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露头角的徽章收藏

2015年04月13日 07:22   国际金融报  收藏本文     

东方IC 图 东方IC 图 东方IC 图 东方IC 图

  有专家认为,与其他收藏品相比,徽章有材质好、易保存、浓缩历史及故事等特点,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建议收藏者按历史时段收藏徽章,注重质量,而非数量

  近年来,收藏市场异常火爆,各类藏品在拍卖市场上创下一轮又一轮新高。当瓷器与玉器收藏为人津津乐道之时,徽章类的拍品开始崭露头角。

  其实,在民间艺术收藏者林芝女士看来,徽章收藏看似很小众,但早已深入民间。“其实很多人家里都有几枚徽章,有些看似很普通,却非常有收藏价值”。

  林芝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如今,她所知道的国内收藏徽章的人数至少有20万人。随着徽章的种类不断被发现和归类,收藏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小小的徽章,为何如此夺人眼球?

  “那是因为,一枚徽章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故事,它曾经是身份的象征,是一个个历史事件的见证,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的烙印。”来自韩国的徽章收藏者金敏智(音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在她看来,随着时光流转,徽章璀璨的身姿又被新的光环所覆盖。“我在中国发现了更多徽章,在它们小小躯壳里隐藏着的故事让我着迷。”金智敏告诉记者,哪怕是陈旧斑驳,那些徽章依旧吸引着她的目光。

  一枚徽章一段故事,一枚徽章一段历史。这些小小收藏品的来历与神奇之处,值得我们仔细探索。

  原始社会已有雏形

  记者查阅资料后惊讶地发现,徽章的起源和故事完全可以用“Long long ago”作为开头。因为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出现了徽章的雏形,那就是氏族部落的图腾标志。

  而历史上最早关于徽章的文字记载出现在《战国策·齐策一》:“秦假道韩魏以攻齐。齐威王使章子将而应之……章子变其徽章,以杂秦军。”

  不过,这个徽章与现在意义上的徽章有本质的区别,它指的是旗帜。到了宋代,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李飞熊盗用驿马,诈称使者,阴谋作乱被朝廷识破处斩。为防止再有人假冒使者,朝廷规定给每位使者发放一枚刻有特殊标记的银牌,入朝晋见或执行公务时佩戴于身,作为标识,以加强宫政事务的管理。

  到了金代,女真族派谴使者外出,贵者佩金牌,呼为“金牌郎君”,次者佩银牌,呼为“银牌郎君”。两种徽章分别铸刻有六七个篆字,证明使者身份和地位。

  此外,中国古代较为著名的虎符、鱼符、腰牌等均是现在徽章的雏形,已具备了现代徽章,特别是凭证类徽章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古代的徽章种类其实有很多,按照佩戴的位置不同,可分为帽徽、领章、肩章、胸牌。而这些大类又因为其用途的不同分成很多小类别,如奖章、勋章、纪念章、功德牌、像章、佛牌、神牌、赏牌等。而奖章是其中流通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对社会意义最深的一种标志物,通常以贵金属为底托,配嵌以各种宝石、珍珠等。

  奖章的形式由来已久,早在远古的秦汉时期,就有奖励与提升封爵立候等相关连的制度。如汉高祖在公元前200年被匈奴围于平城(今山西大同)门登山,后被陈平解围,第二年,奖励陈平金碟一个,上雕刻有这次解围政绩和封为护国侯的奖励。

  公元1644年,吴三桂引金兵入关后,受到满清第一个皇帝顺治的奖赏而获得御制赏牌,这也是一种奖章性质的标志物。奖章也包括勋章等在内。现今我们市场上见到的大多数奖章是用现代工业机械压制而成,这类奖章也是拍卖市场的宠儿。

  在专业人士看来,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徽章,始于清代。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中《服饰类·徽章》一文写到:“徽,帜也。古以旗帜为旌别,故设徽章。今谓凡可为旌别之记号者,曰徽。常用者以金银铜为之,暂用者以绸丝绫为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用现代工业机械压制的具有馈赠和奖励性的勋章是大清御赐的“双龙宝星”勋章。这枚“双龙宝星”是由当时的皇帝(同治)以及实权在握的皇太后慈禧的特定。

  依据宫廷造办处的制作规定:头等一级是最高级别的双龙宝星勋章,为赤金地(围赤足黄金(1207.50, 2.90, 0.24%)为章基)、法绿龙(用绿色珐琅做成龙形)、起金鳞(类似鱼鳞片状的金光闪闪)、顶立大珍珠(用一分二厘的珍珠嵌在勋章中心)、团龙小珍珠(嵌用细珍珠镶嵌一周);头等二级别是金地绿龙起金鳞,用小红珊瑚嵌于上,中嵌大红珊瑚,间也用小珍珠;头二等一二级均由总理衙门制造颁发;而双龙宝星勋章的三四五等一二级则由总理衙门确式,由奏项衙门依式制作,申请总理衙门的执照而颁发。

  据清史记载,首批双龙宝星勋章同治二年(1863年)由宫廷造办处共制作22枚,头等一级4枚,二级4枚,余各2枚;后光绪、宣统年间也有制造,但质地和做工远不如前,板式和大小也均有变化。随着双龙宝星勋章的颁发,也陆续出现了一些基础勋章,如紫光宝星勋章、鲤鱼跃龙门勋章等。

  系列收藏价值更高

  一直以来,徽章的外延很广,类别纷繁,但每一枚徽章都有自己独特的性质和内容范围。当然,这并不是徽章成为收藏新贵的重要理由。

  在林芝看来,徽章融绘画、书法、雕刻、刺绣等艺术于一体,聚模压、烤漆、烧瓷、镶嵌、鎏金、珐琅等工艺于一身。

  “文艺一点说,它们于方寸之间凝聚沧桑变幻,有着鲜明的历史烙印,其中奥妙令人回味无穷。”林芝笑言。

  记者了解到,国内徽章收藏最早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当时只有少数人关注这类收藏。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徽章收藏,当时的人们大多是从兴趣和爱好开始,怀着非常朴素的情怀进行收藏的。

  现在,以投资为目的的收藏者开始大规模增加。

  资料记载,徽章收藏可分为清代、民国初、国共两党合作、北伐、红军长征、抗战、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八个时段。

  在革命战争时期,颁发和制作纪念章没有统一的规定。 不过,在土地革命时期,曾经颁发过“东江暴动纪念章”、“闽浙赣边区坚持斗争纪念章”、“红军十周年纪念章”等;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八路军部队颁发过“抗战八年纪念章”,延安和辽东军区八路军部队颁发过“抗战胜利纪念章”等;解放战争时期,许多军区和野战军为纪念作战区域和战役的胜利,都曾颁发过纪念章。

  在藏家的眼中,新中国早期的徽章弥足珍贵,如1949年10月铸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纪念徽章”,是开国大典纪念章;1950年国庆纪念徽章是第一枚国庆纪念章,采用铜铸和嵌红珐琅彩,图案简洁。其中的天安门徽章备受藏家青睐,圆形加旗帜造型,下部环其半圆镌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壹周年纪念”,工艺精美,如今已十分少见。记者还获悉,在中国,毛主席像章一直是极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徽章之一。文革时期产生了大量的毛泽东像章,虽然存世量较大,但可以说是倾国之力打造的精品,集当时先进的科技和所有人的智慧于一身。

  “那时制作毛主席像章是不计工本的,比如说某厂生产的500套主席像章,将他们为此所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分摊到每一套像章上的话,目前的市场价位远未达到它应有的价值。”佳士得一位拍卖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因此,它既是个断代品,也是在中国徽章发展史上一个空前绝后的艺术品。随着这个激情年代的结束,毛主席像章的生产也戛然而止,收藏它就是在收藏断代品。所以,无论是从史料价值,还是工艺价值上看,毛主席像章都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在金智敏看来,徽章如果能成套或系列,或是成对收藏,价值要比单枚的市场价值高得多。“我收藏徽章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异型章比普通的圆形章更有价值,卖家的出价会更高”。除此之外,如果徽章上的文字蕴含着特定的意义,这对研究徽章历史有参考价值,也增加了徽章本身的收藏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价值最高的要数一些国家颁发的国家级勋章和世界级运动会的奖牌。而那些被授予的将领级荣誉勋章,虽然在材质上、设计上、代表意义上都独一无二,但因为它的特殊性大多都被私人保存,很难流于市场,所以并不多见。物以稀为贵,因此但凡能见到的,都有着惊人的价格。

  林芝就向记者推荐奥运徽章,这类徽章的收藏目前是一大热点,因为奥运会4年一届,永不停息。所以,这种体育徽章的生产和发行就不会停止,那么收藏也就会持续下去。

  尚属起步前景可观

  随着徽章收藏价值的凸显,一些人不禁要问,相比其他门类收藏,徽章收藏前景几何?

  有专家认为,与其他收藏品相比,徽章有材质好、易保存、浓缩历史及故事等特点,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

  近20年来,随着毛主席像章热的兴起,徽章收藏和红色收藏逐渐成为我国民间收藏中的两大门类,痴迷其中的人越来越多,许多稀缺精品价格已提升了几十甚至几百倍。

  上文中的拍卖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认识很多徽章迷,大多喜欢收藏辛亥革命以来的珍贵徽章,如由李鸿章亲自设计的中国第一枚胸挂式奖章。“还有孙中山手签的同盟会颁发的勋章,还有用用象牙制作的、清朝司法机构奖给朝廷官员的‘定心定政’徽章等。”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徽章的价格也在逐年增长。“这些徽章价格如今都是以万元为单位,这在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记者了解到,各种类别的国家级和世界级奖章已成为世界徽章收集的潮流,且投资升值率颇高。尤其是一些国家颁发的国家级勋章、世界级运动会的奖牌(奖章)价格不菲。前些年,一些东欧国家的运动员曾经出让过奥运会金质奖牌和银质奖牌,当时的价格在几万至数十万美元,而如今,在世界徽章市场上,这类奖牌均出现了翻番的升值表现。由此可见,珍贵的徽章投资价值也很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几年的数据上来看,2010年所有徽章类拍品的成交总数为138件,成交率为58.97%,成交金额为288万元;2011年的成交总数为132件,成交率为59.72%,成交金额为270万元;2012年上半年,成交件数为42件,成交率为65.11%,成交金额达到132万元。其中,由雍和嘉诚拍卖的一枚清代双龙宝星头等第二勋章正、副章更是创纪录的拍到34万元的高价。

  “现在,稀有徽章的价格远不止如此。我在2014年底收购的一枚不是特别稀有的清代徽章,已经达到20多万元的价格。”金智敏对记者透露,徽章未来的市场价格显然非常有前景。

  对此,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艺术品鉴定大师陈少湘认为,由于我国的徽章收藏起步较晚,目前还缺乏规范、有序、专业的交易平台,其流通的市场价格并未形成,因而在短时期内难以与字画、陶瓷、青铜器、玉器、邮票等主流收藏体裁相比。但正因为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价格未稳定,更具投资空间和潜力。而且,由于徽章的发行量小、呈不可再生性,更显珍贵。

  留意包浆注重质量

  无论什么藏品,藏家们都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学会鉴赏价值,二是学会辨别真伪。

  在徽章收藏大师张祖仁看来,收藏徽章首先就是要了解历史。如为纪念某一重大战役、事件等颁发的证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部队官兵颁发纪念章,统一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制作。各军区、军种、兵种制作颁发纪念章,必须报经总政治部审查批准。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颁发和制作纪念章没有统一的规定。

  在鉴别徽章真假的时候,要关注徽章的包浆,有没有一层历史沉积的皮。如解放前的徽章,是用模铸出来或用水压机压出来,边角较圆钝,而且是自然的包浆。假徽章是用冲床冲出来的,边角较尖利,而且没有氧化。

  “徽章的材质是我一直注意观察的。”林芝告诉记者,例如以前的铜与现在的就有不同。

  “在徽章市场形成初始阶段时,有些造假者看到了徽章背后的利益,一般用铝铅合金去冒充银章牟取利润。”林芝指出,这类假章为真章倒模,图案模糊,同时上面一般多了本不应有的东西,所以很容易辨别。

  金智敏一直致力于收藏老徽章,还为此远离家乡在中国定居,但是她对老徽章的了解绝对是非常深入。

  “要知道,过去的老徽章上漆一般是采取烤漆工艺,也有珐琅填彩工艺,这工艺在奖章和帽徽上都有使用。非常漂亮也很有价值。”金智敏说,反观造假的徽章,工艺水平很低,一眼就能看出来。

  金智敏还告诉记者,对于初级收藏者来说,最简单方法就是用鼻子闻徽章的气味,如果是现代假冒的徽章,它的油漆有一股很浓的味道,而真正的有年代的徽章,油漆是没有味道的。除此之外,从手感上也能感觉到徽章的真假。以前的徽章用几百吨重的冲压机制造压缩,其密度比较高,而现在那些假徽章比较轻,一上手就能感觉得到。

  除了学会辨别徽章真假之外,也有专家建议收藏者按历史时段收藏徽章,着重其历史价值和意义。陈建平认为,徽章收藏的主要历史时段、题材有清代末期、辛亥革命时期、与孙中山革命组织有关题材、共产党发展历程、国共两党合作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题材、解放战争各大战役的英雄奖章、建国初期所颁的功勋章、香港回归纪念章、澳门回归纪念章、近期国家一级政府部门所颁的地方奖章、个人奖章(如“非典”时期)等。

  “年代徽章收藏很重要,不然你可能白花了很多钱。”金智敏指出,很多人花了几千块甚至几万块买了很多徽章,却没有几枚具有收藏价值,这是非常浪费精力和金钱的行为。“我的建议是,注重质量,而非数量”。

  对此,有专业人士也提醒广大收藏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能够受到市场关注的基本上都是正章和副章,有的还配有原盒和绶带。像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二等云麾勋章大绶正、副章各一枚,估价已经上升到近万元,市场中的真实成交价就达到了近5万元。而二等云麾勋章正章当年的拍卖价格只有6600元,副章的价格只有4950元。

  “由于每套勋章正、副章背面都有相同号码,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注意正、副章的号码要相同,而且要成套,不然会有很大的价格差异。”上述专业人士建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徽章收藏崭露头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