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精品+长线抵御寒冬

2015年02月03日 07:0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5年伊始,艺术品市场“寒气袭人”:几大拍卖行2014年的成交数据继春拍之后连续下降,艺术品市场的缩量趋势在持续了三年之后仍无“翻盘”之意;有“中国书画第一乡”的青州艺术品市场正遭遇“断崖式崩盘”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在广东,有不少几年前靠“短线炒作”赚得盆满钵满的“行家”,不无苦恼地发现他们高价买进的艺术品再也难以出手……

  艺术经济学家马健博士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在这个惨淡的冬天里,近年来高价囤积某些美协和画院领导作品的投资者,账面损失最为惨重。“整个艺术品市场除了古代书画比较抗跌之外,很难有板块独善其身,但最先受到冲击的是价格泡沫很大的"领导"书画,接着就是"应酬之作"和"无名之作"。”他说。

  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即便亮点偶现,但大师的精品力作在这个萧瑟的深度调整阶段,也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在艺术品市场上顺利变现。

  事实上,去年的拍卖市场上,包括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师作品的频繁流拍早已不是新闻。对此,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分析:“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画,很多委托方都想以他们当年买进的高价卖出去,最后的结果当然会流拍。但他们的身价还在那儿,我要是收藏者,如果现在手里有资金,一定会买这些大师的东西。因为市场一旦好起来,最先涨价的一定是他们的。”董国强坚定地认为。

  之前,不少“炒家”曾以短线方式在艺术品市场获利,但马健认为:“在艺术品市场上,越想挣快钱,就一定会亏得越厉害。当你买入一件艺术品的时候,得想想自己是否有信心放上十年,否则还是算了。当然,"长线是金"也有两个前提:一是有眼力选到"好东西";二是买入的价格要合理。”

  图文据《广州日报》

  草根富豪刘益谦去年秋拍上花4600万元买了一套徐悲鸿的《动物十二生肖》册页。徐悲鸿另一套同样的册页,2007年曾拍出7280万元,现在价位回落了三分之一。

  来源:城市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精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