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涉足艺术品 2014年底网贷平台近1600家

2015年01月30日 10:0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P2P网贷属于舶来品,随着Lending Club、Zopa等国外代表性平台崛起,P2P风暴也开始席卷中国。对于中国市场,“前无古人”的P2P在探索发展中体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一面。

  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浪潮下,P2P行业在国内呈现井喷式发展,截至2014年底P2P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575家,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在这组数据背后展现的是整个行业拼搏发展的态势,随着P2P行业的日趋竞争激烈,为吸引投资人,行业正在不断创新。

  爱投资:艺术品成P2P质押新标的

  2014年10月,P2P平台爱投资上线“爱收藏”项目,为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质押徐悲鸿名画《双吉图》,融资100万以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借款时间为6个月,年化收益率为10%,该标的上线仅10分钟就遭一抢而空。

  点评:虽然近年来艺术品投资市场升温,以其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的独特的魅力受到投资者青睐。但艺术品作为抵押物,普通投资者很难得知该件艺术品的准确估值,同时艺术品本身价值也存在这一些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生坏账容易出现变现难的现象。

  名车贷:抵押车辆实时状态监控系统

  2014年12月,车辆抵押平台名车贷开放抵押车辆实时状态监控系统,这是车贷P2P行业首家采用车辆监控报警系统并开放给投资人在线查看的平台,投资人进入该系统后,可以查看所有标的车辆的实时位置和状态。

  点评:抵押贷款本身就是一种比较保守的P2P模式,可以很好的化解单纯信用标的风险,名车贷在车辆抵押的基础上,开放抵押车辆实时监控系统,不仅可以让投资者了解在平台上公布的信息,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更清楚的知道车在哪个位置,这其实是平台风控水平的一种体现。

  银行系P2P的崛起

  随着P2P发展的如火如荼,银行也使出杀手锏做出绝地反击,纷纷上线P2P网络借贷业务,加速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继招商银行P2P平台小企业e家上线后,国开金融设立了开鑫贷,包商银行随即也宣布“小马Bank”正式上线。截至2014年底,银行系P2P数量已经达到12家。

  点评:银行系P2P拥有担保机构进行全额本息担保,并拥有银行为其背书,在行业中属于安全系数较高的一类,深受风险低偏好的投资者喜爱。但是银行系P2P却并不完美,银行系P2P门槛高、收益低,不仅门槛高于普通P2P平台,收益在5%-8%,相差行业15%的收益水平太远。

  当然,这类的案例还有很多。创新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P2P在进入中国后多元化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正证明了这一真理的存在,在P2P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应根据发展加入更多创新元素,促使P2P行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网贷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