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买家热捧新生代艺术家作品

2015年05月07日 10: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以187.5万元成交的陈飞油画《小清凉》。(佳士得供图) 以187.5万元成交的陈飞油画《小清凉》。(佳士得供图)

  ■本报记者 徐维欣

  佳士得2015年上海春拍近日落槌,其中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表现抢眼。包括贾蔼力、刘韡、郝量在内的一大批70后、80后新生代艺术家参拍的作品成交率达到100%。贾蔼力的油画作品《无名日2》最终以939万元的高价成交。此外,还有多位年轻艺术家在此次春拍中也刷新了个人作品的纪录。

  新生代70后、80后艺术家迅猛崛起,作品在拍场广受欢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新”藏家的出现。大量70后、80后藏家开始走进拍场,成为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的购买队伍。而对这些新藏家而言,同龄同时代艺术家的作品更容易理解,彼此的美学趣味也更接近。

  年轻艺术家作品受关注

  今年,不少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已经推出了不少80后艺术家的拍品,并颇受买家青睐。业内专家表示,70后、80后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正在开启一个新的艺术品拍卖时代。与此同时,大批新生代藏家则成为他们的最重要买家。被称为80后藏家的领军人物的周大为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已有超过10年的收藏经历。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就坦言:“目前我投入最大的,肯定是中国和我年龄相仿的新一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5艺术北京”博览会上,类似的情况更为明显。大批入场的专业观众中,涌入一大批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藏家。不少画廊为了迎合这一群体也做出艺术经营的调整。

  快速崛起中的隐忧

  尽管市场多年来一直在开发新生代艺术家,但是他们画作的价值在拍场被广泛发现认同,却是近一年的事。2014保利香港春拍中,青年艺术家郝量创作的《幽暗》以195.5万港币成交,相比此作2011年在天成国际以17.7万港币成交,涨幅达十倍。

  去年苏富比秋拍中,首度进场的3位新生代艺术家一鸣惊人,其拍品跻身“千万俱乐部”。之后,北京保利开创性地将70后艺术家作品带入夜场。43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481.77万元,成交率100%,显出市场对新生代板块的热衷。

  当然,在这些新生代艺术家集体爆发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担忧。业内有人认为这是投资客炒作热点转移的产物。有专家表示,在艺术市场深度调整之时,拍卖行需要数字,投资者需要赚钱,各方对于新鲜血液的加入就显得尤为期待。华氏画廊负责人华雨舟坦言:“不可否认年轻艺术家的上位可以让藏家的视野变得更加宽阔,然而以过快速度成长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作为与艺术市场共同成长起来的一批人,年轻艺术家无疑更加了解市场运作的轨迹与方式,但是在刷新个人纪录的同时,拿出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有说服力的新作品或许更加重要。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新生代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