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年或淘汰近三成画廊

2015年02月16日 07:2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收藏大势    

  “作为投资者,最需要防范的就是假货和江湖艺术家的作品。”在沁芳园艺术创作基地,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这样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同时还预言,未来一年两到三成的画廊或被淘汰。

  对岭南在世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来说,何文发是一个难以回避的大收藏家。

  20年前,他叱咤木材业,在艺术圈名不经传;如今,他紧靠广州“南肺”,坐拥50亩的沁芳园艺术创作基地,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容纳广东省文史馆、广州文联诗书画院、广州中国画学会、广州画院、广东省收藏家书画专业委员会等10多家文化单位,成为岭南为数不多的一直在支持艺术家百花齐放的大平台。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业绩

  收藏的书画最高增值30倍

  沁芳园,听起来感觉像是甜品店或者婚纱店的招牌。然而,在岭南的艺术品投资收藏界,这是一个让很多投资者如雷贯耳的名字。

  它与蜚声海外的琶洲会馆为邻,隐蔽在一片万亩果园中间,里外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可谓闹中取静。2006年前,这里还仅是何文发组织文人雅集的私人会所。2006年后,由于提前捕捉到国内艺术品市场“井喷”的信息,广通人脉的何文发突发奇想,对这片占地3.3万平方米(50亩)的自然生态景观进行了全新的人文化改造,使之升级为整个岭南艺术生态圈创作交流的大平台。

  当时,何文发之所以要这样做、敢这样做,与他前十年在投资收藏行业的历练和积累离不开干系。

  1995年,已经靠木材、家具等其他生意积累到第一桶金的何文发,在平时的商业社交中经常以字画作为媒介来维系自己的客户关系。彼时,全国的书画市场其实才刚刚起步,像关黎杨赵这些“四大家”作品,也只不过与现在市场上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齐价。所以,当年何文发送给客户,一出手就是一线名家书画,在客户那边自然反响强烈。尤其是看到朋友的厅堂或办公室,都挂上自己赠送的字画时,何文发“感到有种莫名的荣幸”。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高净值人群对艺术品投资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何文发慢慢发觉到,以前那些被他作为送礼热门的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上的出价开始被一些买家不断刷新,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方面,他不可能再把一线画家的作品运用到日常社交,另一方面,以前送出去的那些作品普遍都在快速升值。“看到这样的行情,我马上意识到,投资艺术品,比做我的老本行还更有前景。”何文发对南方日报记者回忆道,新世纪之交,他开始大批量地收购陈金章、周彦生、许钦松、方楚雄、陈永锵等岭南一线名家的字画。2006年以后,一线名家作品市场行情爆涨,他又逐步把重心转移到孙戈、张彦、周正良、林蓝、张东、刘诗东、胡锦雄、方瑞等中青代的作品。

  “在沁芳园平台化以后,我的投资结构也在根据投资周期不断调整。”何文发表示,因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其作品的市场成长期很不一样,所以,我们需要紧跟市场来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在藏品配置中形成合理梯队和组合来让资金良性循环。

  事实证明,何文发的策略是对路的。他收藏的书画,价值回报最高的可以达到30倍,而沁芳园这个平台,给他带来的无形资产和实际投资回报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经验

  艺术品投资须避开两大风险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经过20年的发展,沁芳园在岭南的书画收藏界已经俨然一艘平稳向前的航母。

  然而,何文发却常常“隐约感到有种树大招风”的苗头。这几年,进驻基地的文化单位越来越多,从而为这片原本非常清静的“小树林”,架起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社交网。

  每天,通过各种不同的社交管道过来找何文发的人都络绎不绝,来的大部分朋友当然还是出于文人雅集或访问交流的目的,但其中也有小部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趁着饭桌面谈的机会,向他推销一些没有价值的投资品。

  在外人看来,经过20年的爬摸滚打,何文发已成广东省收藏协会副主席,凭着长年积累的知识和人脉一直从事书画艺术品鉴定,早已不啻是市场上的“老江湖”。但何文发自己却认为,当前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就算是行家,稍不小心也会有老马失蹄的时候。

  “目前最大的风险还是赝品泛滥的问题。”何文发向记者坦承,对于要拿出真金白银来买画的收藏家来说,买到假货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假货一文不值,不仅会让我们的投资血本无归,而且就算挂在家里,也会觉得丢脸。”

  这些年,何文发发现一个规律,很多假货,都是通过送礼的渠道来流通的,说明造假这个黑色产业是由一大批实际的买家在支撑的。有好些不认识的人知道何文发是大藏家,于是便“找关系”通过何文发的亲友来打招呼,让他帮忙“消化”几张作品。每当听到对方说这些话的来源渠道是朋友送的,他心里便有种莫名的紧张。“搞不清楚对方什么来头,看到作品有问题,也不能对朋友那样直接说出来。这是最尴尬的事。”

  除了假货以外,这些年困扰何文发最多的还有江湖艺术家。江湖艺术家的作品,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而且拉低了大众收藏者的审美水平。但隔行如隔山,他认识的许多朋友,不管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企业老板,平时对江湖艺术家的骗人手段一无所知,一见到其名片或简介上琳琅满目、冠冕堂皇的头衔,就以为是了不起的大师。因为有朋友的介绍,何文发不得不在沁芳园接待他们的到访。谁知道,就是这一次招待,就让江湖艺术家钻了空子,趁机在这里到处与学术界和收藏界的人士拍照,然后回去大做文章,甚至编出一些子虚乌有的别人对他的评价来骗外面的人。

  “不可否认,民间也有很多高手。但明明是低水平的作品,却要伪造一大堆伟光正的名头来拔高它的价值,这就是走江湖的骗人把戏了。”何文发说,目前最必须引起投资者认真提防的就是假作品和江湖艺术家,碰到其中任何一样,都会让自己蒙受损失。

  预测

  成本高风险大加速淘汰画廊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何文发就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比其他许多行业都要“水深”的市场。

  何文发早期在商业社交中,对书画的需求量很大。因此,那时的他在市场上比现在“任性”得多,基本上可以说是见到喜欢的都会买下来。直到后来,他结识了一些专业的玩家。那些人才告诉他,他买到的一些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作品“不太对”。由于何文发与这些行家不存在任何利益冲突,加上他们的身份和经历也透露出,这些指证有着毋庸置疑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所以,何文发马上开始反思和改进自己的不足。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买到一件名家的作品,就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作者本人,与作品一起照一张相。由于作者去世或其他原因不能与作者本人见面的,至少也要找到他们的家人照一张相。

  在何文发的书房里,放着一大堆的老照片,就是过去这20年来与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合照,粗略一计,竟然有2000多张。记者随手翻开一叠,杨之光、陈金章、林墉、林丰俗、许钦松、方楚雄、周彦生、陈永锵等各路名人让人目不暇接。

  何文发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学习。平时不管生意再忙,他也要把周末两天空出来接待和拜访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或者把他们请回来雅聚,或者就是出去参加各种展览和学术交流,一方面通过反复不断与艺术家面对面的学习和交流,另一方面广泛阅读各种经典著作,让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升级。这个习惯一直被何文发坚持了20年。为了“考验”何文发的本事,记者专门当场挑了几个画家的名字来让他谈谈自己的见解,何文发果然能够从笔墨、线条、色彩、构图一一拆分讲解,头头是道。

  不过,让记者颇为奇怪的是,何文发尽管书画投资做得这么大,但是他从没有开过画廊,也极少去光顾一些拍卖活动。

  对于前者,何文发的理由是,画廊是一级市场的参与者,但国内的现状是,不仅每一位在世的画家都会通过大量的私底交易来冲击市场,而且,他们普遍对画廊等合作机构都没有得力的价格保护,这就导致画廊的经营成本太高、风险太大。此外,一直在市场占有强势地位的拍卖行,也普遍在直接参与一级市场,向收藏者出售一手的艺术品,由此倒逼画廊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竞争力越来越弱。加上这两年国内艺术品市场持续调整,很多画廊资金链绷紧,有些资不抵债,开始转让或破产。他预计,未来一年至少有两至三成的画廊要被淘汰。

  对于后者,何文发的理由是,经过20年的深耕,自己在一级市场上已经与在世艺术家建立比较可靠的合作渠道,渠道优势并不亚于任何画廊或拍卖行。何况现在市场环境这么复杂,市面上流通的名家作品已经到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地步,没必要去趟这个浑水。

  对话

  何文发:

  从四方面识破江湖艺术家

  南方日报:20年来,你一直追着岭南一线名家,现在他们的作品价格已经非常高,为什么你还要买?

  何文发:经营中青年画家的作品虽然有着比较明显价格优势,但是,作为“潜力股”,这类作品在市场上的回报期要比一线名家的作品要长很多。为了让有限的资金能够实现良性循环,必须对不同画家的作品进行组合投资。

  南方日报:但这些年你的投资重心还是集中在中青代?

  何文发:对。不仅因为他们的作品未来市场空间可以无限想象,而且我们可以收藏到他们当中的一些代表作。像杨之光、陈金章和林丰俗这些一线名家的代表作,现在不可能流通到市场上。只有还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中青代,愿意跟我们合作。为此,我们用3倍于当前市场行情的价格来回报他们。

  南方日报: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有参差,不稳定。您在投资过程中如何进行价值判断?

  何文发:一方面,我们会到专业的画展上去挑选一些获奖的作品,另一方面,还会在一些已经正规出版过的作品集里边寻觅投资对象。

  南方日报:江湖艺术家蒙骗大众收藏者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何文发:其一,他们会在一些大型酒店或宾馆来驻扎,选择一些有购买能力的流动人员来进行营销。其二,在作品的题材、用色等方面,他们会投合一般大众的宗教情怀、风水偏好、风俗民情等。其三,他们喜欢借助与领导、名人的合影或者一些子虚乌有的权威机构来为自己身份地位“抬轿”。其四,习惯鼓吹自己是某一题材的独门高手,譬如猴王、鸡王等。

  南方日报:为了堵截假货流通渠道,这些年你在推动一些名家与专业机构合作,进行作品认证备案。为什么?

  何文发:对艺术家来说,这实质上是一种售后服务。市场上的假画太多,其实会影响到真画的销售。复印品好认,但像高仿品、影印品,就不是一般的收藏者能够鉴别出来的。当买家鉴别有困难,艺术家应该义不容辞站出来协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廊淘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