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艺术榜抹亮岭南行情

2015年03月30日 07: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楚雄《花间玉兔》。 方楚雄《花间玉兔》。 张东《山雨入夜》。 张东《山雨入夜》。

  南方收藏眼    日前出炉的2015年胡润艺术榜成为抹亮岭南行情的精彩一笔。

  在全国上榜艺术家连续3年作品总成交额下滑的趋势下,今年上榜的11位广东籍书画家却表现出了与全国整体全然不同的逆势上扬行情。

  8年前,胡润研究院开始根据上一年的拍卖行情数据制作艺术榜,对国内的在世艺术家市场表现进行排名。这份榜单一路惹来不少争议,却成为业界观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扇窗口。

  在业界看来,这份榜单反映的只是市场一隅,而且有虚有实,不能作为书画投资者决策的主要参考依据。就岭南而言,市场认可的书画家远远不止榜单所列的11位。初入行的收藏者千万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业界指出,中青代艺术家作品将成专业藏家未来布局重点,但也要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市场

  岭南艺术家逆势而起

  前不久,“胡润艺术榜”的出炉再次成为收藏界热议的焦点话题。今年,从榜单透露出来的市场形势将更为严竣:在世艺术家上榜艺术家拍品成交额普遍下滑,且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呈现连续3年下滑的趋势。根据统计,今年100位上榜艺术家的作品2014年的总成交额为67亿元,相比2014年的72亿元,下降7%,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近三成。此外,今年仅有18位过亿成交额艺术家,较去年20位相差2位。

  不过,南方日报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的11位广东籍书画家,不仅有8位排名大幅向前,而且大部分作品的总成交额也有所提高,与全国整缩量抑价的整体行情大为不同。

  中国书画板块,以实际排名为序,今年登榜的广东籍艺术家分别是黄建南、方楚雄、林墉、杨之光、周彦生、饶宗颐、陈永锵、方向、李劲堃、许钦松、林丰俗。其中,方楚雄、陈永锵和方向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成交最为夺目。以工笔花鸟著称岭南的方楚雄去年拍卖总成额达到1.2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000多万,成为全国18位过亿成交额艺术家之中的一位,其榜上排名也比去年前进了9位,在100位上榜艺术家当中升至第14位。若加上黄建南,广东今年有2位艺术家的作品总成交额在去年破亿元。陈永锵和方向去年成交额分别为5187万和5162万,与上一年相比均有超过2000万的增量,因而,陈永锵今年榜上排名大进26名,而升至第40位,而方向则大进30位,升至第42位。

  收藏界较为熟悉的艺术家当中,今年榜上排名上升的除了方楚雄、陈永锵和方向外,还有林墉、周彦生、饶宗颐和李劲堃,其中周彦生和李劲堃在总成交额和排名方面均有提升,前者以6763万元的总成交额前进了7名,升至第29位,后者以3645万元的总成交额前进了21名,升至第58位。去年,林墉、饶宗颐、许钦松和林丰俗4位大家的作品总成交额略有调整,但幅度与上年相比差别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黄建南成为今年唯一进入全国前十位的广东籍艺术家,以1.56亿元总成交额排名第9位,不过,由于其作品兼有油画,因此不列入本文分析当中。

  从榜上情况来看,广东艺术家的作品在去年拍卖市场上的整体表现明显好于全国。

  分析

  价格泡沫少支撑岭南行情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第8次发布艺术榜,虽然这份榜单自创办以来,在统计方法、标准等方面引起的争议一直没有断过,但是,由于它把前100位作品在上一年拍卖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的艺术家直接推到了全国媒体的聚光灯下,因而逐渐成为业界观测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一扇窗口。

  据有关机构统计,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已经接近4000亿元,流通到拍卖市场上成交的艺术品目前还不到1/4。中国书画、油画和当代艺术加起来虽然可以占到全国拍卖市场六七成份额,但是属于当代板块的部分仍然非常有限。根据胡润发布的数据,今年100位上榜艺术家的作品过去一年在拍卖市场上的总成交额仅为67亿元。

  为此,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体量更为庞大、交易更为活跃和频繁的一级市场来说,这份榜单充其量只能说是反映了部分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它既不是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全部,也不是拍卖市场的全部。加上,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滞后,拍卖行业存在的“假拍”和“拍假”现象仍不容忽视。如果刨去这部分泡沫,榜单上呈现出来的东西与市场实际交易现状的差距就会很不匹配。因而,不建议初入门的投资者,单纯以这份榜单或拍卖机构统计的数据作为制定投资计划的参考。只有对当地的书画市场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实地调研后来作出的结论,才具有真正的参考价值。

  在何文发看来,在整个行业仍处在调整的去年,岭南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整体表现所以能够好于全国,一定程度上与广东书画市场的地域差别有关。不管是从规模体量,还是从价格水平来看,广东板块与北方市场的差距都很大。这11名艺术家,大部分是以广东的市场作为根据地的,一直以来广东这边的收藏者能够接受的价格都比较“温和”,这也是一线画家作品普遍不存在价格泡沫的主要原因。像方楚雄、林墉、杨之光、周彦生、林丰俗、陈永锵这批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进入市场的时间比较早,在社会上已经拥有广泛和稳定的收藏群体。从每年的作品上拍数量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市场成熟度是远远高于中青代的,最明显的就是换手率高,接盘的人数多。与北方画家动辄每平尺十几二十万元的价格相比,岭南画家的作品普遍还维持在每平方尺10万元以下,有部分一线画家的普通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甚至还在每平方尺5万元以下。放到全国的大市场,这样的价格水平对专业藏家来说无疑就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趋势

  中青代成藏家未来布局重点

  事实上,与胡润艺术榜反映的一线画家作品成交情况相比,大众收藏者更为关注的是中青年板块画家的作品行情。

  “相对杨之光、方楚雄、林墉等一线名家来说,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相对要低一点。因此,被视为这个市场的第二梯队。”收藏家罗渊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波市场回调,他们的作品并没有像很多一线名家的作品那样首当其冲。有些“质好价低”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甚至还成为市场回调的赢家。“高端艺术品走不动,社会资本自然会转而瞄准价格更低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因为这类作品可以满足价格接受能力较低的大众收藏者,而这部分收藏者的群体规模非常大,他们的需求一旦被激发和整合起来,成交额是非常可观的。”

  罗渊的观点,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赞同。何文发就认为,过去,很多买家只知道岭南画坛有杨之光、林墉、方楚雄、陈永锵,而这一波市场回调,大大拓宽了他们的认知域,孙戈、张东、张彦、刘诗东、林蓝、李东伟、羊草等一批实力派中青年画家随之浮出水面,开始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市场的认可。

  以山水画见长的张东,是岭南中青代市场走得比较快的一位艺术家,从5年前开始,书画资本的“骚动”让他明显感觉到这股市场的推力并不只是奔着老名家去的,还有着一种强烈的“挖潜”意识。他和身边一些同龄画家被专业藏家称为“潜力股”。

  “随着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成长,很多老一辈书画家的作品已经被资本推到高位。”何文发坦承,中青年板块已经成为他和身边一批收藏家未来布局的重点。从长远来看,这些“潜力股”的市场空间是无限大的。不过,他同时也提到,中青年画家学术地位还有待提升,作品的艺术风格还没有完全定型,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还是很考验眼光和胆识的。

  “老话说得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美术评论家胡红拴也认为,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才是未来市场的主体。一些初入门的收藏者,整天只是盯着胡润榜或者拍卖行看,以为只有活跃在这些地方的书画家,才是最有市场号召力的画家。殊不知,通过市场运作手段,同样可以获得很多漂亮的数据。正是因为有这些炒作成分在,所以拍卖行业公布出来的成交数据,历来都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对于岭南这片“大洼地”来说,目前已经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的一二线画家至少有几十位,像陈金章、刘济荣、尚涛、庞泰嵩、刘书民、吴静山、卢延光、陈振国、张绍城等一批老先生,还有方土、方楚乔、王大鹏、王少伦、卢中见这些中青代的实力派画家,除了陈金章,其他均没有上过胡润榜,但是,他们的作品同样在业内有着很高的认可度。

  ■对话

  中国画家张东:

  组装式赝品开始冒头

  人物简介

  张东,1970年生,广东信宜人,现任教于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工作室,副教授,中国美协会员,广东画院签约画家,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谈收藏

  艺术家搞收藏有优势

  南方日报:在岭南艺术圈,有一些艺术家同时也是收藏家,譬如方土、罗渊,还有您。您是如何平衡这两种角色的。

  张东:这两种角色虽有区别,但并无冲突。艺术家由于受过专业的美学和美术训练,其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普遍比一般的收藏者要高。因而,与一般的炒家相比,艺术家要成长为专业收藏家是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现代的很多著名艺术家,如徐悲鸿、张大千等,同时也是很有名的收藏家。收藏所需要用到的知识积累,其实对艺术创作同样重要。

  南方日报:当代艺术创作群体规模越来越大,流通到市场上的作品也是海量的。您在选择收藏对象时与一般买家有什么不同?

  张东:我个人会更看重艺术本体的价值,关注市场上真正的“潜力股”。只要艺术家的作品画得好,哪怕目前没有名气,我也会适当关注。反之,如果作品艺术层次太低,就算是名家,我也要惜金。

  南方日报:您的藏品是以书画为主吗?

  张东:当前市场上流通的艺术品品种是非常多元化的,我通常是以个人爱好来入手,像陶瓷、红木、紫砂、文房杂玩等均有涉及,并不局限于书画。当然,作为一名中国画家,对书画的价值判断力显然要比对其他藏品高。

  南方日报:收藏界流行以物换物,您平时也会以自己的作品去跟别人的藏品交换吗?

  张东:非常少。不同的人对同一件艺术品的价值认知是有差异的,尤其是在面对自己的作品时,差异会很大。为了减少彼此之间因为认识差异而造成的矛盾,我更倾向于直接用现金来购买。

  谈市场

  鉴证是一种售后服务

  南方日报:当前,艺术市场还处在调整期,有部分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出现回调。

  张东:任何事情都会有起起伏伏。市场的波动是很正常的,也是一种必然现象。作为艺术家,同样要及时调整心态,回归理性,不管在创作上,还是在宣传上都要去掉浮夸,把精力重新集中到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市场上的资本永远都只会围着好东西转。

  南方日报:有藏家评价您是一位不太愿意向市场妥协的艺术家。为了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有时还会放弃一些订单?

  张东:藏家和艺术家之间有争论和博弈,是市场与学术进行互动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这种现象甚至也会发生在藏家与藏家之间。收藏家的判断标准与艺术家的判断标准有冲突,多数是因为知识背景和审美差异的原因。我在这个问题上有坚持,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商业标准应该以学术标准为导向,哪怕目前因为大众整体鉴赏水平比较低而达不到,但未来一定要往学术靠拢。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中青年艺术家价格泡沫的问题?

  张东:所谓泡沫,实际是一些卖家开出的价格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不匹配。有些艺术家,为了追求一切实际的商业利益,可能在自我包装和宣传上过于浮夸。但是随着艺术品行业发展的不断成熟,收藏者艺术鉴赏能力的不断提高,艺术含量低的作品肯定会被逐步淘汰出局。

  南方日报:杨之光和陈永锵两位名家近年来积极参与艺术品鉴证备案,您有何看法?

  张东:我很认同收藏界所说的,艺术家亲自为收藏者以前买进的作品进行鉴证,是一种基本的售后服务。作为艺术家,有责任来共同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收藏家的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假货泛滥是艺术市场的老问题,您如何看待不断更新的仿冒技术?

  张东:只要有产业,就会有造假,赝品是任何时代都是杜绝不了的。近年来,各种造假技术推陈出新,最让我震惊的是,我已经不止发现有造假分子,利用我多幅不同作品上的局部“组装”成新的作品来出售,有些甚至还流通到拍卖会上去。这类作品在风格上与真品几无差别,而且一般不会出现重复的版本,就算我亲自来鉴定,也要特别警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岭南胡润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