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艺术品金融化的运作

2015年03月05日 13:3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资深收藏家、鉴定专家和投资管理人的焦安,现任上海嘉世华年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之前他曾历任上海新华传媒集团投资顾问委员会秘书长、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记者了解到,上海嘉世华年创立于2011年初,是一家由国内拍卖第一线著名专家组成鉴定顾问团队,并由新华传媒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参与金融财务和风险控制管理的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募得上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上海和江浙地区的房地产商以及上市公司中新兴的文化投资项目。与其他艺术基金不同的是,该公司侧重于中国传统艺术品的投资,如中国书画和官窑瓷器,并注重对各个艺术品板块轮动趋势和周期的分析和预测。

  公司创立者焦安先生自小就对古汉语、古书画由衷地喜爱,大学读的是中文,老师多是书法家,有的甚至很出名。还有好友是画院的院长,画家朋友更是不计其数。这让他一度以为自己的圈子比较宽。这些由画院的画家或者大学教授和书法家所形成的圈子是一个学者型的、创作型的圈子。他庆幸自己能与其中许多画家或者学者进行交流,在艺术欣赏方面获益匪浅。但时间长了他意识到,圈子里的朋友大多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他们跟收藏还是隔了一层。他发现,从事当代艺术的画家似乎看不懂近现代作品。“这个人明明是学吴昌硕的,你拿一张吴昌硕给他辨真假,他看不懂。上海有很多吴昌硕的在传弟子,但是看不懂吴昌硕作品的真和假。”上述朋友跟收藏还是存在很大距离,是两个不同的圈。当跨入朵云轩后,他才觉得“终于进入一个比较正规的以收藏为主流的渠道”。朵云轩也几乎成为一个分水岭。当焦安全身投入朵云轩以后,他跟全国的拍卖同行都有交流,学到更多的东西。他觉得自己进入一个用鉴定眼光去审视古人或者前辈艺术品的一个新圈子。

  焦安从九十年代末开始收藏。他经常光顾北京一些拍卖会以及上海朵云轩,成为这些拍卖公司的忠实买家。刚开始,依据兴趣和以前掌握的知识,他主要收藏字画,后来因为进入拍卖行业并学了一些关于瓷器方面的知识,他也开始购买官窑瓷器。长期以来,以收藏书画为主,间接购藏官窑瓷器成为他参与拍卖的主要方式。

  作者: 王歌  来源: 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金融化的运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