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珠宝投资正流行

2015年06月02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秦伟

  玛丽莲·梦露的那首《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诠释了富豪们为何钟爱珠宝——自用,或送钻石给好朋友们。不过如今,钻石珠宝对富豪另有所用。

  “我们发现越来越流行的是古董珠宝,这些珠宝首饰有着超过100年的历史,这些珠宝甚至没有品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邦瀚斯拍卖行亚太区珠宝部主管汤格沣(GraemeThompson)表示。创立于1793年的邦瀚斯拍卖行是全球历史最久的拍卖行。

  日前,民生银行与胡润百富发布的一份《2014-2015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另类投资成为身家5亿元以上的富豪们的投资大方向,其中珠宝、玉石的投资比重最高,为45%,古字画、当代艺术品和古玩的投资比重分别为29%、26%和24%。

  “人们参与拍卖购买珠宝有很多原因,首先,他们非常明确地想要拥有一件独一无二的精品珠宝。我们的目标市场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着力在全球搜集那些最为稀有的珠宝,这些也是人们非常想要拥有的,而且历史数据显示,这些珠宝确实能够有保值、增值的效果。”汤格沣表示。

  咨询机构莱坊发布报告称,珠宝在2003年至2013年间保持强劲上涨势头,价值增幅156%。对于富豪们而言,一件东西既能让自己或者自己的女人更美,又有增值的附加作用,由此带来的满足感可能胜过一些冷冰冰的金融投资工具。

  不过,并非所有珠宝都能带来保值、增值的附加作用,从投资角度而言,珠宝和艺术品、古董投资一样,看重的是独一无二性,而复古和古董珠宝往往具有这样的特点。

  “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也更成熟。过去2到4年间,中国富人对于复古珠宝的看法也在转变,有更多兴趣。”汤格沣表示,传统上,被视作“二手货”的复古珠宝并不受欢迎,但现在中国富豪们更希望通过拍卖获得独一无二的东西,复古珠宝就满足了这一需求。

  与2010年比,去年,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珠宝在伦敦、纽约和香港的拍价比估价平均高出70%,部分甚至超过估价的两倍。去年,邦瀚斯纽约的拍卖会上,一件卡地亚[微博]18k金钻石项链以约14万港元的价格拍出,是估价的103%。

  “1970年以前的珠宝,比如当时的卡地亚可以说就是艺术品,而如果拿珠宝与当代艺术市场相比,二者之间的价位差距仍然很大,当你考虑到这些珠宝本身的稀有性,珠宝市场应还有上涨空间,仍然是被低估的。”汤格沣认为。

  古董珠宝也同样受到关注。去年,Tiffany创始人查理斯·路易·蒂芬尼(CharlesLouisTiffany)的儿子路易·康福特·蒂芬尼(LouisComfortTiffany)所有的一套蓝宝石拼翠榴石与珐琅的古董珠宝,以16.1万美元成交,远超邦瀚斯的最高估价。

  现在,这股古旧风正从欧美吹向亚洲。今年邦瀚斯春拍就给亚洲藏家带来几件历史近100年的古董珠宝,包括卡地亚装饰艺术时期祖母绿配钻石手镯、梵克雅宝(VanCleefandArpels)设计的钻石手链和斯里兰卡蓝宝石配钻石戒指,在北京、上海等地预展期间即收到极佳反响。

  不过,投资没有品牌的古董珠宝,需要更多经验,中国富豪的投资转变,也是缘于其珠宝知识的丰富。汤格沣指出,投资者需要了解珠宝市场和古董珠宝本身,例如熟悉钻石切割方式在过去100多年内的变化,以推断这些珠宝诞生的时代。

  如何挑中这些更具升值潜力的玉石?汤格沣认为,投资者首先要做足功课,一方面通过跟踪市场、参加拍卖等方式了解市场动态,摸清当前的市场价位;另一方面要补充有关钻石、彩宝石和翡翠品质的知识,例如翡翠和钻石的价值,都会受到颜色、尺寸、净度等因素的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宝古董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