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益252倍电子盘品种堪比暴风科技

2015年05月25日 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丁未(1907年)光绪年造大清银币伍角银质样币。  丁未(1907年)光绪年造大清银币伍角银质样币。

  邮币卡行情不振 但电子盘交易火爆 业内人士提醒风险大谨慎操作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小资料

  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2年开始发行该系列金银币,已经先后发行了“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此次发行的“九华山”是该系列的收官之作。“九华山”全套共5枚,包括金币3枚、银币2枚。

  在发行量上,持续了去年以来的缩量政策,1公斤金币为200枚,5盎司金币2000枚,1/4盎司金币4万枚;1公斤银币6000枚,2盎司银币6万枚。

  5月22~24日,首届中国国际钱币展销会在北京举行,世界知名的钱币拍卖公司SBP(时德斯-鲍尔斯和邦地尼奥)及评级公司PCGS、NGC均成为参展方,吸引了众多关注。不过,在此前结束的中国嘉德和北京城轩的邮品钱币春拍表现平平,而礼品市场的不景气又使得今年新发行的金银币行情走势相对疲软。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邮币卡市场实体交易总体仍处淡季,对于个别堪比创业板“暴风科技”涨幅的电子盘品种要特别谨慎,切勿盲目追涨。

  礼品市场萎缩

  邮币卡行情不振

  在首届中国国际钱币展销会上,世界著名评级公司PCGS、NGC和国内的 GBCA、CNCS评级公司也作为参展方为与会者提供现场送评等服务。但是,20日收官的中国嘉德春季邮品钱币拍卖会总成交额为3398.24万元,北京城轩该板块春拍也同样表现平平。

  业内人士认为,钱币展销会借了北京邮币卡春拍的热度,但主要还是起着推广普及作用,对于市场参与者信心的提振没有明显帮助。

  由于礼品市场持续萎缩,邮币卡板块的总体行情不振,即使是今年新亮相的九华山金银币也无法走出强势。在金银币市场中,日前发行的该系列的收官之作——“九华山”已现身各地收藏市场,但价格却低于前三套。行家严先生表示,目前钱币市场中的投机者大大减少,但收藏的需要仍在:“作为收官之作,不少已购买前三套的藏友肯定还要配齐九华山系列。”

  “由于是佛教题材,九华山1公斤银币颇受藏家喜欢,成为该系列热门,目前价格突破1.6万元;而此系列中未带观音图像的币种走势则相对疲软,体现了市场分化正在加剧,好题材才有好价钱。”

  “国家队”线上交易

  电子盘却火得离奇

  中国邮政日前表示,中国集邮网厅作为中国邮政推出的集邮电商平台,自2014年11月上线至今,销售额达1.6亿元,点击量突破1亿次。

  中国邮政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说,将推出一些珍贵邮票,通过集邮网厅摇号拍卖。“比如猴票等数量稀少的珍贵邮票邮品,如果中国邮政还有存量,可以考虑通过网厅进行拍卖。”通过集邮C2B,搭建交易平台,让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邮票流通起来。邮票收藏者如果需要变现,集邮网厅可以找专家鉴定真伪,由网厅出具认可证明,交给网厅展示、拍卖。

  “国家队”线上交易额稳步增长,而某些“地方队”的电子盘交易却火得离奇。

  据媒体报道,北交所福丽特、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等电子盘行情振动幅度很大,有市场参与者手中的江苏文交所故宫角楼套票年收益高达252倍,堪比创业板暴风科技。“现在电子盘的交投确实比实体店火爆,广州几个传统的收藏品市场档口总体都比以前冷清了。”行家胡先生表示。

  记者在越秀区的宝贝城收藏品市场看到,一楼不少位置很好的临街档口都拉下了闸门,为数不多的几家开门的店铺,前来问询的人也寥寥无几。胡先生认为,邮币卡市场的电子盘就相当于股市,同样有外来资金进入炒作,使得部分品种暴涨暴跌。“这里同样有庄家,同样有控盘,对于那些与线下市场价背离的电子盘品种,投资者一定要特别谨慎,因为各地文交所的规范程度远不如传统的股票市场,潜在的风险客观存在。”

  收藏贴士 注意区分纪念章和纪念币

  金银币所用材质是纯金、纯银,具有特定规格,正背面浮雕层次清楚,文字笔画清晰;色彩饱满,油墨分布均匀,色彩冲击力较强;运用了专门的防伪工艺。而假冒金银币采用其他金属材料镀金、镀银制作;浮雕缺失,文字笔画粗糙,表面不平整;油墨分布不均匀,易出现偏失、露白等现象;不具备防伪工艺,或防伪图案不清楚。 

  此外,注意辨别贵金属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章的区别。一是发行单位不同。纪念币只能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章的发行单位则没有这么严格。二是有无面额。中国贵金属纪念币有国名、年号、货币符号。货币符号即为货币面额和货币单位,其中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元”;而纪念章则不具有面额,没有法偿性。金银纪念币的价格远远高于同等规格的金银纪念章,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币面和证书,尤其是要确认有无面值,不要把纪念章误认为是纪念币。

  专家观点:

  迎接市场“新常态”

  在经济环境与国际金价双重因素影响下,邮币卡市场的全面回暖尚不见曙光。

  “在新常态下,则应该更加重视普通收藏投资者的审美诉求,即使是重大严肃的题材,也可以在表现形式上,更加突出其艺术性。而其他题材的金银币,则更应该从制作、价格、发行量、发售模式等多方面去满足普通收藏投资者的需求。”钱币专家如意认为,过去的金银币销售渠道主要依靠特许经销商,今后应充分发挥商业银行销售渠道的优势,甚至拓展到直销、云电商概念等。“一言以蔽之,就是更加尊重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暴风电子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