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王孙溥儒的艺术特色与市场行情

2015年05月07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溥儒《山水清晖》 溥儒《山水清晖》 溥儒《西游记》 溥儒《西游记》 溥儒《江山无尽》 溥儒《江山无尽》

  文_吕友者

  2014年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溥儒1960年作的《骏马图》 ,经过几轮激烈的争夺之后,最后以630.3万元成交,引发了全场拍卖会的高潮。

  溥儒,字心畲,又号旧王孙、羲皇上人、西山逸士,道光皇帝第六子恭亲王的次孙,姓爱新觉罗。曾以画名与蜀人张大千并称“南张北溥”。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那么,他不同类型和题材作品在当今艺术市场上的价值到底如何呢?

  民国时期声名鹊起

  作为末代王孙的溥儒,有着优越的社会地位、严格而正统的文化教育,还拥有丰富的古书画收藏,临习了大量宋元名迹,再加上其特有的天分以及诗词文赋的修养和造诣,使他成为诗、书、画三绝的一代名师。

  溥儒山水、花鸟兼能,工笔写意均能得心应手,山水画有很深厚的传统功底。溥氏是以“北宗”山水画驰誉画坛的,因此大多数山水画的构图可明显看出是从南宋的边角之景变化而出,尤其注重线条勾勒,结构严谨;笔法也多用斧劈、钉头。然而其画中大块的侧锋斧劈效较为少见,画面所体现出的是一股和谐宁静之气,设色淡雅,意境悠远而耐人回味,正是历代文人画家所致力追求的境界。

  溥氏虽然以临写古人甚至同时代人的作品代替创作,但别人作品形式经他笔墨再现出来,就流露出其个人的修养、内涵和精神追求。形虽同而神则不同,给人的感受也不一样。 

  他一生创作的作品很多,且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早在民国时期,其画价就很高。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溥儒就订下如下润格:“堂幅六尺120元,五尺80元,四尺60元,三尺40元,三尺以下30元,屏幅减半,以四尺为一堂,单条照常幅例,册页每方尺20元,手卷每方尺20元,成扇每面10元,细画题诗加倍,先润后墨。”可见市场价位不低。溥氏的画通过南纸店及画铺进行销售。据说恭王府溥宅后门大街有小书画店,经常有溥宅门子仆役拿着成捆的溥儒山水书法等作品在书画店出售,全不顾他的画价在琉璃厂是标价最高的。故北京画贩子常到后门大街来捡漏淘换。有好友告诉溥儒,他也不甚追究,仍然我行我素,吟风弄月,乐此不疲。

  “中国当代画家只有两个半,一个是溥心畬,一个是吴湖帆,半个是谢稚柳。”张大千的这番评论无疑是对溥儒艺术和人生的最好注脚。文人画中,清气、秀气、纯正之气最为高尚。在渡海三家中,书法功底、诗文格调及画中的清秀之气,皆以溥儒为第一。所以,有人说溥氏是文人画家中品格最纯正的一位。这也是其画早在民国时期就大受欢迎的原因。

  不同类型绘画作品市场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溥儒南渡定居台湾,因而作品流传到台湾和东南亚较多。自上世纪80年代,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拍卖行的中国书画专场中,溥儒的作品就经常在上面亮相。1986年以后其上拍的作品逐年增多,且上升很快。但是,其不同装裱形式的书画作品,市场价值也不一样。

  册页

  溥儒的册页经常市场上拍出高价。早在2000年11月,溥儒的《西游记》手卷就在中国嘉德拍出132万元。此册构思之巧妙、笔墨之精湛、人物场景之生动均属一流,并勇夺该专场成交榜第一。同场另一件溥氏的《灵龟图》十二开册页也以30.8万元成交。

  另外,作于丙申(1956年)的《金刚经寿母册》曾在2007年北京诚轩春拍中以132万元拍出,全文5212字,一丝不苟地用楷书抄录了《金刚经》全文。

  同年秋拍中,其《鸟兽小册》(十四开)也以123.2万元成交,画中描绘了龙、虎、马、猿、鹫、白鹭、鹄、黄鹂、鹿、羚羊、鼬、刺猬、蝙蝠、龟等动物,其为飞禽走兽传神写照的精能手段不能不令人叹服,其水平之高毫不逊色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水墨本十六开册页。

  至2011年,诚轩春季拍卖会上的溥儒《钟奇蕴古册》(八开)更是曾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这一册是溥儒少见的以熟宣绘制的册页作品,风格一变南宋院体风貌,更接近文征明等吴门画派的风貌,绘有历代奇闻佚事,有龟报樵夫、黠鹰毙猴、大龟导路、熊大类象、蜘蛛困龙、狗仙山巨蛇等,故事多出自《太平广记》、《子不语》、《里乘》等笔记小说,溥儒选取其中有趣的部分或场景入画,题识配以最擅长的行书,堪称溥氏晚年的精品力作。     

  手卷

  从形式上,溥儒最为藏家追捧的是手卷。手卷不仅便于案头展阅和临摹,而且适于保管、延长书画的寿命。溥儒不同用色形式的手卷,在市场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如1993年,其《楚王宫》手卷在佳士得拍卖会上被拍至13.8万港元。2010年6月,溥儒手卷《江山无尽》在苏比富成交价就已达到1344万元,突破了千万元大关,这也是迄今其拍卖最高价。

  2011年,溥氏的《千岁盘老龙卷》在北京保利,以高出估价一倍多的价格575万元成交。同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上,溥儒的1937年作《山水清晖》手卷,最终以1150.56万元成交。其《吟松图卷》在上海天衡也拍出了471.5万元。所有这些记录,均说明手卷类型的作品深受市场的青睐。

  2013年5月12日,北京诚轩推出了五件溥儒手卷作品,全部交出过百万的战绩,成交率堪比白手套专场。我们注意到,这五张作品的尺寸均不足一平方尺,却拍出了过百万的高价,可谓字字珠玑,是典型的以小而精取胜的范例。目前,此类型作品的市场价位精品在每平方尺为50万元,普通作品亦可达到30万元。

  立轴

  立轴是溥儒书画的主要形式。综观溥儒历年十大高价拍品,可以发现,只有2005年7月中贸圣佳拍出的溥儒 1958年作立轴《碧山遥浦》作品以605万元人民币挤进榜中,其他进榜立轴作品都集中在2010至2013这四年中。其中,2010年,溥儒的《 秋山泛舟》在传是拍卖会上以784万成交作品。2012年天衡拍卖会上,溥儒《碧山秀水四景屏轴》以1069万成交。此屏便是其山水画的代表作。画作扑面而来一股萧疏高逸、古雅清寂中平添了一层韵味。他的画面上经常出现的亭台楼阁、高古人物,虽然气派豪华,自有一股王家气势,但又总要加上寒林、淡雪、孤帆,以至一番景致如静水映月,镜中之花,可望而不可得。

  至2013年,其临宋元体作品《双鸽》,从50万元起拍,最终以510万元落槌,超预估价10倍有余,创造了溥儒的新高。2014年,北京匡时,一幅尺幅并不大的溥儒《钟馗戏婴图》最终也以155.25万元成交。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4年,溥儒作品共上拍6251件,总成交额9.18亿元人民币,平均14.5万元每平尺。相关统计显示,从1995年至2003年之间,溥儒作品拍卖成交价超过20万元的仅20余件,2004年,行情突然有所拔高,上拍作品大幅度增加,平均单幅作品价格达到3.4万元人民币,自2009年开始呈直线上涨趋势,至2011年春拍达到最高峰,均价16万人民币每平方尺,而过百万的拍品也达到51件。

  溥儒书法习颜真卿、柳公权、苏东坡,有晋唐风骨,行草学王羲之、王献之,酣畅淋漓,俊秀雅逸,格调高古。市场价位表现不错。

  他作于壬午(1942年)的水墨洒金团花笺《十二月令联》镜心曾以302.4万元的高价拍出。溥心畬的楷书尤其得力于唐代的《圭峰定慧禅师碑》和《道因法师碑》,作品完美地体现了溥氏深厚的书学功力,作品达到20万元每平方尺;水墨落霞笺《行书十二月令联》十二帧镜心曾以112万元元成交,每平尺达到40万元;水墨团花洒金笺《楷书四季联》八帧镜心曾以132.25万元拍出,每平尺达到24万元;作于丁酉(1957年)的《楷书七言联》镜心也以69万元拍出,每平尺达到近50万元。

  对于溥氏的书法作品价格,各种式样的价位存在一定的差距。溥儒喜欢用“团花笺”,用这种材料书写的多条幅联对和洒金笺类对联的价位最高,普通作品达到20万至30万每平尺,精品可达到40万至50万元每平尺。而普通宣纸的立轴、信札等作品均价仅在每平尺2万至5万元,精品在10万元每平尺左右。溥儒曾自制一种名为“落霞笺”的上等纸张,这种纸是按照溥心畲的心境而制成,颇有些行云流水的意味,用这种质地考究的材料书写成的作品,价格不低。他曾用这种自制纸张书写过杜牧的《阿房宫赋》,更是其至精之作。

  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然而,溥儒作品的市场价格却始终不高。2011年,张大千拍卖成交最高价为香港蘇富比春拍1.6亿元拍出的《嘉耦图》。然而, “南张北溥”中的溥儒,2011年,全年总成交额仅为1.67亿元人民币,单幅作品成交最高价仅为1150万元人民币。

  时间再回到2008年,在中国嘉德一次拍卖会上,溥儒50多件作品拍出去40多件,成交率接近80%。这个比例不算低。但从成交额来看,价格最高的却是他于1941年所作的《楷书八言联》,成交价为22.4万元。而同场中,张大千的《红叶猿戏图》以123万元落槌;齐白石的《草虫花卉》拍得122万元;吴昌硕的《乾坤硕果》、傅抱石的《赤壁夜游载酒荡舟图》也均以接近百万元的价格成交。由此可见,溥儒与其他近现代书画名家相比,市场表现可谓“小巫见大巫”。

  另据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在2000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溥儒作品成交价格指数,每平方尺均价也多在1万元到5万元。但自2010年春季开始,溥儒的书画作品的市场表现开始火热起来,价格指数连连攀升,但是最高也没有超过16万元每平方尺。

  其中原因有多种。一方面,溥儒画风传统,素以宋元为宗,加以发展,绝少张狂放纵之叛逆之气,更无西法中用之大胆创新,所谓 “继承有余而创造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收藏家的取舍,溥儒的画注重用笔,用墨较少,而有的藏家可能更喜欢用墨的画;另一方面,他传世的作品较多,作品的层次也比较复杂,有特别好的精品,但也不乏一般性作品。

  同时,溥儒的画师承传统,题材相对单一,缺乏新意和现代感也是导致低价的原因。溥儒画风传统,素以宋元为宗,格调高雅。即便溥氏早年曾有留学欧洲研习西学的背景,他也没有像徐悲鸿一样,将中西文化相结合,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家庭出身的缘故,溥儒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体会和认同感。同时溥儒作品侧重山水,题材相对固定,且诗、书、画同行,对欣赏者和收藏者的要求极高。这也是目前溥心畬作品市场行情不够高涨的原因。

  总之,溥儒的市场价格还有待提升,纵观近几年的艺术市场表现,虽然没有太高的价格产生,但是总的行情是呈上涨趋势。溥儒30年代创作的作品更具收藏价值,这时期的作品以摹仿南宋为主,作品节奏感强。但其价值仍偏低。当年与张大千并驾齐驱的溥儒,目前的作品价位落差太大,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大多数精品价格也仅在百万元左右。齐名而不同价,溥儒作品在受到冷落的同时,也为今后的价位上升,留出不小的空间!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溥儒艺术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