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收藏投资潜龙在渊

2015年06月11日 07:3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14世纪 铜鎏金阿閦佛 此像充分展现了尼泊尔马拉王朝时期造像的精髓。拍卖成交价105.8万元。 14世纪 铜鎏金阿閦佛 此像充分展现了尼泊尔马拉王朝时期造像的精髓。拍卖成交价105.8万元。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佛造像作为立体雕刻艺术的一个品类,流传时间长久,从最初的石刻大佛发展到泥塑佛像、木雕佛像、铜鎏金佛像等,可谓种类繁多。作为一个较特殊的收藏品类,佛像以其浓郁的宗教色彩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受到佛教信徒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青睐。

  由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佛像法器部主办,广州佛聚轩承办的《伏藏—佛教艺术专题讲座》6月7日在广州古玩城举行。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佛像法器部相关负责人柏漫林系统地介绍了佛教造像艺术发展以及历史演变过程。资深收藏家中山五觉斋主人郑华星、广州佛聚轩80后木佛造像收藏达人詹皇添等嘉宾参与了讲座。

  佛教造像呈现明显地域风貌

  佛教造像是集宗教、历史、美学及工艺价值于一身的艺术品,体现了深厚的宗教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两千多年来,佛教艺术伴随着佛教的发展,在亚洲,因不同时期,地域和文化的审美差异,佛教造型艺术以不同的题材、工艺和审美意趣,在佛教教义的不断演化中,体现出风貌各异的美学标准,地域特征和时代气质。

  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佛像法器部相关负责人柏漫林介绍,佛教产生于北印度。逐步通过南传佛教,从北向南发展,最后到缅甸、泰国、柬埔寨东南亚一片;汉传佛教则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原,影响到日本、韩国;藏传佛教传到尼泊尔,帕拉(孟加拉),最后又影响到西藏,元代以后由西藏传到中原,传到蒙古地区。

  “早期佛教有不立偶像的要求,但随着大乘教义的广泛传播,仅凭心灵领悟似乎不再符合大量吸纳信徒的要求,佛陀,菩萨的形象也应运而生。伴随着佛教在贵霜王朝、笈多王朝和波罗王朝统治时期的传播与发展,印度佛教造像艺术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历程,并在各时期形成了诸如犍陀罗风格、秣菟罗风格,笈多风格和萨尔那特风格等特色鲜明的造像风格。”柏漫林告诉记者,随着佛教的不断传播,不同风格的佛教造像艺术传入周边地区后,融入了当地的雕刻手法和审美情趣,呈现出明显的地域风貌。

  据了解,犍陀罗艺术的主要贡献在于佛像的创造。而稍后的另一种佛像样式集中出现于秣菟罗(今新德里东南)地区,称为:秣莬罗造像,这种佛像较犍陀罗佛像保留了更多印度本土风格。笈多时期则有马土腊造像和萨尔那特造像。

  藏传造像宫廷造像备受追捧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较受追捧的是藏传佛教造像。“藏传佛教指的是七世纪在西藏地区形成的以藏语为载体的佛教,在印度高僧寂护和莲花生入藏之后得到迅速发展,形成显密二宗。藏传佛教极重视以美术弘法,为后世遗留下大量的佛教美术品,创造了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无数辉煌的篇章。”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力介绍,除西藏地区外,北京也是藏传佛像的制作中心。

  “京工造像多带有汉藏结合的元素。早在元代,宫廷就邀请尼泊尔工匠来汉地制作佛像,洪武时期有短暂的中断,永宣大力盛行,直至清代。乾隆执政时期为清朝盛世,乾隆帝利用佛教怀柔蒙藏等边疆民族的政治和宗教上层人物,加之本人也崇信藏传佛教,因此广建佛寺,精工制作大量佛像。”王力告诉记者,乾隆宫廷造像延续了永宣宫廷造像艺术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出更加华美而具宏阔气度的造像风格。

  “据明代的历史资料记载,佛像已成为与青藏宗教上层互相馈赠的礼品,成为双方通纳的固定项目,是祈福、吉祥的象征物。每年大批的青藏僧界人士以各种名义到明朝廷朝奉,礼品中必有佛像。在这种交流下,汉式的佛像与藏区的佛像在样式上也有趋于一致的倾向。”柏漫林指出,汉地明永乐、宣德时期所造的藏传金铜佛造像,比例匀称、形体分明、清秀宜人,因而备受市场追捧。2013年10月,著名收藏家郑华星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用2.36亿港元请回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正是这一时期的金铜雕塑艺术巅峰之作及集大成者。

  佛教文化艺术品“潜龙在渊”

  谈到佛教造像的市场发展,柏漫林列举了一系列的数据:“2006年,国际佛教艺术拍卖主要市场成交额6.18亿人民币,2013年成交额为9.5亿人民币。国内佛教艺术品拍卖成交额2006年为1.23亿人民币,2013年为4.42亿人民币。2006年~2013年,全球佛教艺术市场增长56%,中国佛教艺术市场增长259%。2006年~2013年,中国佛教艺术市场份额占全球比例由20%增长至47%。此组数据统计来源于佳士德伦敦、香港、纽约,苏富比伦敦、香港、纽约,以及国内的嘉德、保利、匡时、翰海。”

  柏漫林认为,佛教文化艺术品价值“潜龙在渊”:“佛教艺术品近年走势一直是稳中有升,但相对于近年的书画和当代艺术市场的大幅上涨,其涨幅落后。较高的投资和鉴赏门坎,海内外丰富的藏品,为具有专业投资佛像经验的投资人提供广阔的空间,这一价值洼地将在未来20年,为投资人带来超额的投资回报。”

  北京翰海拍卖佛教艺术部主管一西平措则表示:“我们认为佛教艺术品会有几轮的成长,2006年~2012年是第一轮的成长期;从2013年到将来的五至六年是第二轮的成长期。如果用个人把玩,商业投资,机构专业艺术品投资管理,企业办博物馆,信徒宗教信仰供奉等几个阶梯来划分佛像收藏阶段的话,目前的佛像收藏处于商业投资与专业艺术品投资管理阶段之间,还处于从个人投资向机构投资的起步阶段。随着大众对佛教文化、传统文化审美的回归,佛像收藏的增值空间将更加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教藏传佛教收藏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