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广告画难拍高价:手稿以稀为贵

2015年05月10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杭稚英 醉八仙 杭稚英 醉八仙 郑曼陀 晚妆图 郑曼陀 晚妆图 谢之光 双妹图 谢之光 双妹图

  简介

  谢之光

  1900年生于浙江,14岁师从我国第一代著名月份牌画家周慕桥,1916年,谢之光考进上海图画美术院,受到刘海粟等名家指导,逐渐成为我国第二代月份牌的传承者和领军人,工于人物花鸟,尤其在仕女画上别具造诣。

  在民国广告画中,月份牌是收藏的重头戏,因为它具有独特的绘制样式与发行方式,使得其从十几年前便开始受到藏家在拍场上的追逐。2011年前后,月份牌广告画手稿成交“直逼”百万元,略有回落之后,去年谢之光的广告画手稿受捧,再次使民国广告画收藏受关注。上海泓盛拍卖运营副总监耿静认为,由于广告画手稿太少,受捧是自然而然的事。但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则持不同意见:“由于资源少,广告画不太适合作为投资品,更适合趣味收藏。”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孙林

  印刷版广告画难引关注 手稿更受追捧

  2013年,一件单张数量多达215张,估价20万~30万元的民国广告画印刷品,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下最终流拍,这是近一两年少有估价超过10万元的印刷版广告画。

  而数据显示,大多数印刷版的月份牌每张价格多为几千到一两万元不等。有行内人士认为,也许因为这个拍品所涵盖数量过多,总价较大,使得愿意接手的人望而却步。

  与此不同的是,在去年上海泓盛拍卖行举行的秋拍中,谢之光的月份牌画受到了普遍的追捧。其一幅《双妹图》作品最终以19.55万元成交。据了解,此“双美女”是南阳烟草公司的著名商标,谢之光曾为其创作了一系列姿态各异的双美人形象画稿,轰动一时。

  耿静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印刷版的广告画在民间存量较多,一般引不起藏家较大的兴趣。而谢之光作品大部分均为手稿,非常难得,因此受到了众藏家的追捧。她分析称,广告画大多是印刷品,一般难以引起收藏者的关注,但是手稿则非常少见,征集难度较大。

  月份牌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人文价值上

  根据雅昌拍卖数据显示,民国广告画的代表画家中,杭穉英、金梅生等月份牌画手稿早在2000年便已上拍,例如杭穉英的一幅月份牌画手稿《武术表演》便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的“2000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油画水彩画月份牌手稿”专场中以4800元成交,在同一场次中,金梅生的一幅《民族舞 (伍幅)》(月份牌画手稿)更以1万元成交。

  自此之后,广告画开始正式进入收藏家的视野,并与其他画种角逐在拍场上。

  2011年,金梅生的一幅《春夏秋冬时装仕女图》手稿在上海国拍的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中,以 80.64万元成交,成为民国广告画较高成交价的作品之一,广告画收藏再次成为行内焦点。而第二年,杭稚英的一幅月份牌广告画《醉八仙》手稿,在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的2012秋季拍卖会“小雅观心”专场上,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55.2万元成交,广告画收藏一度成为圈内热点。

  耿静分析,2011年前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各类藏品均有走好表现,广告画也不例外,而另一方面,由于广告画手稿太少,“物以稀为贵”,受捧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而苏州吴门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家治则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分析称,月份牌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本身的人文价值,另外,月份牌给其他美术领域提供了很多启示,比如服饰、化妆、人物造型等。其中,中国的年画和粉画就启蒙于月份牌。所以,研究它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它在民国美术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对话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

  广告画手稿量少市场难做大

  不适合投资更适合趣味收藏

  收藏周刊:目前从拍卖行的角度来看,广告画属于怎样的一个品类?

  郭学广:民国广告画目前还是个小众的藏品。很少拍卖行愿意专门做专题类的拍卖。手稿上拍虽然也有,但是量很少,很难遇到。也正因为资源少,就决定了它的市场很难做大,也几乎无法开展持续性的拍卖,不太适合作为投资品,更适合趣味收藏。

  收藏周刊:但似乎从拍卖交易的情况来看,也有过高价成交?

  郭学广:主要还是民间交易,这一块比较频繁,毕竟大多是印刷品,很多拍卖行都会把其归为古籍善本或者纸杂类。

  收藏周刊:收藏群体怎样?

  郭学广:大部分的买家收藏的目的都是以历史研究,或者民间趣味爱好类型居多。毕竟广告画曾经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大家有一种亲切感,相对比较容易接受。

  收藏周刊:如果是手稿,价值会否不一样?

  郭学广:月份牌即便是手稿,也不是艺术家主动创作的,而且为了追求某种老百姓喜欢的审美,画得非常工细,与艺术家个人创作有一定差距。

  知多D

  ●月份牌

  月份牌的叫法有很多种,有人称之为招贴画,有人称为年画、月份牌年画,现在也有人称之为老广告、老纸头。

  “月份牌”最早在清光绪元年十二月就已印刷发行,早期月份牌是历画的一种形式。20世纪初期一系列社会变革,改变了国民的生活形态,印有东方美人形象、节气内容的月份牌与商品信息结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浓郁东方气息的“月份牌”招贴广告画,不仅广泛应用于洋行公司之间的交际,还渗透至国民的生活空间。

  ●首张“月份牌”广告画

  1914年,擦笔水彩画技法开创者郑曼陀的首张“月份牌”广告画面世,距今已逾100年。擦笔画技法创作的“月份牌”很快成为应用最广、影响最大、风格最典型的“月份牌”绘画技法。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大江南北,走进寻常百姓家,开辟出独特的商业宣传途径,其影响面之广,渗透力之强超出人们的想象。

  1914年,郑曼陀从杭州到上海谋生,并以他独创的擦笔淡彩仕女画得到了大商人黄楚九的青睐,不久又得到了岭南画派大家高剑父的提携。高剑父在郑画的《晚妆图》上题了跋:“曼陀君十年来得意之作,秘置箧中不以示人。”此画便成了郑的成名之作,并于1914年在上海美术馆印行,不久这种广告宣传画便成了一种时尚。

  月份牌的特征:

  一、主要采用擦笔水彩或类似技法绘制;

  二、印有广告内容;

  三、附有月历(由于月份牌画的核心是插画内容与广告内容,所以后期的月份牌画里月历内容逐渐消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广告画民国月份牌收藏手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