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王四僧处于投资金字塔最高峰

2015年02月02日 14:0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时敏 仿倪云林山水图轴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王时敏 仿倪云林山水图轴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八大山人 孤禽图 雅昌供图 八大山人 孤禽图 雅昌供图 恽寿平 芦花芙蓉图轴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恽寿平 芦花芙蓉图轴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500万元以上】

  王时敏

  王鉴

  王翚

  王原祁

  石涛

  八大山人

  髡残

  弘仁

  吴历

  恽寿平

  以500万元以上的资金投资古代书画,可以说比较得心应手,少数出于清代绘画艺术顶峰的几位艺术家的精品都可以选取一二,这些绘画大师在艺术风格或艺术理念上都起到了开创性的关键作用,他们在美术史上占据的地位和荣耀始终坚固,因此其作品在保值效应上的稳定性不言而喻。处于这个区间的藏家对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精挑细选,对于着录明确、流传有序的作品可作为首选作品,这些作品除了众所周知的艺术价值之外,往往会含有近现代及当代收藏名家的收藏印记,使得作品更具投资价值。

  

  推荐艺术家群体:“四王”和“四僧”

  一线市场价位:500万元以上

  推荐理由:“四王”和“四僧”不仅在清代绘画中属于投资金字塔的最高峰,而且在整个古代绘画板块中也算是首屈一指的绘画大师。虽然追溯艺术流派的渊源,二者同属宋元以来的文人画派,但由于在清的地位、境遇以及人生追求的差异,使他们的绘画风格、艺术成就和对后世的影响也大不相同。

  “四王”:“四王”追求笔墨情趣的高逸脱俗,绘画风格笔法遒美、墨韵高古,得到了皇家贵族以及上流社会的认可和欣赏,被称为“画苑正统”,影响清朝山水画风百年之久。他们在艺术上的共同特点是仿古,把宋元名家的笔法视为最高标准。

  王时敏被誉为清初画坛领袖,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当今的艺术市场中,王时敏书画的价格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收藏家不可多得的珍品,大尺幅的作品市场价格基本都在千万元以上。王鉴出生于书香门第,家藏历代名家精品颇丰,从小遍临五代、宋、元名家墨迹,传统功力深厚。目前,王鉴的精品价格已突破千万元,优秀作品也在500万元左右,一些小幅作品的价格稍低。王翚被称为“清初画圣”,在王时敏、王鉴发展南宗画派的基础上,借鉴北宗的某些技法,比较全面地对山水画传统进行整理,形成具有综合概括性质的法则,其摹古作品几可乱真,在“四王”中最受藏家青睐,精品出现在千万元以上毫无悬念。王原祁是王时敏之孙,绘画方面他得到祖父和王鉴真传,尤其喜欢临摹黄公望,笔墨生拙,韵味醇厚,作品同样受到大量藏家的喜爱,但相比其他三位市场价格稍低,部分精品价格甚至在800万元以下。

  “四僧”:“四僧”的生活颠沛流离、坎坷多折,故作品多表现不平之气,个性鲜明;他们也学习古人,但敢于突破古人成法,而取材直接来自自然,贴近生活,故作品中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他们的画风对后来的“扬州八怪”有较大的影响,直到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

  石涛主张“笔墨当随时代”和“借古以开今”,强调对大自然要有真切的艺术感受,在艺术创作时要“我自用我法”,反对泥古不化。以目前的市场行情看,其精品价位在1000万元以上。八大山人所绘花鸟鱼虫,形象洗练,造型夸张,尤其是其所画鱼、鸟,作“白眼向人”状,抒发愤世嫉俗之情,颇具寓意。八大山人的作品在“四僧”中最高,出世精品都能超过1000万元,多幅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已突破亿元成交。髡残又号石道人,因此与石涛并称“二石”,平生喜游名山大川,对大自然的博大意境有着深刻的领会和观察。但其流传作品甚少,在市场流通的精品也不多见,市场上表现的价格在“四僧”中最低,多数作品在500万元左右。弘仁的艺术成就在于既尊传统,又主创新,他的绘画作品既有元人超隽的意境,又有宋人精密的特点。其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多数超过800万元。

  

  推荐艺术家群体:“清六家”之吴历、恽寿平

  一线市场价位:500万元至1000万元

  推荐理由:清初画家吴历、恽寿平,他们与“四王”同属清代画史上的“正统派”,画史上称为“清六家”。吴历早年曾跟王鉴学画,同时做王时敏的学生,故早期作品很似王鉴作风,皴染工细,清润秀丽。中年时期,在遍临宋元诸家基础上,着重吸取王蒙和吴镇之长,融汇诸家,一定程度上吸收了西法,如布局、明暗等方面。其精品价位均在500万元以上。恽寿平的绘画特点是以潇洒秀逸的用笔直接点蘸颜色敷染成画,讲究形似,但又不以形似为满足,有文人画的情调、韵味。其山水画亦有很高成就,以神韵、情趣取胜。精品在市场上的认知度高于吴历,处于1000万元以上作品居多。

  ●四王

  清初画坛的正统派,即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共同特点:他们在艺术上强调宛然古人,脱离现实醉心于前人笔墨技巧的路线,摹古画是他们山水画创作的一大倾向。其中王时敏、王鉴、王原祁是江苏太仓人,王翚是常熟人,他们之间是老师和朋友的关系。在绘画风格与艺术思想上,他们都受到董其昌的影响。以王时敏为首的“四王”,以王原祁为首的“娄东画派”,在画坛上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四僧

  明末清初时期中国绘画史上名噪一时的绘画流派,由于画派成员石涛、八大山人、髡残和弘仁皆为僧侣,故名四僧。他们出家为僧,多抱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其中石涛(朱若极)、八大山人(朱耷)更为明宗室后裔。四僧借画抒发身世之感和抑郁之气,寄托对故国山川之情。四人都擅长山水画,各有风格:石涛奇肆超逸;八大山人简略精练;髡残苍左淳雅;弘仁高简幽疏。他们冲破当时画坛摹古的樊篱,对后世的“扬州八怪”有较大的影响,直到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

  (本版文字据《艺术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绘画金字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