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货适合新手收藏 南海一号巨量宋瓷未冲击市场

2015年02月08日 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大盘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大盘

  近日,有媒体对南海一号进行追踪报道,认为从考古学角度看对沉船船体的研究意义甚至大于船上的南宋瓷器,但收藏界并不这么认为,曾经有大买家从拍卖会上买下批量的出水瓷器以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尽管这些出水的瓷器数量巨大,但是收藏群体广大,并未影响市场行情,不过行家建议,这种瓷器属于日用器,升值潜力不大,但门槛低、有确凿记录、好玩,适合新手收藏。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瓷器国际买手陈连勇曾经把一艘在马来西亚出水的万历沉船带到北京拍卖,一大批的明代万历瓷器引起收藏者追逐。这些瓷器虽然是万历年间的,但是都是普通器物,价格主要集中在数千元到1万元之间,最贵的不过一两万元。买家们几件或一组地买下,有一个“土豪”甚至买下了一大批。后来陈连勇了解到,这个买家的目的是将瓷器作为自己的主题餐厅的装饰,同时又可以将其作为自己的藏品。

  “出水货”受追捧100%成交

  “出水货”是收藏市场中一个特别的板块,一般以瓷器为多,但多半是普通的日用器,偶尔有重要的金银器。据了解,数年前曾经在新加坡出水一艘唐代沉船,上面的金银器就令人“惊为天人”,极为昂贵。而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是保存在“海上丝绸之路”主航道上的珍贵文化遗存,近日新华社又对其研究的进展进行了跟踪报道,称:“经过7年的保护挖掘,南宋舱内超过6万件南宋瓷器重见天日。经过考古识别,这些南宋外销瓷主要由江西景德镇窑系、浙江龙泉窑系、福建德化窑系、福建闽清义窑系和福建磁灶窑系五大民窑瓷器构成。”该报道称从考古学角度来看,对沉船船体的研究意义甚至大于船上的这些南宋瓷器。

  对于收藏界来说,巨量南宋瓷器的出现却是极为震撼的消息。“主要是数量大,比较壮观。”行家刘先生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在中国,全球市场上都存在对“出水货”情有独钟的收藏者,专场拍卖往往可以100%成交。不过,他强调,目前在市场流通的“出水货”都是海外回流的货。

  “出水货”通常是日用器具

  也有收藏者认为,“出水货”通常是普通的日用器具,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都不能跟市场上同时代的艺术品相媲美。“目前市场的风向就是明清瓷器的日用瓷价格有所回调,这种衡量标准在南宋瓷器中也行得通,精品价格上涨、普品价格下跌。”刘先生说,这并非大量南宋瓷器的出现对市场造成冲击,事实上对于南宋官窑来说,这些瓷器根本“道不同”,对其地位、价格都形成不了威胁。

  投资指南

  “出水货”釉面通常会受损

  除了质量普通外,“出水货”的釉面通常会受损,也影响其价格。“出水的绝大部分都有残缺,而且经过数百年海水的泡浸,表面有海水形成的盐垢,经过电解技术清除的话,很可能会失去一些光泽。”陈连勇认为,这些作为日常实用器的盘碗有历史价值但文物价值不是很高,所以不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品”,升值潜力不大,“但是对于瓷器的收藏新手来说,这些瓷器有历史价值、价格不高,也很好玩,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出水货”适合新手、普通收藏者收藏还因为不存在真假争议,因为当时不存在赝品,而如今出水的瓷器又有记录可查。有收藏者担心出水瓷器会不会被杂质沁入,影响品相,陈连勇解释因为有釉的保护,杂质不会“吃”到胎里,而且现在电解技术很高,经过处理后外行基本上看不出来“出水货”和“传世品”的区别。而刘先生就对出水货更有兴趣:“要我说,‘出水货’还更特别,更保真,价值不比传世品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瓷瓷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