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与齐白石的两级PK

2015年03月05日 10: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安迪沃霍尔  《猫王三重影》 8190万美元 纽约佳士得 安迪沃霍尔 《猫王三重影》 8190万美元 纽约佳士得

  王林娇

  这份报告所呈现的四组关键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300%、10亿美元、纯艺术品市场全球第一、全球第一艺术重镇,这四组词也正是2014年全球艺术市场在调整和发展中的缩影。

  解读《对话》关键词:300%、10亿美元、全球第一

  “全球美术市场在2014年再创新高,公开拍卖成交总额达到152亿美元,相较于2013年的125亿美元增长了26%,并且十年间的涨幅超过了300%”,在这份《对话》的首段中,Artprice创始人兼总裁蒂埃里·埃尔曼Thierry Ehrmann总结到。

  其中,2014年度全球售出的作品数量依旧保持稳定,成交量在50.5万件。流拍率也相对是一个平衡的状态——西方市场近四年的流拍率维持在37%;而东方市场的流拍率则维持在54%。同时《对话》中显示,这样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东西方的两个因素,其一来自于经济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其二来自于西方高端市场的出众表现。

  而美国也借由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时期,加之美国经济的复苏,使得美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增幅显著,以48.8亿元的年度拍品成交总额刷新了年度拍卖记录,成为全球率先复苏的国家和地区,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也都集中在美国纽约,其中纽约市场的收入占据全国总收入的 95 %。今年,在全球125件成交金额超过千万美元的作品中就有85件在美国拍出,占全 美艺术市场总成交额的75%(仅占总成交量的1%),纽约成为全球第一艺术重镇。

2014年度全球拍卖成交额TOP10艺术家榜单2014年度全球拍卖成交额TOP10艺术家榜单

  同时在东方,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处于调整期,在2014年度的拍卖总销售收入为88.39亿美元,其中,纯艺术部分的销售收入为56.64亿美元,比亚军位置的美国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高出8亿美元,中国纯艺术品市场重回全球第一。从整个亚洲的范围来讲,中国纯艺术拍卖份额占市场份额的97%,总成交的作品数量为176,146件,比2013年度减少了3359件。但在这种调整期,最为亮眼的在于新藏家的进入速度,正如著名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所言,每年有20%以上新收藏 者入市,这些新藏家往往从现当代艺术和 低价位的“原始股”作品买起。新板块和新藏家的叠合,今后无论从新藏家的购买力增 长,还是交易新品种的拓展,都将给中国艺 术品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对话》所呈现的描述的现象中,高端拍品成为支撑艺术品市场强劲增长的重要因素,其中中国部分艺术品市场22.37%的市场份额来自于100万美元以上的高价作品,而作品 成交量仅为0.34%,即少数高价作品依然是 市场成交总额的中流砥柱,其中乾隆帝1773 年创作的御笔手卷《白塔山记》(手卷)以 1642万美元创本年度中国书画拍卖纪录。

乾隆 《白塔山记》 成交价:1642万美元 北京保利乾隆 《白塔山记》 成交价:1642万美元 北京保利

  在美国艺术市场中,这样高端作品撑起的情况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单件拍品市场数值过一亿美元的情况在十几年前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扩张而崭露头角,包括梵高、贾科梅蒂、毕加索、蒙克、佛朗西斯、安迪沃霍尔等在内的艺术家在公开拍卖时纷纷突破一亿美元的大关,而在2015年度之初的一个消息,更是让Artprice相信,市场规模正朝着10亿美元等级的方向前进——来自卡达尔的买家以3亿美元的高价标下一件高更的作品。

  而事实上,佳士得欧洲区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管Francis Outred就曾表示,他非常期待在当代艺术拍卖场上看见10亿美元等级的成交记录出现。

  “安迪沃霍尔”与“齐白石”的两极PK

  当我们试图去解读这份新鲜出炉的《对话》时,我们发现一对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家之间的“PK”——安迪沃霍尔与齐白石,这两位艺术家之间的PK显然并不是其艺术风格的讨论,而是在他们的背后所代表的东西方的两个艺术生态,分别体现了两个系统中的城市购买倾向、收藏家的收藏性格、地区特点等关键词。所以我们尝试通过“安迪沃霍尔”和“齐白石”来观察这份报告中所呈现的年度拍卖新变化。

  诚如《对话》中所提到的,在对艺术家的全年拍卖成交额的盘点中,这两位东西方最重要的艺术家与其他七位西方艺术家以及张大千共同组成了2014年度全球拍卖成交总额TOP10,其中毕加索以3.75亿美元的总成交额位于第二位,安迪 · 沃霍尔以5.69亿美元的总成交成为全年度第一名艺术家。齐白石和张大千是两位仅有的东方艺术家,其中齐白石以总成交2.06亿美元的价格位列第七位,张大千则以1.93亿美元的总成交为例第九,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两位在世艺术家挤进本榜单,分别是来自德国和美国的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和杰夫昆斯。

世界艺术之都呈现出瓜分世界拍卖成交之势世界艺术之都呈现出瓜分世界拍卖成交之势

  而事实上,在榜单之外的考量因素中,我们通过这些高端艺术家的背后发现了世界艺术品交易的五大都,其中纽约( 46.8亿美元)和伦敦(28.4亿美元),合计75亿美元的拍卖收入(全球为 152.1亿美元)销售额共同占据了全球市场的一半,超过了北京(26亿 美元)和香港(9.0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上海(4.22亿美元)和巴黎(4.25亿美元),巴黎继续保持第5名的位置,同时也希望继续保 持这一位置。多个巴黎拍卖行在过去十二个月以来已经做出了战略调 整,以巩固其地位,并保持其营业额。新的联盟正在形成,有可能改变当前的排名。

西方艺术各时期价格指数演进图西方艺术各时期价格指数演进图

  其中,在纽约地区的“争夺战”中,牢牢的主宰了其城市的高端价格,并且呈现出明显的改变,在这份榜单中,毕加索不再是NO.1,而是被战后艺术家风向标的安迪沃霍尔所取代,同时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两位在世艺术家进入榜单——里希特和杰夫昆斯,上述的三位艺术家强势进入实际上是代表了国际藏家的转向,他们更愿意购买战后及当代艺术的作品,并且愿意付出十分高昂的价格。这一点也在Artprice所出具的十年间西方各艺术板块的价格指数演进中得以证实。同时纽约地区的国际买家的多样性也是构成纽约市场霸主地位的重要因素。

  作为艺术市场的世界之都,纽约见证了最伟大的艺术家,不论是 西方的,还是东方的。因此,在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同样 在美国的大型拍卖中取得他们的一席之地并不令人奇怪。在这个 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亚洲艺术家之一:张大千。这位中国国画大师2014年在纽约拍出了29幅作品,其总拍卖价高达 565.5万美元。

  而在中国北京,这个几乎占据了中国地区拍卖全部成交总额的地区,却表现出其一贯的购买性格——包容性,齐白石和张大千依然是这个市场上最好卖的艺术家,说明这一部分藏家群体的稳定性,但同时在榜单之外,我们也观察到在2014年度的拍卖中,出现了很多新的艺术板块增长点,其中最明显的当属新兴艺术家部分,包括青年艺术家,也说明了在北京的市场中,出现了很多的新兴藏家,这一点也从各大拍卖公司通过不断的活动吸引新买家入场中得以发现。

  正所谓英雄也问出处,在“安迪沃霍尔”和“齐白石”这两位英雄的所属地区,我们同样也发现地区的市场交易最为密集的版块。

西方艺术中成交过百万美元级别的排列图西方艺术中成交过百万美元级别的排列图

  其中,西方艺术品市场中受益最高的交易要属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两大版块,数据显示成交价五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现代艺术板块。创下年度拍卖成交纪录(合41亿美元),十年来成交金额涨幅为31.6 %。接下来是战后艺术版块(385件超过百万美元级别的拍品及十年间成交金额涨幅指 数为39.3 %)。排在第三的是当代艺术版块 (247件超过百万美元级别的拍品及十年间 成交金额涨幅指数为55.8 %),其次是早期 大师艺术版块(173件超过百万美元级别的 拍品及十年间成交金额跌幅指数为-13.3 % )和十九世纪艺术版块(140件超过百万美元级别的拍品及2004年起十年间成交金额跌幅指数为-23,1%)。

中国纯艺术品成交过百万美元级别的分布排列图中国纯艺术品成交过百万美元级别的分布排列图

  而在东方艺术品市场拍卖中,从作品高价来看,2014年中国纯艺术高价 拍品TOP100中,二分之一的席位被中国传统拍卖优势版块书画所占据,48席的高价是属于中国书画,其中古代书画15席 ,近现代29席,当代书画4席。中国藏家在书画板块的优势和强势是世界之最,也是保证中国市场得以在世界范围内竞争的最要因素。而在剩余的52个席位中,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占有26个席位,分别是早期油画的15件、写实油画的16件、当代艺术的64件,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早期油画以16件高价拍品却占据了本年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总成交额的15.7%,当代艺术仅占据12.99%,写实油画占比为4.2%。

  在这所有的“PK”中,最能让东西方在藏家倾向、地区购买性格以及板块增长优势中找到共同点的就是,对于青年新艺术家的关注,他们占据了上一年度东西方艺术品市场报道中的重要板块,同时在这个板块中,各地区的拍卖性格和藏家得以完全的体现,我们也将在一篇分析中,把东西方的青年艺术家作为同一“PK”样本,去探讨其背后增长市场点及潜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市场齐白石沃霍尔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