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遇寒冬:名人字画打三折依然无人问津

2015年05月22日 09:03   央视财经频道  收藏本文     

  书画市场遇寒冬:名人字画打三折 依然无人问津…

  来源:央视财经

  从炙手可热到无人问津,书画市场遭遇严冬考验。拍卖价格频遭腰斩,书画投资成烫手山芋。

  中国书画市场冷淡 宋庄画家村的很多画家境况艰辛

  琉璃厂是北京书画交易的中心,5月中旬,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大多数店面冷冷清清,不少还打出了出租、寻求合作的字样。

  拍卖行工作人员:今年这个市场是不怎么样,书画这个市场,你就走过来,一道走过来,你看这条街有多少店在出租,你能看出来吗?其实往年不会有这种情况的。车水马龙,人特别多。

  北京琉璃厂到处可见关门的书画行

  每年五月,都是大大小小的拍卖行筹备春拍的时候,然而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随便走进一家拍卖行,以帮人卖画的身份询问是否可以出手字画时,却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

  拍卖行工作人员:春拍我们没有拍书画,我们拍的其他的一些活动,拍的车直接。今年书画不好,所以我们考虑做了其他的一些项目。

  一听是要出手书画,这位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询问作品的价位就被直接被拒绝了。

  拍卖行工作人员:前两天有一个老师过来,也是拿了一个作品,也是想着急出,他本身之前能够市场价格在一千二百万,他的意思是七百万他想出,但是七百万,他也跟老板这边说了半天,老板说你七百万你再找人看看。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是家小拍卖行,今年春拍选择不做书画也是随行就市。

  拍卖行工作人员:一个拍卖怎么也得100万的成本,加上场地,加上人工,加上宣传图录,所以年前我们因为考虑到这个书画拍肯定也不会进来很多的钱,拍就没有动书画。

  随后记者又走进多家画廊,得到的回答都是不再收购任何书画。

  画廊工作人员:原来范增的,我听他们说900万买的,现在300万都卖不了,都没人接。

  书画买卖越来越难,画家的境况如何呢?宋庄是北京有名的画家村,这里一度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画家。现在却看到不少画廊、艺术馆悬挂着出租、转让的字样。

  北京著名画家村宋庄 到处可见出租的画廊

  宋庄画家李拙:去年刚租了的,现在上面又贴着转租了,又往外租,呆不下去了,又要走。反正是稀里糊涂,好多人带着钱来,然后又稀里糊涂又走了。再有一批人,听着宋庄名气很大,然后又稀里糊涂来,然后又清清爽爽走了。

  画家李拙

  李拙是一位创作山水画的画家。他告诉我们,宋庄的市场一直是良莠不齐,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书画市场进入“冬天”,卖画更难了。

  宋庄画家李拙:画是卖不动,那天就有一个人来了以后,老师你这怎么卖,我说得四万块钱,他说人家外面的一张画才800块钱,我说还有20块钱的。

  画不好卖,李拙索性一张也不卖了,但还得支付房租、维持日常开销。

  宋庄画家李拙:有时候卖点字,写写字,卖点字。房租每年都在涨,我这地方是五万元,今年又涨了一万元。涨得好多画家都要撤走,在这根本就生存不下去。虽然自己心里有一份坚持,但终归有生计的问题。眼看着市场越来越萧条,最近,他也有了离开宋庄的打算。

  书画市场冷淡 投资人千万书画被套

  老张原本是一家小有名气的管道检测公司的老板,生意做得顺风顺水。2010年,看到书画炒得很火爆,就开始拿着多年来企业积累的利润和拆借来的资金,向书画市场大举进军。尽管对书画并不在行,但起初的投资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于是老张放心大胆地越投越多,几乎抵押了所有的财产,希望早日实现财富的梦想。除了投资了很多号称是某大师学生的作品,老张在投资时也非常青睐某某书画协会“会长”“秘书长”“理事”的作品,因为他觉得这些名头可以让画的价值更加有保证。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老张压上了所有身家投入了几千万元,坐等着手中的画升值。然而接下来的行情,却把老张彻底套牢了。

  书画投资人老张:那时候很多画家跟我说,我的画10万元一张,你要要,三万元。我感觉这半价的半价,肯定可以买,等着升值。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低价买进,高价卖出。

  书画投资人老张:对。结果根本卖不出去。现在还在库房里放着。

  投资人老张库房里未能出手的书画 曾经投资上千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有多少张这样的作品?

  书画投资人老张:上千张吧。

  近两年书画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上千万的投资无法兑现,这让老张越来越焦虑,一天比一天着急。

  书画投资人老张:着急变现,根本变不了,找了了很多的人,全国各地朋友找过了,根本人家都不出价,根本没有人要。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连价都不搭。

  书画投资人老张:对。也找过画家,画家根本不接电话,电话都不接。如果是没找之前,还是哥们,朋友,找他们以后,他们电话都不接你电话了。 都变成陌生人了。

  老张告诉我们,原有的企业也早已抵押给了别人,现在自己不仅要偿还高额的负债,还要面对家人的埋怨,每天都在不停地自责,追悔莫及。

  书画投资人老张:因为融了很多资,把企业抵押给人家了,已经变更成别人的了,就留了一堆作品没有用。而且作品拿送人,都不要,好多作品拿出去送给别人,朋友,朋友都不要,没地挂都说,都不愿意挂。

  书画市场冷淡 春拍开拍在即市场阴晴不定

  五月下旬,无论大小,各个拍卖公司的春拍筹备工作都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一家拍卖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打印给藏家送图录的快递单。

  北京泰和嘉成拍卖公司行政总经理赵超:我们图录制作完毕了,到时候要大量发给我们的买家。打快递单,挺多的。估计要打一天。相当于一个拍品的宣传册。因为只有买家看了这些图录,才会来参加你的拍卖会。这是其中一种宣传方式。

  拍卖公司正在打印给藏家寄送图录的快递单

  即便如此,赵超也承认,他们今年征集的作品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对拍品的选择也更加谨慎,保利正打算利用春拍努力扭转这一局面。

  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在我身后这件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它是中国最贵的近现代书画。近现代书画里边可能有史以来没有比它再重要的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标的会在多大?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应该在10亿左右吧。

  除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保利春拍倾尽全公司多年的资源,征集到了很多精品。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齐白石这次我们共征集到了60余件,非常有特点的有一套蒋介石写给他的侍从长钱大钧先生的一套密函,这套密函涉及西安事变很多当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一些事情。

  除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蒋介石手札》。此次保利春拍还筹集到很多近现代大师的重要作品。

  蒋介石手札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张大千的作品从泼彩到人物,到传统山水,到各个时期。也是一个很系统地梳理了张大千的一生。傅抱石几件重要作品,也是非常难得。就是近现代书画的阵容,还是我们这个中国艺术品当中最重要的一块。

  赵旭告诉我们,今年保利的春拍不仅没有压缩规模,拍品反而比往年增加了10%。那么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利为什么要逆势而为呢?

  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经济不好,买家的士气并不高涨,而在于这时候推出了如此庞大的艺术品阵容,如此高质量的艺术品阵容,又会吸引很多买家的眼光,所以今年我相信会拍好。拍好也会带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出一个低谷。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是想提振这个市场的信心是吧。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对。

  保利、嘉德、瀚海的春拍历来是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最终结果会怎样目前还很难定论。然而最近几年,中国书画市场的成绩单一直都不抢眼。

  铭昶画廊总经理刘峰:有的说是冷冻期、冰封期。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2014年,保利春拍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齐白石《花鸟四屏》,成交价5577.5万元,而在四年前,这件拍品曾经拍出了9200万元的价格,四年的时间,价格几乎被腰斩;徐鸿的作品《日行千里》,2011在上海荣宝斋拍了1897.5万元,2014年却以1265万元易手,三年让藏家损失600多万元;2011年,陆俨少《延安颂》曾以920万元成交,2013年却拍出598万元,价格跌去三分之一。

  画家陈桂芳: 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我把它概括成一个公式,就是叫做炒、抄,然后变成钞,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我们遇到了很多这样的现象,就是他本身没什么东西,因为现在是这种信息时代,他就利用了一些信息的根据,他来炒作自己,这个我是觉得很扰乱市场。

  刘峰也认为,前一阶段市场过度的炒作给书画市场带了巨大的泡沫,而现在泡沫破灭了。

  铭昶画廊总经理刘峰:有一个时髦的词,叫经济泡沫,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泡沫,它的这个泡沫的产生作为字画来说,还是跟民间的这种叫资金,进入大量的资金卷入有关系。

  除了受经济周期和资金炒作等因素之外,眼下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送礼之风正在改变,礼品书画市场变得冷清,也是此次市场调整的一个重要诱因。

  书画投资人叶庆平:中国本身它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其实除了给当官的送礼之外,那还是有其它的民间的很大的礼品市场,那么在经济调整阶段呢那这些礼品市场的需求都受到了一定的挤压,那么所以会导致现在市场很容易的一个追涨杀跌的一个情绪非常严重,当涨的时候大家都拼了命来买,当跌的时候大家全部都观望了,所以这样就会导致现在的市场的一个形成,好像就是特别冷。

  【半小时观察】

  书画市场当前的景况和前些年的疯狂密不可分,当时一些艺术水准很一般的作品,其价格被炒到了天上;一些画家用流水线的方式作画,这不像是艺术创作,而像是工业化生产。被人为造出来的泡沫,终究有破灭的那一天,所以我们看到了书画市场的如今的新常态。其实这样的调整并非坏事,盛世尚文,乱世尚武,随着我们的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书画收藏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黄金时代,所以现在的去泡沫化,可以让这个市场更健康,走得更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寒冬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