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紫砂与概念玩家

2015年05月30日 07:58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张荣旺

  中超电缆(002471.SZ)的股价会不会一飞冲天?以其玩概念的“本领”来看非常有可能。

  一举把一个电缆生产企业转变成了拥有互联网概念、健康概念、新文化产业概念、P2P概念、高送转概念和“更名”概念的“高大上”上市公司,加上原来宣称的所谓高端装备制造业概念。在一个概念横飞的非理性市场中,中超电缆股价能不涨上天?

  我们不妨还原一下中超电缆制造概念的全过程。4月14日,中超电缆宣布重大事项而停牌。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超利永一举用1.04亿元买了28把紫砂壶,如此“增强公司竞争能力”的举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甚至引来了深交所[微博]的问询函。

  5月27日午间,中超电缆发布多则公告,对交易所的问询逐一做了回复。而回复的内容更让投资者感到大超预期。

  首先,中超电缆详细说明了此次购买紫砂壶的交易过程和交易风险,认为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其次,还宣布吴鹰、欧亚平、唐越三位PE大佬拟出资1.5亿元对中超利永进行增资;同时,中超电缆还披露了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每10股派现0.1元。

  更具看点的是,中超电缆还抛出了一份战略规划,计划出资不超过50亿元投向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在电缆主业的基础上新增另一项“新文化产业”,公司简称也更改为“中超控股”。在27日的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杨飞表示,公司将重点打造以紫砂为代表的“新文化产业”,未来紫砂市场将会是千亿级的规模。

  5月28日,虽然大盘暴跌6.5%,但中超电缆复牌直接封死涨停。

  一系列蒙太奇的公告手法让市场相信中超电缆不仅是高端装备制造巨头,更是一个集新文化、健康和金融为一体的巨头。

  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概念是怎么造出来的。

  28把紫砂壶耗资1.04亿元,这任谁也难免怀疑,这里面是否有利益交换?

  中超利永总经理沈映斌表示,由于顾景舟的紫砂壶作品仅存不足500把,1.04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超值,目前市场价格超过2亿元,甚至可能达到3亿元,未来的升值预期极高。中超利永将会把28把紫砂壶归入公司存货,未来不排除出售可能。

  问题来了:中超利永买入28把紫砂壶相当于半价买入,而且与市场有至少上亿元的差价,交易对手是外行还是疯了?

  “最早跟对方不认识,但是有耳闻,我们通过拍卖相识。最早我们九套拍了2800万,就是我和他两个人在市场飙的,最后成交价2870万,他把这个壶拿下来了。”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是这样描述交易对手的。

  按照杨飞的说法,交易对手韩农生绝不是外行,至于韩农生为什么让利亿元给中超利永没有人能知道,当然我们更无法知道韩农生所持紫砂壶是否价值上亿,更不知道是否为真品。

  这里有网友的一种场景假设很有意思:韩农生可以委托人用1亿元买入中超电缆股票,过些天等股价涨上去了,再委托人把28把壶高价买回来。这样中超电缆既迅速获得了投资收益,还成功“转型”为健康、文化公司了,而且紫砂壶的价格也成功捧高了。

  按照中超电缆的披露,其把紫砂壶业务归为紫砂壶贸易行业,2013年成立当年实现1600万元的营收,2014年实现5145万元营收,占其总营收的1.06%。2013年中超利永所购紫砂壶及其配件1254个,期末剩余161个,2014年累计购入紫砂壶及其配件13109个,期末剩余5326个。照此计算,2014年中超利永成功售卖紫砂壶的均价为6476元/个,而2013年的均价却又高达14638元/个,均价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紫砂壶恐怕不是一般消费者能承受得了的产品。其次,两年的巨大差价是价格迅速走低还是经营档次下降? 中超电缆表示,从近年行业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千元价位的中档紫砂壶的消费潜力巨大,以一亿人使用计算,此类壶型的市场需求预期可达到千亿规模。

  而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中超电缆的逻辑就是说将来会有一亿人花一月多的工资收入去投资紫砂壶?不管你信不信,中超电缆信了!

  中超电缆说,未来公司不排除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基础上,向健康产业渗透的可能性。

  “紫砂壶具有茶香浓郁、透气性好、器不烫手、美术感强的特性,随着人们购买力的提高和对生活品质、对文化传承愈加重视,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饮茶者使用紫砂壶,紫砂壶的整体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从中超电缆的这些研究中你能看得出来紫砂壶与健康产业的关系吗?

  中超电缆的研究还说:“壶联网金融平台将提供消费融资、质押融资、回购交易和出租、艺术品P2P融资等。”问题是紫砂壶的收藏者或者消费者真的需要去融资?是融资消费还是融资收藏?

  中超电缆称,2015年5月26日,吴鹰、欧亚平、唐越与利永紫砂陶及其原股东签署资增协议,三人分别实缴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30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后,利永紫砂陶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000万元增加至36000万元。那么问题又来了:上述三人合计增加的注册资本金是2000万元,还有4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不同时披露出金主呢?

  中超电缆计划出资不超过50亿元投向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50亿元是什么概念?按照中超自己的说法“现在紫砂壶市场大概有100亿元左右”,那么中超电缆至少可以垄断全国紫砂壶的一半市场了。此外,中超电缆目前资产总额也只有60亿元,年营业收入只有48.7亿元。而中超电缆目前的市值也只不过百亿元而已。可见这是一个何等豪迈的“转型”战略,但愿中超电缆所描绘的场景不是另有所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超电缆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