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庭的墙壁 就是艺术消费市场的希望

2015年02月16日 07:4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上证报:您觉得在当今业态下,“艺术消费”市场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市场?

  李峰:在国内艺术市场的行为当中,按照结果来看,收藏可能是最高级别的。只有达到一定艺术价值的作品,才能进入收藏这个级别。下面一个级别是投资,这个情况比较多元化一些——投资的作品不一定是学术价值高的,可能是流通性高的,或者是好卖且回报率高的作品。这是目前国内最直观的两个市场。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我们发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生活普遍有所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审美水平,精神需求也在相应的提高,而这种环境条件下的中等收入人群家庭,他们对艺术审美有一定的要求,不需要非常高价值的学术内质,可是又有相对的审美能力,且不满足于“大芬村”那样的作品层次,于是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的这批有学养沉淀的艺术学生的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价格不算高,又有一定的内涵,可以满足这一群体的购买需求。

  上证报:您对于“艺术消费”这个市场有多大信心?这个市场是如何被你们发现的?

  李峰:对于这样一个市场的信心,坦白说在第一届大艺博举办之前,这是我们非常担忧且忐忑的问题,担忧的是这个“市场”只是我们臆想出来的市场,它并不存在,是我们一的厢情愿。如果是这样,艺术消费市场便是海市蜃楼,而大艺博也必将因为意义的缺失而流产。但是第一届大艺博的成功举办,60%的成交率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知道这个艺术消费市场并不是臆想出来的,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只是还是襁褓之中,需要去培养。到了今年,大艺博已经举办到了第三届,70%的成交状况,无疑是让我们对这个市场更加有信心。通过这个市场,将艺术进一步推广,让艺术走进每个城市家庭的墙上,这才是艺术消费的目标。

  上证报:您觉得那一品类的作品更受目前的艺术消费市场欢迎?

  李峰: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们现在所讨论的购买趣味,是建立在已有的艺术品市场上去划分的购买趣味,但并不代表年青一代的购买倾向。比如书画在传统市场好卖,是因为前面买画的人和倒卖画的人在引导这样一个市场。但这并不见得以后那些更年轻的、教育背景更好的、知识层面更高的,价值取向和思维体系更偏西化的人也同样会这样去选择。现在很多城市家庭的年轻人,他们也喜欢水墨画,但他们真的不喜欢那些传统的水墨形式。他们认为传统的水墨范式太遥远了,除非真是一幅好画,一幅名画。

  上证报:您觉得现在的艺术消费领域中有什么误区?

  李峰:我们和很多的消费者沟通过,发现现在很多的消费者其实价值理念和思维远见远比我们所以为的要长远和有层次。比如他们会想他们的小孩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会有很长的时间面对家中的墙面,故而墙上挂什么很重要。他们在家庭氛围的营造中想得很多,有的甚至考虑说现在是个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传统山水是种太古老的思维理念,小孩子的成长应该从一开始就接触国际化的视觉。故而他们会很排斥传统书画山水。这些反馈对我们的启发就是,这个群体的消费需要慢慢培养起来,把他们的消费需求唤醒。这其实才是艺术消费真正的目标,真正意义上的“把艺术带回家”。

  上证报:您觉得目前艺术品市场出现的问题和转机在哪里?

  李峰:目前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结构失衡了。在目前这个艺术市场上,真正的收藏者很少,投资人基本谈不上,很多都是投机的。这样一来市场就很脆弱,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而我们作为文化企业,未来也将一直从事文化事业,市场继续这样下去,我们会很难持续,早晚会出问题。所以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凭我们的经验,为构建一个健康的艺术市场做点事情。这当中,艺术投资是个大框架下合理的市场,依次是投机、投资和收藏。如果大家都依靠投机为生,那么这个市场就太脆弱了,终有一天会消亡。

  艺术品市场跟其他市场不一样,从服务到产品都不一样,但是现在很多人把它与商品市场等同起来,更有机构推出艺术品基金,直接把它变成一种金融产品。可是艺术品市场是个奇特的市场,它吃不能吃,用不能用,跟房子、股票、车子、珠宝都不一样。这个市场最顶尖的东西都不能用,却是最好的东西。所以我们想要打造和培养一个纯粹艺术消费的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庭城市消费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