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行业的网贷机遇

2015年03月02日 11:5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王荔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被炒得沸沸扬扬,尤其以P2P网贷(又名P2P金融)最为火热,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实际上包含小微企业),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目前国内P2P网站已有几千家,由于缺乏监管以及风险控制问题,期间发生了很多倒闭以及“跑路”现象,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于本行业指导意见及监管办法的逐步出台,情况会逐渐稳定下来,而且大小银行及传统金融机构也已经或主动、或被动的逐渐在这个领域开疆拓土,P2P的发展也必定迎来新一轮的繁荣。

  随着P2P综合类产品平台越来越多,新入者的窗口期也逐渐收窄,所以也迫使从业者重新进行思考,如何借助熟悉的行业背景及自身资源特点开展P2P业务,所以这也为垂直行业P2P带来了机遇,而珠宝行业凭借自身价值特点也吸引着各方目光。

  珠宝行业毋庸置疑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于资金需求几乎时时刻刻保持饥渴的状态。在行业繁荣时,大量资金被用来囤积昂贵的原材料、扩大生产和销售;行业低迷时,则需要资金来维持生产、保持流动性,甚至支撑业务的转型,关系到企业的生存问题。很不幸,目前珠宝行业恰恰处在很不舒服的时候,高端产品由于政策影响而严重滞销,低端产品由于新旅游法的出台也风光不在,笔者在今年分别走访云南、广州很多珠宝玉器集散地,可以说是各家门前清冷、一片萧条,大家都需要一定资金来过冬。

  珠宝行业是一个离散程度较高的行业,小微企业占比奇高,资金需求也是比较分散。而传统的资金来源无非是银行或者民间资本,虽然有很多银行在尝试珠宝金融相关产品,但是由于行业过于分散和所具有的专业性,使银行真正能输血到终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度大大提高,而民间资本又因高额的利息以及贷前贷后的不规范运作,对于资金使用者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珠宝行业的确需要一种能切实解决资金问题、打破僵局的有效金融工具或产品,珠宝行业垂直P2P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垂直P2P平台与综合类P2P平台不同,更多时候是由业内机构或多家企业共同组建,对风险的把控具有先天优势。由于这样的P2P企业本身就置身于本行业,所以对融资方的了解程度及调查渠道也更具体和实际,风控的把握会相对更加准确。现存的专业珠宝P2P平台也正是如此,某珠宝类P2P平台由业内几家知名企业共同成立,对业态了如指掌,并且有大量的市场数据作为参照,配备了专业的珠宝担保机构等等,运用各种适合本行业的风控方案来有效降低融资业务带来的风险,这是综合类P2P平台无法比拟的,所以排除恶意平台的特殊情况之外,对融资人或投资人来说,垂直P2P平台更具有天生的安全基因。

  另外,由于垂直类P2P平台的操盘方多为业内机构或企业,所以融资业务也必定与自身业务距离不远,这也为P2P业务与自身主营业务的结合提供了遐想空间。就目前网贷市场来看,最受关注的参数是安全性以及回报率,而垂直P2P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两个参数上,则对吸引投资方有着本身的行业局限,永远无法与综合类平台相比拼,并且如果为了吸引投资者而提升的高额回报率,则会对融资企业带来难以承受的资金成本压力。而如果能结合主营相关业务,提供给投资方除了投资收益之外的利益类或权益类回报,以增加业务吸引力;而对于融资方,则可借助操盘方已有资源为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最终取得双赢的市场机会。这样,垂直类P2P平台才可扬长避短,有效吸引投融资双方的进驻以及提升粘度,形成独特的垂直P2P业务机制。目前,珠宝类P2P平台在此方面投入非常有限,如何借助P2P金融工具不仅能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又能通过业务结合产生促进货物流通的新动力,未来将会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垂直P2P无论是在提供投融资效率,还是资金规模上,都能为本行业提供全新的驱动引擎,但针对某个具体行业,有时也会带来新的问题。P2P信用贷一般不能满足珠宝企业对于资金规模的需求,所以一般是需要提供相应融资质押物,而相对一般动产、不动产作为抵押或质押物,珠宝有其自身的特点,也带来一些棘手的问题。首先,珠宝的所有权界定就对融资方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珠宝不象是房产、汽车或其他证券类抵押及质押物,其所有权属性一般较容易进行验证,而珠宝则不同,其所有权属性是需要有充分的额外证明才有可能确定,以此为基础而产生的借贷关系,在法律上存在一定风险,所以通过严格的法律手段进行珠宝质押物产权界定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另外,珠宝作为质押物,除贵金属及钻石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门类之外,其他质押物的价值评估则需要借助专业的评估方来完成,如果不对其评估进行有效限制,那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不可预知的评估隐患。针对这样的问题,业内现在有大概两种解决办法,一是由评估方承担评估和提供兜底保障的角色,使评估方有义务为其评估结果负责;另一种做法是引入专业的珠宝行业担保公司,将几种角色合而为一,原理基本相同。最后抵押物的贷前、贷中的监管以及贷后质押物的处理等等,也是风险点之一,需要有严格的制度予以保障。

  市场的低迷给了珠宝类P2P业务恰当的出场时机,但其功能不仅仅是在市场低迷时提供给从业者生存机会,也不仅仅是提供投资者一个金融理财产品,在未来完全可以进行珠宝消费贷,融资与代售的组合业务,甚至珠宝银行业务等等,垂直P2P给了太多与业务结合的机会点及创新空间,使大家看到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垂直领域旺盛的生命力。金融产品作为刺激和加速行业发展的工具将起到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但行业最终的繁荣仍然是要依靠本身健康的主体业务去推动,只有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并坚持下去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而金融工具的合理使用,则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最后还是需要提醒大家需要特别注意考察P2P平台的品牌、实力以及相应的风险保障机制,并关注P2P行业监管办法的出台,以防止风险事件的发生,投资、融资都需谨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宝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