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虚火消褪 市场渐趋理性

2015年01月25日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张同禄 景泰蓝《羊眉吐气》吉祥宝尊 张同禄 景泰蓝《羊眉吐气》吉祥宝尊

  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指出当下工艺美术进入了新常态——  文、图/记者 谢绮珊 实习生 李惠琳

  近日,第三届(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在北京举办,并发布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14年的工艺美术行业处于调整期,价格虚高现象逐步褪去,市场更趋于理性化。

  最受关注收藏门类仍是陶瓷

  据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中国工艺美术收藏者最关注的门类仍是陶瓷类(含紫砂类),所占比例为78.51%;其次为玉器类,占45.14%;景泰蓝类占31.38%,雕塑类占31.2%,漆器类占7.59%,织绣类占8.28%,花丝镶嵌类占5.17%,香炉类占4.48%,其他类占2.07%。

  调查显示,收藏家对于工艺美术作品比较看重的是其艺术性、性价比和原创性,分别占68.97%、54.48%、47.93%。看重艺术家知名度的收藏家占29.66%,作品的实用性占12.07%。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冯立昇表示,工艺美术品具有双重特性,即艺术性和经济实用性,藏家更为看重文化品位、文化附加值,这是现在的大趋势。

  对于2014年工艺美术作品收藏的趋向,调查结果显示,优秀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和中青年创新作品最受青睐,分别占46.21%和56.55%,此外,礼赠及情感表达型作品占18.62%,实用装饰型作品占20.69%,个性化定制作品占53.15%,其他0.09%。对此,原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说:“每一件艺术品在于这个载体既有艺术性、文化性,又有个人品德的说明性,艺术本身代表了创作者的基本素质,只有创作优秀艺术作品的大师才能受到欢迎。”

  有内涵的作品存世更长久

  调查还显示,去年工艺美术行业处于调整期,“2014年不乏锐意进取标新立异之作,我认为具有传承元素、地域特色、时代符号的才是好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永庆指出,2014年的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是在曲折前行,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在展望新常态将给收藏市场带来什么新机遇时,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郭鸣认为,对于工艺美术行业来说,发展离不开整个大的经济环境变化,要理解其新常态,把前几年的浮躁抹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回顾去年工艺美术行业历经的调整期,认为“工艺美术要朝着理性发展,形成工艺美术发展和收藏新常态,无论工艺美术从业者还是藏家,都负有非常大的责任。”在谈及艺术收藏与文化消费的共生问题时,朱炳仁表示,一个工艺美术品如果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将来的存世价值会更长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虚火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