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水墨画收藏渐行渐火

2015年02月02日 16:24   新浪安徽  收藏本文     

  近日,记者走访合肥古玩城了解到,回眸2014年收藏市场行情,书画精品资源依旧稀缺,当代水墨画成收藏市场新星,价格稳中有升。其中,新安画派的作品在省内收藏市场渐火。

  “2014年经济下行,整个古玩市场行情不是很好。相比较而言,杂项类中,字画收藏行情还不错,特别是当代水墨画异军突起,新安画派作品在省内走俏。 ”

  在一家名叫“斗稀堂”的收藏铺里,孔老板告诉记者,受整体经济影响,古玩杂项收藏行情冷清,相对来说,字画收藏相对热门。

  今年46岁的孔老板是一个杂项收藏家,十八九岁时就爱淘一些老旧的小玩意。慢慢地,“摸石头过河”踏上了古玩收藏的道路。在收藏界,杂项收藏有个特点,就是藏品繁多,不少还是冷门。

  二十多年来,孔老板在合肥已有两家收藏店铺,大大小小值钱的宝贝不少。其中,字画类收藏就不乏赵孟頫、郑板桥、张大千等大家的作品。

  “不得不说,近几年,当代水墨画收藏逐渐成为字画收藏的新热点。 ”孔老板介绍,2011年春季拍卖会,吴冠中的《狮子林》拍出1.15亿元;同年秋拍,崔如琢的《盛世荷风》以1.01亿元成交。 2012年秋拍,中国嘉德两场水墨专场上拍176件拍品,成交率87%,创下近一亿元的成绩。2013年,保利在香港的秋拍中史无前例地以三场水墨主题专场开场,共得到2.26亿港元的成交额。

  “在我省字画收藏界,不得不提‘新安画派’。 ”古玩城李公馆的李老板介绍,新安画派是明末清初活跃于安徽南部(今黄山市一带)的绘画流派。因画家的地缘关系、人生信念与画风都具有同一性质,时人便称他们为“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的领袖是弘仁(又名江韬),自明万历至清乾隆间,“新安画派”画家有70余人。现代后继者中名声最大的首推黄宾虹。

  “目前,安徽字画收藏市场内,新安画派的字画也紧俏起来,有的大家作品几百万都不止。 ”李老板表示,从书画收藏与投资的角度来说,收藏潜力大的字画作品无外乎两种,一是当代书画名家的创作精品,像一些代表最高艺术水平的知名画家;二是艺术上有一定成就,已被市场关注但还未得到充分开发的优秀书画家的作品,以及已形成独特艺术风格的青年艺术家作品。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合肥)

  本报记者 李晓磊 实习生刘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画市场画派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