挣快钱,就一定会亏得越厉害。当你买入一件艺术品的时候,得想想自己是否有信心放上十年,否则还是算了。当然,"长线是金"也有两个前提:一是有眼力选到"好东西";二是买入的价格要合理。”

  在艺术品“倒爷”仍方兴未艾的时候,记者曾经采访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他斩钉截铁地做了预言:“背离文化的短线炒作行为迟早要回归"文化跑道"。”因为从本质上说,艺术品市场是个讲究慢功夫的地方,冷手抓热馒头真不行,血气方刚更容易捅娄子,风卷残云那是土匪作风。恢复宁静,内敛蓄功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值得期待的是,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里,我们的确看到了“回归”的迹象。

  “所谓的礼品市场或短线炒作,其实都是艺术品市场中不正常的现象。一个正常的艺术品市场不需要这些浮华,哪怕它们能够带来更好看的数字。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淘汰的过程,不断地把浮躁的东西去掉,不断地去伪存真,才能逐渐回归到一个健康的状态。”殷华杰说。

  故事

  收藏是寂寞的等待

  很多人说2014年是“关良年”。而作为关良作品的主要藏家之一,罗立火的收藏再次说明“有学术价值的作品才能真正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多年前,在广州一个朋友家里第一次见到关良的画,罗立火当时就觉得非常生动好玩,有真性情,一下就喜欢上了。

  后来,他发觉关良不仅是中国戏剧人物画的开山鼻祖,更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奠基人之一。关良最早将西方印象派引入到中国绘画的创作中,将中国绘画的写意精神做到极致。他的作品打通了中西文化、古今艺术,戏与画、画与音乐的门类隔阂,是当之无愧的集大成者。在罗立火看来,关良的艺术地位与成就和近现代大师们相比毫不逊色,却最具个性。但新中国成立之后,也许因为戏曲本身被边缘化,又也许其稚拙的造型和主流审美有较大差距,关良艺术一直饱受冷遇。

  2011年,艺术品市场开始调整。泡沫渐渐挤兑,关良的作品价值逐渐浮出水面。很多人以为关良是突然就热了起来,其实并不是。“那是审美在改变,改革开放后,我们才真正接触西方印象派绘画,真正有机会重新审视美术教育以及对美的重新认识。”罗立火说。关良作品价值的发现还和最近这几年“新水墨”作品的探索有很大关系,因为这些艺术家都多多少少受关良作品的影响。

   “收藏这个词汇的本意已经告诉了我们"藏"的重要。作为一个藏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你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站在艺术发展的高度,收藏经得起美术史考验的作品。你还必须打心眼喜欢你收藏的艺术品,只有这样,才会不断去学习并形成自己的判断,才会有缘分拥有你的所爱,才不会在别人的风言风语中对自己产生怀疑。收藏就是寂寞的等待,时间会检验我的眼光。”罗立火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精品长线寒冬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