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收藏热潮狂飙突进

2015年04月23日 17: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藏铜瑜伽士坐像 西藏铜瑜伽士坐像 康熙年制铜鎏金佛像 康熙年制铜鎏金佛像 明宣德制鋈金铜无量寿佛坐像 明宣德制鋈金铜无量寿佛坐像

  林华 文 弘艺 图

  今年当地时间3月17日晚,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座“西藏11/12世纪铜瑜伽士坐像”以486.9万美元的成交价创下西藏雕塑拍卖世界纪录,而出此高价的是中国藏家刘益谦。

  2015年春拍伊始,中国佛像拍卖再次升温。从拍品成交情况来看,打破了两年来中国佛像拍卖价格持续下跌的局面,一些工艺精湛、存世量较少的明清佛像逐渐成为拍卖主角。

  近年来,随着佛教圣地旅游市场的放开和一些以佛教题材为主的艺术品流入市场,无形之中刺激了人们对佛教艺术品收藏的兴趣和热情,而佛像拍卖也对佛教艺术品市场升温推波助澜。

  有关专家表示,佛像收藏者需要广博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市场经验,藏家还要警惕赝品、次品,做到粗制滥造的新品不要,细节处理模糊或交代不清的拍品不收,有拼凑痕迹或留款新颖的不入。

  中国佛像成拍场黑马

  纽约时间3月17日晚间,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在纽约举槌,57件拍品取得了6110.75万美元的成绩,成交率100%。中国藏家刘益谦以486.9万美元竞得“西藏11/12世纪铜瑜伽士坐像”,据说透过X光佛像肚子里有舍利子。

  早在预展时,刘益谦就表现出对这尊佛像的极大兴趣,还以类似该坐像的姿势拍了一张照片,最终以486.9万美元揽入囊中,创下西藏雕塑拍卖世界纪录。

  去年12月11日,一尊康熙年制铜鎏金佛像在巴黎德鲁奥中心上拍。最终刘益谦以215万欧元的落槌价竞得(约合人民币1650万元),高出估价10余倍,拍前估价15000-20000欧元。

  据称,该件拍品高56厘米,丰富装饰和饱满造型吸引着藏界行家的目光。雕塑表现的是有名的“无量寿佛”。其闭目盘坐在双层莲花座上,两手持象征入定的禅定印。

  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佛像收藏已经升温。不少藏家热衷于佛像收藏,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家更是倾力追逐高品质的明清佛像。

  在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最终以2.36亿港元成交,刷新中国单体佛像造像成交纪录。而竞得这尊佛像的是广东藏家郑华星,天价效应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到佛像艺术品上来。

  中国佛像拍卖在2006年开始急速升温!2006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凭借1.166亿港元的成交价曾轰动一时。

  至2010年,佛像拍卖市场的调整期基本结束。佳士得2010春拍中一件明宣德制鎏金铜无量寿佛坐像以7010万港元成交,为当年开了好头。

  北京翰海2011年春拍上拍了大量佛像,其中有3件佛像成交价逾千万元人民币。北京保利在当年秋拍中推出“观自在中国佛教造像专场”,有63件拍品成交,成交总额高达7388.86万元,其中有两件达千万级别。

  2015年春拍伊始,伴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次回暖,中国佛像拍卖开始升温。从拍品成交情况来看,打破了两年来国内佛像市场拍价持续下跌的局面,再次掀起佛像市场的收藏热潮。

  明清佛像尚未被爆炒

  有关专家指出,佛教造像艺术是一门集宗教、历史、艺术及工艺的艺术,体现着深厚的宗教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历代流传下来的各类佛像,在材质上不仅有金铜佛、石雕石刻佛、木佛,还有泥塑佛、玉佛、瓷佛乃至用纸制的夹佛,而其中又以金铜佛、石佛最受后人珍视。

  明代宫廷造像始于永乐年间,这一时期,宫廷还设置专属的造像机构“御用监佛作”,专门负责铸造佛像和佛事所用的法器。到了清朝,宫廷造像的繁荣主要集中在康熙、乾隆两朝,特别是乾隆时期,由于皇帝个人的信仰需要,故而佛像的造像量很多。

  据称,明清之前的佛像称为高古佛像,也可称汉传佛像;而明清佛像,也可称为藏传佛像。在佛像市场上,藏传佛像的收藏远好于汉传佛像。而海内外藏家则十分重视明清宫廷造像,于是明清的金铜佛像也逐渐成了收藏市场的主角。

  由于明清佛像的工艺精湛、存世量较少,所以长期以来,在佛像收藏市场上,明清佛像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受到的追捧程度,都是其他时期的佛像艺术品不能相比的。

  目前收藏价值较高的佛像大致有几种:艺术性强的佛像、汉传和藏传各时代代表性的佛像、重要题材佛像、特殊工艺佛像、特殊历史意义的佛像、大体量的佛像。

  近年来,尽管佛像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但与书画、瓷器、玉器相比,佛像艺术品还属于尚未爆炒的收藏品,其价格也还远远没有到位,从投资角度来看,佛像收藏应该还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而佛像收藏升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佛像尤其是金铜佛像制作精美,绚丽的纹饰、优美的造型、慈祥的面容、宝光四射的魅力,在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还能“抚慰人的心灵”。因此被人们认为是“抚慰心灵”的艺术作品,这是其他艺术品所不能代替的。

  分析人士表示,佛教艺术品本身所蕴含的宗教神秘感、历史性、民族性迎合了收藏爱好者和投资人士日益提高的审美品位,加上佛教艺术品传递吉祥,以造像艺术之美传递佛教文化的庄圣善美,以祈福文化对接受众内心深处的渴望与需求,各类受众群体能从众多的佛教艺术品中找到相对适合自己的藏品,从而激发他们的收藏愿望。

  近年来,佛教艺术品受人青睐,佛像收藏队伍的壮大,价格不断攀升,使得整个佛像收藏门类都成为艺术品市场上的热点。

  目前佛像完全脱离过去人们眼中的杂项圈子,变成了广受关注的独立品类,各大拍卖公司都将其列为重要拍品,纷纷推出拍卖专场行,从而引起了很多人对佛像的关注和兴趣。

  随着佛教圣地旅游市场的放开和一些以佛教题材为主的艺术品流入市场,无形之中助推了佛教艺术品市场的升温。

  收藏者要了解佛像文化知识,如果对相关的佛像文化知识没有深入的理解,单凭借外观很难判断佛像的真正价值。对于不懂的知识,要多向业内人士请教。对于新入门的藏家更不要以大小、年代、佛教地位判断佛像价格,要从工艺、款式、形态、传承等多方面的细节进行判断。

  在面对一尊精美的佛像时,不仅要欣赏其所代表的庄严、尊崇之美,如能仔细考证造像背后涉及的历史、传承、典故、工艺等多门类的学问,那么,收藏带来的就不仅仅只是财富的增值,更多的是精神世界的享受。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像佛教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