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级市场倒挂 艺术金融是机遇

2015年02月09日 08:2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收藏大势    

  南方文交所主办的2015广州地区画廊行业高端对话5日在广州举行。谈到未来的文化艺术产业,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谈到,谁能最大化地发挥整合产业资源的大平台优势,谁就能主宰市场。2015年,文交所也将联手各大画廊及艺术机构,打造诚信艺术经纪联盟,汇聚全国优秀艺术家,强势进军艺术品电商领域。

  事实上,全国各地画廊业的发展与行业提升的速度远远低于艺术品市场行业应有的发展水平。当前,我国画廊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艺术品市场中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畸形状况。画廊作为艺术品的一级市场,承担艺术家培育、市场定价等重要功能,而拍卖公司等二级市场参与者则主要针对高端艺术精品。在我国,拍卖公司在艺术品市场中较为强势,不仅经营高端艺术精品,甚至涉及很多未经市场定价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严重挤压了画廊的生存空间。而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画廊业虽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但在全国格局中前进步伐以及地位明显滞后于北京、上海等地。业内的普遍共识是,广东艺术品市场结构不完善,特别是一级市场(画廊业)的缺失问题严重。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问题▶▷

  税制及行业监管问题制约发展

  现代意义上的“画廊”,指的是公开陈列美术作品,供公众欣赏和购买艺术品的场所。同时画廊也是艺术家和公众交流的重要渠道。经过数百年发展,西方画廊业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运作和管理机制。

  我国画廊业起步较晚,伴随经济高速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专业画廊数量大幅增加。文化部文化市场司《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一方面,中国约有3106家画廊,主要聚集在北京、上海、香港和台北;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文化中心地域,出现了一些专业画廊积聚形成的“画廊区”。例如,北京798艺术区、通州宋庄艺术区等。

  据雅昌艺术网的调查统计,截至2013年11月,沪上画廊等艺术品经营机构共计488家,全年艺术品市场规模约达51亿元。对上海而言,这个听上去不错的“数字”背后,有巨大的空间可挖。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介绍《上海画廊行业调研报告》时指出:“上海画廊业在全国起步较早,但至今没有一个组织健全的行业协会。画廊从业者缺乏统一监管和行业自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海画廊业的资源整合和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画廊集聚的文化产业园区大多充当“房东”角色,缺乏引导、融资、平台等多方面的因素与服务。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但是艺术市场却并未与经济发展同生共长。据统计,广东艺术品市场份额仅占全国的2.8%。广东画廊业也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然而在全国格局中前进步伐以及地位明显滞后于北京、上海等地。业内的普遍共识是,广东艺术品市场结构不完善,特别是一级市场(画廊业)的缺失问题严重。

  多名广东地区的画廊主坦言,在广东经营画廊是一件艰苦的事,广东画廊集中在广州,其他地区的艺术市场不景气。有一段时间有些人竟把深圳大芬村作为广东艺术市场的发展模式,甚至很多圈内人士讲不清什么叫画廊。

  中国当代艺术画廊正式起步,是1991年由来自澳大利亚的布朗·华莱士开设并实行签约代理制度的北京红门画廊开始。而在广东,据了解,广州最早开设的当代艺术画廊,可以说是1983年开始在淘金路经营的金雅轩。不过,彼时的画廊仍难摆脱画店身份,而成立于2006年5月的原子空间画廊,曾被广东油画协会称为“广东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画廊”,被认为是广州乃至广东最早按照西方代理制度运作的画廊。

  目前,广东的画廊更多是以画店的性质存在,主要推广的艺术门类是传统的书画、油画和当代艺术。

  广州地区最大的画廊“华艺廊”负责人张向东曾表示,在广东,画廊并不是如上海和北京的画廊有着单独的地税列项,而是和普通古玩字画店属于“销售工艺美术品”的批发零售行业,按照规则需要缴纳增值税,此外还需要缴纳营业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就增值税而言,根据规定,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画廊,按照小规模商业企业缴纳3%的增值税,对于全年销售额在80万以上的画廊,则需缴纳17%的增值税。如果算上其他税种,80万元以下的画廊税负水平总体在4%-6%之间,超出80万元的画廊,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三项相加最高会达到30%,如果再加上企业所得税,总体的税率会高达50%。这样一来,经营业绩高可能反而要赔钱。

  前景▶▷

  利用艺术金融化发展抓机遇

  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尚不成熟,画廊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艺术品市场中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畸形状况。画廊作为艺术品的一级市场,承担艺术家培育、市场定价等重要功能,而拍卖公司等二级市场参与者则主要针对高端艺术精品。在我国,拍卖公司在艺术品市场中较为强势,不仅经营高端艺术精品,甚至涉及很多未经市场定价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严重挤压了画廊的生存空间。

  画廊是对接艺术家与消费者的重要媒介。然而,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相比,在一级市场中的画廊业却长久处于“边缘化”状态。有问卷调查显示,超过80%的画廊从业者认为,在二级市场井喷式发展下,画廊所处的一级市场缺乏空间,一、二级市场难以平衡发展,导致艺术市场紊乱。超过60%的画廊从业者认为目前尚未形成成熟、健康的产业链。

  由于缺乏诚信和急功近利,艺术品市场制假、售假现象层出不穷,市场赝品伪作泛滥。私下交易盛行,艺术家和藏家往往绕过画廊进行私下交易,画廊不愿为艺术家投入,影响了市场正常发展;其次,拍卖业过度竞争的后果就是蚕食了中国画廊业的市场份额与发展空间。

  有专家表示,目前也缺乏有一定规模的高质量藏家群体。市场中投机倾向明显,大家都想赚快钱,而艺术品市场需要细品味、慢生活的长期培育。中国买家的艺术欣赏能力也有待提高,美术教育需要加强。

  在许多欧美国家,衡量一个画家的身价不是看他获过什么奖,而是看与他签约画廊的水平。然而在国内,情形却大为不同。有业内行家称,严格来讲,时下的画廊还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画廊,其实仅仅算是画店,只有产品的买卖,没有专业的引导,经营者的眼里只有市场价格,没有艺术价值的考量。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专家西沐认为,中国画廊业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遵守传统,拓展投资顾问,在艺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寻找机会。画廊业需充分发挥自身的传统优势,一手抓有艺术家资源,一手抓有客户资源的优势,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在艺术金融化发展的过程,可以适当利用自身的研究能力与专业知识向投资顾问的方向延伸。其二,中国画廊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在新业态整合过程中寻找新的立足点及发展的机遇。画廊业在新科技发展面前必须求变,但求变又必须在自身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展开,围绕电子化交易与电子化交易平台的业务取向上做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在新的机遇与机会面前,勇于开拓,与时俱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二级市场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