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虚火渐退

2015年03月11日 09:50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杨冉冉

  元宵节之后,艺术品市场变得“热闹”起来,古玩、艺术品店铺已全面恢复正常经营的节奏,各家大型拍企、收藏机构纷纷开始酝酿实施各项新计划。然而,这种“热闹”的背后却难掩艺术品市场的整体疲态。有业内专家认为,从去年延续到羊年春节的市场低迷状况将会持续,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只有清除虚火和浮夸,才能迎来真正的市场繁荣。

  每到春节前夕,字画是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礼品,然而,羊年的书画市场却进入了寒冬。“以往春节前夕,字画根本就不愁卖,从几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客户追着问,都不愁销路,现在是我追着别人问,而且价格不能高。”在艺术品市场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林先生感受到了整个市场的寒意。而另据媒体报道,被誉为“中国书画之乡”的青州,也是一改往年春节期间的红火,春节前青州书画艺术城的很多画廊都已早早落锁,整个楼里很少能看到买家的踪迹。

  艺术品一级市场传统画廊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记者近日走访北京798艺术区几家画廊发现,书画作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调,而且销售情况也不甚理想。“市场确实没以前好卖了,去年12月收了将近60万元的画,现在没卖几张。很多画现在都不敢收了。”一位画廊老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书画市场就已经逐渐走低并持续至今,名人字画的价格,整体下滑了30%左右。

  除了书画市场,像玉石、陶瓷、古玩等艺术品市场的羊年开局也不乐观。今年春节玉石销售行情被业内公认为是15年以来最惨淡的。记者走访发现,春节之后,北京多个古玩市场都有玉器、翡翠店关门或者调整经营结构的现象。在北京有两家玉器连锁店的刘先生说,一二月本为销售旺季,如今已成为淡季,相比去年同期,不少翡翠商的销售量下降一半以上。

  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艺术品拍卖市场。据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8日,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量较2013年同期减少了18.26%,成交额下滑17.37%。

  一位艺术品从业者透露,从2014年5月份开始艺术市场已经进入了调整阶段,而2015年元旦至春节前夕,艺术品市场遇冷已经凸显,“如今已经过了元宵,艺术品市场仍没有看到复苏迹象”。

  针对艺术品市场进入寒冬阶段,有业内专家分析称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反腐风暴导致礼品市场遇冷,需求减少,价格也在下跌;二是之前的艺术品市场泡沫过多,虚高的价格导致无人继续接手。此外,房地产低迷,原本投资房地产的人资金紧缩,加上股票行情上涨,吸引了其余流动资金。

  “市场降温是一个长期过程,大约需要两三年左右的时间。” 艺术市场进入寒冬阶段,林先生将其看成是市场的调整期,“这种调整会逐步清除艺术品市场的泡沫,慢慢淘汰掉短期的炒家,归还健康的市场生态。”

  针对市场的这种变化,一些艺术品经营机构已经开始调整策略。一些画廊加大了收藏稳定的中青年学院派画家的代理规模,期望在新一轮市场调整中抢得先机。而拍卖行也已经开始了调整,比如各大拍卖行为特定客户设定的多种专场,如西泠印社推出的青铜器拍卖专场等。还有一种调整是传统艺术机构、艺术家个人纷纷转战艺术电商领域,特别是呈现向移动端转战的态势,挑选更平价的艺术品,进行网上竞拍和微信竞拍。

  有业内专家认为,只有淘汰价格虚高的艺术品,不走礼品、雅贿市场,让艺术品回归到它本来的社会需求当中才能良好发展。同时,随着收藏者群体的成长和新生代力量的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消费结构将向大众市场转型,收藏消费将成为重要的艺术品需求来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