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艺术收藏品模式应警惕鉴真和估值

2015年06月06日 08:53   i黑马网  收藏本文     

  “互联网+金融”又有什么新玩法呢?答案是“互联网金融+艺术收藏品”模式。

  去年,P2P平台全面爆发。但同时P2P行业因同质化竞争激烈,造成恶性竞争现象普遍,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文 | i黑马  崔婧

  2015年,P2P监管思路变得明朗,国家政策层面陆续出现的各种利好,其差异化竞争将更加明显,许多平台都瞄准垂直细分市场,艺术收藏品抵押P2P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艺术收藏品抵押P2P平台,顾名思义,就是指借款人将自己持有的收藏品通过抵押给P2P平台,获得平台投资人固定周期的融资,当融资到期时,借款人必须归还投资人本息,如发生借款人无法归还本息的现象,那么平台合作机构有权将抵押的收藏品拍卖变现,以弥补投资人的损失。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是收藏品拍卖市场不断攀升的交易数据,使其显示出强大的市场潜力。而另一方面则是来自鉴定、估值、保管等现实瓶颈制约着它们的变现流通能力。

  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新的探索。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平台进入这个领域?这个领域有啥风险?又有哪些借鉴经验?

  1、字画

  代表企业:爱收藏(爱投资)

  业务模式:他们和拍卖行合作,借款企业将手中艺术品,质押给爱投资合作的拍卖行,这些质押物全部为顶级拍卖行拍出的珍品,且有最近一期顶级拍卖会上拍卖成交凭证,用户完全不用担心藏品的真伪,藏品质押率(借款额/质押藏品现值)不超过50%,同时在质押期间,爱投资将与合作拍卖行一起在专业保管机构开立保险箱储存保管,共同掌管保险箱。若发生逾期现象,则由拍卖行先行本息代偿,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投资者还有机会以低价格进行捡漏儿淘宝,很可能花小钱淘个价值连城的大宝贝。

  2、邮票

  代表企业:百泉贷

  业务模式:他们联手北京京安拓普文书司法鉴定中心,对质押物的真伪和品相把关,将质押率控制在60%以下,控制融资总金额,还联系多家专业保管机构,保证了质押物的保管安全。

  邮票真伪及价值的评估具有一定的可参考性,由于体积较小也易于保管,同时在变现能力方面,由于邮票的收藏区别于小众收藏品,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爱好和收藏,这类藏品具有极强的变现能力。

  3、钱币

  代表企业:融资易

  业务模式:他们与北交所邮币交易平台、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机构的会员手中有很多有价值的藏品,他们还邀请资深钱币收藏专家对收藏品价格及未来价格趋势提供专业意见,并长期监控质押物价格波动情况,若质押权利总市值低于警戒线时借款人需补充提供足额、有效的质押权利或同等价值资金,否则,借款人需提前还款或将质押物变现还款。

  4、古玩

  代表企业:融贝网

  业务模式:他们与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北京中鼎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针对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员在日常经营中的资金周转需求,共同开发商会会员融资产品。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向融贝网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会员,商会鉴定专家对借款人提供的质押物进行鉴定、估价,对质押物真实性承担连带责任,由北京中鼎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通过融贝网募集资金,满足借款人的资金周转需求。

  5、红木

  代表企业:投资去

  业务模式:他们采用质押物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的风险控制方式,实行线上借款发标与线下实物质押相结合的模式。投资者通过网站上的视频就可以实时监控自己投资的红木资源情况,这样解决了网贷平台的信任问题。他们还和第三方资金托管易宝支付、第三方资产评估、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合作。

  核心风险点在于鉴真和估值

  当然,艺术收藏品作抵押风险很大:首先是造假的风险,收藏市场一向是水货泛滥的地方;第二是收藏品定价不透明,价值波动非常大,现在值钱的东西,很有可能一夜间变得一文不值。第三,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判断艺术品的真伪,并进行准确估值。第四,也需要特别注意考察P2P平台的品牌、实力以及相应的风险保障机制。

  除此之外,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还曾分析:“艺术品变现时急切程度和可变现估值存在较强的关系,所以当抵押物积压较多急需变现时,容易出现变现资金难以覆盖借贷本金的情况,出现流动性问题。”

  可参考的模式

  艺术品与P2P结合的思路2007年在英国就出现了。英国Borro公司将互联网、艺术品和奢侈品鉴定估值、典当行和拍卖业务结合起来,每年以60%-70%的速度成长。

  Borro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急需用钱的客户通过网站或电话提出典当申请,然后在线下将自己收藏的艺术品、珠宝、名表、贵金属、名酒等物品交给公司作为抵押物,并享有充分的保险。借款期通常在6个月左右,可办理延期偿还手续。贷款金额一般是抵押物估价最高可达70%,一般3天内就可将款项打入客户的银行账户。

  随着业务发展,Borro单笔典当借款金额不断提高,三年前每笔只有几千美元,现在平均每笔12000美元,贷款上限是200万美元。抵押物越昂贵,贷款利率越低。决定放款的关键不是个人信用,而是典当资产的质量。如果客户没有按时赎回,公司则会通过自己的拍卖网络将物品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卖出,并将拍卖抵押物所得超过差额部分全部返还给客户,而不会从物品售卖环节中获利。

  事实上,中国艺术收藏品市场某种程度上还处于单打独斗的个人化状态,艺术品市场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于投资者和艺术收藏品供给者之间还未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这导致虽然市场资金充裕,但是真正敢进入的人比较少。Borro公司的例子则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模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品互联网金融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